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共享”和“办公”联系到一起,短短3年,这家公司估值达110亿

将“共享”和“办公”联系到一起,短短3年,这家公司估值达110亿
2018年06月23日 17:14 猎云网

猎云网注:毛大庆认为,“硬创新”的意义在于有真本事的创新,拥有领先的独门秘籍,一招鲜。然而,在共享经济的大潮之下,有部分创新企业未能实现“闭环”而面临衰落,比如无处安放的共享单车。文章来源:中国企业家杂志(ID:iceo-com-cn),作者:李艳艳。

接受《中国企业家》采访之前,毛大庆救下了一只鸟。他把它放到纸盒里,带回了公司,打算“先养着,能飞了再说”。

如果要在纸盒和鸟之间,选择一种来比喻优客工场,纸盒应该更合适。作为共享办公空间运营商,优客工场里入驻了近7900家企业,820余家服务商,总用户数突破10万(截至2017年末数据)。这些企业就像展翅待飞的鸟,在优客工场的空间里长大。

根据优客工场的官方数据,公司2017年实现总营收1.67亿元,是共享办公空间行业里的“独角兽”,公司已正式完成C轮融资,估值达110亿元人民币。

2015年,第一家优客工场在北京国贸附近的阳光100写字楼诞生。但那时,将“共享”和“办公”联系到一起能产生什么,市场还很陌生。那时的毛大庆,也刚刚实现从职业经理人到创业者的转换。他曾思考的命题,不外乎创业最初级的定义,即“到达什么样的阶段才算创业成功”。现在他意识到,优客工场的三年,就像马拉松,就像人生。基于创业这件事,他给自己做了四点定位:聚合、赋能、有趣、极致。

毛大庆逐渐描摹出了办公空间的全新形态,即基于互联网+的渠道变革,实现用户、数据、生态的相互结合。

社群版办公空间

“独角兽奔跑的森林,一定是藏着很多精灵、闪着光的森林。”在优客工场的三周年生日时,毛大庆在个人微信公众号上说,他将优客工场的创业历程比作“急速奔跑”、“令人惊喜”。目前,优客工场在市场规模、客户群体、城市数量、空间数量、生态多样性等方面居于行业领先地位。

规模扩张的同时,毛大庆不再满足于仅将优客工场做成办公空间,他要做的是“社群生态”。“社群思维是这个时代的高阶思维方式和能力,任何人都无法离开社群而实现精神需求的满足。”毛大庆说。

摄影:邓攀

毛大庆要在优客工场的核心价值中深度植入商业社群思维。他觉得,在一个商业社群里,最有价值的就是企业在产业链中的入口,而优客工场就是这样一个“可以让企业最快速最高效地找到入口的工具”。

2017年12月,优客工场的品牌形象从“URWORK”变身“ucommune”,今年3月以后,优客工场APP更名为优鲜集,定位为为云端会员提供超级平台服务的一体化工具。

“社群经济的根本就是信任,建立信任机制。”事实上,优客工场本身及其入驻企业间已具备一定的信任基础。毛大庆打算,在这个社群里,利用区块链技术和积分机制实现交易,建立一个更加广泛的互信机制,达到真正的价值分享。“共享办公最终是为企业服务的,最根本的是让入驻企业间的能量和能源进行资源互换。”这也就回到了他对优客工场的最初定义:商业社交平台和资源配置平台。

5月,优客工场联合Astar区块链实验室,成立共享办公行业第一家区块链研究院。研究院称,将在全球范围内应用区块链技术赋能企业服务,链接企业、政府、用户,通过智能合约解决生活服务、法律服务、流量跨链、人力资源、品牌加盟、租赁服务、小微金融、创投服务。

“一个一个物理空间都是有局限、有边界的,搭建线上平台之后就变成了无边界社交。有了无边界社交的能力和无边界社交的基本技术后,怎么让企业之间发生布朗运动,这就变成了要给企业创造一个非常快速、高效、自由的交易方式和商业社交方式。”毛大庆对《中国企业家》表示,接下来的两个月内,团队要发布与办公及企业服务相关的区块链技术白皮书,并完成基本的积分制度构架或者积分制度操作原则和操作肌理。之后,再向一部分入驻企业先行发放优客工场的积分或者TOKEN,运行积分制度。

保持头部优势

三年里,共享办公空间逐渐成为一条很热的赛道,纳什空间、氪空间等联合办公企业成长很快,大有赶超架势;WeWork加速中国市场布局,今年将在上海及北京新开四家办公地点,且收购了裸心社。毛大庆害怕竞争吗?

“一个行业只有高手过招,只有竞争激烈,产品才会好。”毛大庆说,他认为竞争的核心在于品牌的建立:“做火锅的那么多家,光涮羊肉,东来顺两百年了,但是还有南门涮肉。”

“服务业这个东西跟互联网行业最大的不一样,是没有赢家通吃,是谁都可以干。”毛大庆认为,共享办公发展空间很大,未来衍生方向也会非常不一样。作为前端,共享办公服务的形式都会比较像。“在这么大的办公市场变革里面,头部企业也就是目前的三五家,相比全世界拥有2300多家品牌的酒店行业,少之又少,只能证明这个领域还特别初级、特别早。”

此外,毛大庆还认为,共享办公是围绕企业的一个to B的服务平台。美国to B服务占到服务行业总收入的40%以上,而中国今天to B服务(SaaS服务)还不到5%。所以中国共享办公空间的市场潜力还很大。但他也认为,目前行业对产品的理解还很肤浅。“到底联合办公是空间业务还是社群业务,是企业服务业务,还是互联网业务,大家众说不一。”优客工场的解决方案是定位企业服务业务,“(至于)把各个领域的人捏在一起,形成一个新的产业,还远远没有到。”

为了保持头部优势,最近半年来,优客工场采取了进取的并购策略。例如,今年以来,优客工场接连收购洪泰创新空间、无界空间、wedo、Workingdom。

但是,在扩大规模的同时,毛大庆会否担心并购带来的产品融合及后续管理问题?

“我不太担心这个,实际上并购本身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很好的、很新的经验和知识。”毛大庆认为,优客工场有许多东西需要完善。比如,社群、会员管理系统的并入,都是对优客工场操作系统、管理系统、客户群的完善。此外,收购后,年轻团队的加入也可补充原有团队的力量。

打造商业闭环

对创业者和投资人来说,创业和投资的大环境正在发生新的变化。单纯注重模式和流量的“软创新”,已经失去想象空间,实现技术硬、业绩硬、行业地位硬的“硬创新”成为新战场。

毛大庆认为,“硬创新”的意义在于有真本事的创新,拥有领先的独门秘籍,一招鲜。然而,在共享经济的大潮之下,有部分创新企业未能实现“闭环”而面临衰落,比如无处安放的共享单车。

有时候,毛大庆随手拿起手机,打开优客工场的APP,甚至会觉得不可思议。“我们用了三年时间,改造了办公的场景,打通了商业的隔膜,赋予创新力更多的时代势能。”让他惊喜的是,优客工场的入驻企业不乏世界五百强,也有迅速崛起的行业独角兽和创新企业。他们在空间内相互交叉,优客工场也由创新的个体变成创新的主场,与入驻企业彼此相互见证成长。

毛大庆在不断提高他对优客工场的期待,“最早的时候我们应该是很懂城市的一家公司。现在还有一条,联合办公理论上应该变成一个更大范围的楼宇经济服务商。”他表示,未来将继续探索用智慧楼宇的手段将众多资源链接到城市生态里。2018年,优客工场将在上百个场地全部落地智慧化,实现人脸识别、智能会议等诸多功能。

最近,毛大庆的工作重心在于CRM系统(会员管理系统)完善,为下一步的区块链技术服务做准备。在今年7月前,还要完成60多个空间及IoT工厂的智慧化建设。他预计,到今年7月,优客工场将迎来第1万家企业用户。

在与《中国企业家》的访谈中,毛大庆将初生之时的优客工场比作一粒“小种子”。基础的办公空间慢慢变成“大型连锁店”、“企业服务公司”、“互联网服务公司”,“衍生业务在这个小种子上越长越枝繁叶茂。”近日,优客工场携手景荣基金发起设立中国境内首只共享办公不动产基金,以基金模式消除物业租约的限制。该基金一期规模10亿元,主要投资国内优质共享办公物业资产,目前已经收购了上海一号美术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