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书首张"数据泄密丑闻"罚单:金额66.4万美元

脸书首张"数据泄密丑闻"罚单:金额66.4万美元
2018年07月11日 10:34 环球网

脸书首张"数据泄密丑闻"罚单:金额66.4万美元

  【环球网科技综合报道 记者 张之颖】脸书将因为剑桥分析数据泄露事件而面临第一次处罚——来自英国的66.4万美元罚单。 

 

   英国的处罚可能只是开始。美国和欧洲其他地区同样也在调查此事。例如,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也有可能对脸书处以巨额罚款。美国联邦调查局和证券交易委员会也在调查脸书与剑桥分析之间的联系。

  英国的调查范围很广,并不局限于脸书,还包括整个生态系统,涉及172家组织和285名个人,涵盖为政治目的而收集和销售网民数据的行为。英国的主要担忧是,脸书的数据在多大程度上被用于操纵脱欧公投。英国政府周二还表示,他们将对剑桥分析母公司SCL Elections发起刑事诉讼。

  剑桥分析曾经表示,在2015年收到脸书的通知后,他们已经删除了相关数据。但英国监管者正在对此调查。他们发现,有证据显示,这些数据的副本被分享给其他机构,甚至分享到系统外部的机构,这也导致剑桥分析的陈述真实性存疑。

  “ICO调查得出一项重要结论是,脸书的透明度不足,难以让用户明白政党或竞选活动将通过何种方式、因为何种原因而瞄准他们。”英国信息专员伊利莎白·德纳姆(Elizabeth Denham)说,“虽然这些关于脸书广告模式的担忧普遍存在于商业应用之中,但在用于政治竞选时显得格外突出。”

  这并非欧洲首次处罚脸书。欧盟反垄断监管者去年对脸书罚款1.22亿美元。欧盟竞争专员认为,这家社交网络公司在2014年收购聊天应用WhatsApp时针对其隐私承诺提供误导性信息。脸书还因为没有遵守法国的数据保护规定,曾遭到16.4万美元罚款。

  自从数据泄露丑闻遭到曝光后,脸书承诺对其平台上的所有第三方应用进行评估,同时采取新的透明度措施,包括针对其网站上的所有政治广告设立一个在线“储藏室”。

  脸书首席隐私官艾琳·伊根(Erin Egan)在周二的声明中承认,脸书本应采取更多措施调查跟剑桥分析有关的声明,并在2015年采取行动。伊根提到了很多与该公司有关的调查。“我们一直在与ICO就剑桥分析的调查展开密切合作,同时也在跟美国和其它国家的政府合作。”她说,“我们会评估这份报告,并尽快对ICO作出回应。”

  英国信息委员会办公室(ICO)周二宣布对脸书罚款,66.4万美元是处罚金额上限。他们认为脸书缺乏强有力的隐私保护措施,而且忽视了有望阻止剑桥分析操纵舆论的重要信号,其中也包括2016年英国脱欧公投。

  在与脸书进一步沟通之后,此项处罚可能会有所调整。ICO通常不会披露初步结果,但他们表示,此次之所以这么做,主要是因为公众对此十分关注。该机构还承诺将在10月份更新内容。

脸书剑桥罚单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