美的集团40亿回购背后:业绩增长下暗藏危机

美的集团40亿回购背后:业绩增长下暗藏危机
2018年07月11日 10:35 蓝鲸财经

近日,美的集团(000333 。SZ)40亿元的大手笔回购方案引起业内广泛关注。蓝鲸产经记者发现,2015年至2017年,在公司净利润、股价都表现不错的情况下,其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呈现逐年下滑趋势,而另外两家巨头海尔、格力盈利能力却在逐年上升。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整个家电市场来看,美的集团的运营虽然不错,但是其品牌溢价能力与海尔、格力相比仍有差距,如果不注重自主创新研发,美的恐怕无法摆脱“千年老二”的命运。

大规模回购 

近日,美的集团发布公告称,美的集团拟在回购股份价格不超过50元/股的条件下,启动不超过40亿元的回购,若按回购金额上限测算,预计回购股份数量不低于8000万股,约占其目前已发行总股本的1.2%。回购方案实施期为12个月。

若美的集团本次回购完全实施完毕,将成为A股史上规模最大的常规回购。对于本次回购,美的集团表示是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对公司价值的高度认可,“在综合考虑公司近期股票二级市场的表现、主营业务发展前景、公司财务状况以及未来的盈利能力等基础上,为使股价与公司价值匹配,增强投资者信心,维护投资者利益,公司决定拟以自有资金回购公司股份。” 

蓝鲸产经记者查询同花顺数据发现,自2011年回购开启以来,除了2014年石化油服(现*ST油服)因为重组实施的63.03亿元回购以外,此前单次最大规模的回购是新湖中宝于2016年6月底完成的19.67亿元回购,其次为永辉超市今年1月份实施完成的16.25亿元回购。目前,美的集团的回购预案仍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即便审议通过,也需同时满足股价在50元以下的条件。

从财务数据来看,美的集团的经营业绩、财务状况均较为理想。据美的集团公告披露,该集团在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407.12亿元,同比增长51.35%;实现净利润为172.84亿元,同比增长17.70%;实现扣非后净利润156.14亿元,同比增长15.72%。截至2017年年底,公司总资产为2481亿元,货币资金余额483亿元,负债率66.58%。假设此次回购资金40亿元全部使用完毕,回购资金占公司总资产仅1.61%。同时,美的集团近三年以来的业绩增长也较为稳健,保持着每年15%~20%左右的同比增速。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蓝鲸产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二级市场回购的主要目的有两个,一是恢复二级市场投资者对公司的信心,二是为了提升每股的业绩数据。买完之后的股份基本上都要注销,股本减少,每股的财务数据指标就会增加。

“如果市场是一个正常的情况,回购是很好的提振股价的方式。因为这说明目前公司的现金是富裕的,觉得股价低才会回购,这就会产生一个带动向上的动能,但现在的问题是整个市场的行情不好,并不是公司表示了信心就可以轻易提振股价。所以是否能够提振股价还是要看具体因素的影响。”沈萌说。

暗藏的危机

虽然财务数据向好,但是蓝鲸产经记者发现,美的集团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呈现逐年下滑趋势。美的集团近三年年报显示,2015年至2017年,美的集团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29.06%、26.88%、25.88%,呈逐年下滑趋势。

与之相比,美的的老对手格力、海尔的这一数据在逐年上升。2015年至2017年,海尔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6.22%、20.38%、23.59%;而格力则分别为27.24%、30.44%、37.44%。

公开资料显示,1980年“美的”前身正式进入家电业,1981年以美的品牌正式行销。发展至今,美的集团的产品涉及空调、厨电、冰洗等家电产业,拥有国内较完整的小家电产品群和厨房家电产品群,旗下拥有美的、小天鹅、威灵、华凌、安得、美芝等十余个品牌。

但是,在空调、冰箱等领域,美的一直受到格力、海尔的夹击,厨电领域更是表现的不温不火。有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冰箱销售市场四大品牌份额分别为:海尔系占比31%、美的系占比13%、海信系占12%、长虹美菱占7%。

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家电/IT行业分析师梁振鹏告诉蓝鲸产经记者,从整个家电市场来看,美的集团的运营虽然不错,但是其品牌溢价能力与海尔、格力相比仍有差距。同类型同功能的产品,美的的价格往往更低;从品牌美誉度、知名度以及品牌利润上来看,美的与格力、海尔等同样存在差距。

6月12日,有消息称,美的集团执委会已经审批决定,将烟机、灶具、洗碗机、消毒柜的产、研、供、销职能整体并入热水器事业部,成立美的厨房和热水事业部,将原来独立的厨房和热水器两大事业部合并。原热水器事业部总经理徐旻锋任命为新事业部总经理。

梁振鹏表示,厨电主要以吸油烟机以及燃气灶为主,有很大的利润空间,但是美的在厨电行业一直没有做到很好,与方太、老板电器等一线品牌差距很大,甚至连华帝等二线品牌都比不上,只能算是三线品牌。而此次的合并也恰恰说明了其厨电业务表现不佳。

“如果不注重自主创新研发,美的恐怕无法摆脱千年老二的命运。”梁振鹏坦言,在小家电领域,美的产品竞争力较强,做到了国内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但是在利润高的大家电领域,美的仍然无法跻身第一阵营。空调领域的格力,冰箱洗衣机领域的海尔,都是美的强大的竞争对手。

“目前美的最大的困境就是缺乏自主创新能力,不注重原创性,仅靠抄袭模仿或收购的方式是无法走远的。”梁振鹏告诉蓝鲸产经记者。

(家电网® HEA.CN)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