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人总动员2》:当超级英雄遇到最好的平行宇宙

《超人总动员2》:当超级英雄遇到最好的平行宇宙
2018年06月23日 13:25 GeekPark极客公园

《超人总动员》在皮克斯动画系列中不是故事最顶尖的,但却是最讨巧的。人人都喜欢看荧幕上的超级英雄,但要是能反传统(不穿披风不会飞),再跟家长里短有些奇妙的化学反应,那这个故事就会有合家欢式的欢乐,这大概是电影在2004年上映时能获得好评的原因。

你会发现故事中的这家人超能力并不那么新鲜,超能先生巴鲍勃力大无穷,弹力女超人巴荷莉身体会伸缩自如,女儿巴小倩会隐身和使用防护罩,大儿子巴小飞跑起来飞快,最小的儿子巴小杰拥有多种超能力但最不稳定。

但故事给了一个反传统的维度,超能力者建立家庭,却迫于现实找不到工作遭遇人生危机,一切都不再是依靠超能力解决,还要回到家庭回到爱,这样的主题虽然简单,却会让人觉得这些角色离我们并不遥远。

故事到《超人总动员2》中发生了变化。喜欢伸张正义的超级英雄们却被政府看作违法者,不但得不到该有的尊重还要隐姓埋名,所谓「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在这时候再也不起作用,超级英雄们又得回归一个平凡的生活,为此巴鲍勃甚至决定重操旧业干起保险公司的老本行。

整部电影从超级英雄的隐没开始讲起,变装执法的超级英雄被法律明文禁止。这样的时代不由得让人回想起无数个平行宇宙中其它超级英雄们的遭遇。DC漫画《守望者》曾非常深刻结构了这种时代焦虑。

在《守望者》世界中,超级英雄们改写了历史,却也因为社会和政府的审判而沦为比凡人更悲惨的遭遇,对于超能力者来说,何为正义?究竟应该站在何种立场伸张正义?政府是否可以将超能力者作为工具用在口头的正义?这些深刻的话题被摆在大家面前,过去未曾如此被大家关注。

不过《超人总动员2》里,编剧兼导演的布莱德·博德把这个复杂的问题成功解决,办法则是让超级英雄再次回到家庭琐事。

当社会问题充满复杂和令人不安的敌意时,这些琐事让我们的超级英雄们变得更加丰满,你会发现他们不但要照顾家人,也要学做数学题,也会因为恋爱遇到问题,甚至住不起房,一种恍然大悟「其实他们和我们没那么不一样」的感觉会拉近好感。

作为续集作品,布莱德经过14年时间才把《超人总动员2》搬上荧幕,他一定明白超级英雄这个标签所代表的含义,也一定明白如《守望者》《X战警》这样的影片探讨的核心。

他在采访中也谈到《蜘蛛侠》和《X战警》这样的超级英雄被人们赋予了特权,他们可以像普通人那样生活,实际上超级英雄要像普通人生活远比我们想象中困难的多,所以他们遇到的问题才会让我们在电影中或者发笑或者思考,这或许也是电影在欢乐之外带来的另一重含义。

所以当身为「法外之徒」的这家人用自己的方式想再次获得周围认可时,我们会从内心认可这种做法,即便他们对这样做是否违法而争论不休。但通过跳脱传统的方式,《超人总动员2》无疑通过更开放的视角来讨论超能力者和我们的生活。

作为一个标签,超级英雄并不如我们想象中受人欢迎。人们需要图腾式上帝般的全能之神。神可以不吃不喝,是完美的存在。但是超级英雄们不是,说到底他们还是普通人,有家庭有生活还有会搞砸的事情,有七情六欲,所以社会无疑对他们既爱又恨,但爱恨之间,也许正是我们喜欢某个角色的原因。而很幸运,这些让我们喜欢的角色,这一次出现在了一个更精彩的平行宇宙之中。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