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要借京东反亚马逊,恐怕还差最后一公里 | 咪咕悦读汇

Google要借京东反亚马逊,恐怕还差最后一公里 | 咪咕悦读汇
2018年06月23日 08:23 吴晓波频道

618,Google5.5亿美元战略投资京东的消息,在小巴的朋友圈刷屏了。

 

离开中国八年后的Google,再次回到了大家的视线。

 

Google为什么会投资京东?

 

前腾讯京东电商战略分析师李成东回答是:“反亚马逊。”

 

由于涉足领域太多,亚马逊在美国已成为所有互联网公司的公敌。

 

面对亚马逊的威胁,Google选择入股京东——基于线上消费快速增长的东南亚等地区,搭建一个Google Shopping的电商平台。而一个电商平台能否成功的关键就在于其最后一个环节——物流。能否实现及时、高效的物流配送,直接影响着平台的寿命。

本期咪咕悦读汇,小巴向大家推荐一本围绕电商物流的运营、供应链的管理和用户体验展开的书籍——《最后一公里的哲学》。

 

原京东物流副总裁、现京东集团特聘顾问张立民将其30年的EMS、顺丰、京东等物流企业管理经验都写进了《最后一公里的哲学》中:直面中国电商物流业的困境和迷思,多方位解读中国式电商物流。

针对下列困扰行业许久的现实问题,该书也提供了一套符合中国国情的物流配体系管理方法:

成千上万的配送员分布在大街小巷,怎样保证高水平的服务?

每天听到的都是投诉,到底如何做才能让员工主动提供优质的服务?

在实际作业过程中,如何解决动辄相差5 倍以上的单量波动?

积压是客观的、不能解决的吗?

如何低成本地做到在用户最需要的时候出现?

……

《最后一公里的哲学》

(节选)

打造最后一公里生态圈

最后一公里问题是困扰物流行业多年的难题,电商物流更是花费了很多的心血来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当仓储、运输、分拣这些环节的效率都明显提升之后,尤其是社区物流、O2O 等新业务出现以后,最后一公里的难题更为凸显。

 

最后一公里,顾名思义,是商品到达消费者的最后一环,与用户紧密相连。其最大特点是分散,站点多、快递员多、用户多,可控性较弱。在这最后一环,快递丢失、送错、延迟送货,快递员态度恶劣,甚至一些安全事件等时有发生。许多突发难题对成本和效率造成了极大损害,同时,也带来了负面的社会影响。

 

随着技术的发展,快递仓储和转运已经实现了部分机器替代人工,通过对流程的优化,效率相较以往已有很大提高。但是,最后一公里仍然需要大量人工作业,成本居高不下。如何降低最后一公里的成本,提高作业效率,成为各大快递公司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最近几年,电商企业做了许多尝试,最后一公里的效率有所提升,但仍然长路漫漫。根据多年积累的经验,笔者总结出两个原则:

 

原则一:每单距离越短越好——货流人不流最好,也即最后一个存放商品的地理位置,与用户之间的距离越近越好。比如,快递员在小区门口不动,有专门的配送车辆将订单商品送到快递员手中,快递员只需要送到用户手中即可,这样就大大提高了有效作业时间,效率是最高的。

 

原则二:面对面处理越简单越好——简化搜找快件、付款、签字等面对面环节。比如说运单,要不要签字?刷卡付费如何引导?这些环节越简单越好。

 

为了把这些原则落到实处,我们可以借助信息技术,变更作业方式和管理方式。比如,快递员把物品投递到智能快递柜,系统会自动短信通知客户取件,安全性和效率都有所提高;研发众包平台,激活社会闲散人力资源,完成最后一公里配送。

 

再如客户寄件。以前是上门寄件或者打官网电话预约,花费不少时间。后来有了网点电话或者快递员电话,就直接联系工作人员。再后来微信应用越来越普及,各公司陆续开通了微信寄件功能。客户花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在手机上填写信息,然后就可以等待快递员上门取货。电子面单自动生成,不用在面单上重复填写。这些技术手段,既减少了客户手写的麻烦,也缩短了快递员的操作时长。

 

如果我们梳理一下最后一公里中涉及的人、事、物,可以发现,最后一公里的人、车、货、站构成了一个小生态圈。这里面有快递员、快递网点、代收网点等,为收件人提供派送、代收、代验、查询、售后交涉等各类服务。他们的存在和活动,促进了生态圈的生成和发展。

我们将人、车、货、站等要素进行不同的组合,就会形成不同的生态圈。人就是用户和快递员,车就是处理中心摆渡到人之间的一个过程,货即物品,站是存放物品的最后一个地点。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环境下,把这四大要素进行不同的组合,就会形成不同的生态作业方式。

 

由此可见,在最后一公里生态圈中,灵活性和资源整合力尤为重要。我们的所有努力,都是在利用最后一公里的灵活性,对各类资源进行重新组合整理,生成不同的方式,使得生态体系能够持续发展。而所有的整合重组,都是在以服务为核心的前提下进行的。

 

比如,用超市的商品替代我们的共享库存,这是一种方式;整合社区人力资源,如前台、门卫、小区保安等,请他们负责物品管理和代签服务。这些都是不同结构的生态圈所衍生的不同作业方式,也是为不同业务、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提升服务质量而设计的。

 

如此,企业只要发挥最擅长的资源优势,再把其他优势资源整合为一体,就可能找到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的创新办法。这个思路下有几个解决方向:第一是任意搭配;第二是找到自己所拥有的资源,或者说自己能够拥有的成本最低的资源;第三,用各种资源配合资金手段,或者说合同手段等,能够低成本去解决的,就比自己做更好。

 

既然是一个生态圈,那么最重要的就是激活生态圈的生命力和创造力,发挥每个独立个体的能量,把他们整合成一体,形成合力,在优化资源的同时,解决低效率和高成本的难题。曾经有一阵子,摩拜共享单车推出了“红包车”活动,用户只需要把固定地点的车骑到指定地点,就可以赚一笔红包奖励。很多人以为摩拜的活动是为了吸引新客户,其实不然。

 

在此之前,让摩拜很苦恼的是,用户用车之后总是乱停乱放, 需要花费大量成本雇人把分散的车集中到一些需求旺盛的地点,比如地铁站、公交站附近。这样的土办法,既增加了人工成本,效率也不太让人满意。

 

而在红包车的刺激下,只需要给用户一点小实惠,就能整合劳动力资源,让用户把车放到理想的地点。这就是摩拜为了解决最后一公里采用的创新办法,既让用户有了好玩有趣的体验,也分担了效率和成本的压力。

 

需要强调的是,这种措施常常是系列“产品”,靠一次行动、一个措施就想达到一劳永逸的效果是不可能的。

 

不管是哪个行业,在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的时候,都有相通的原理,可以彼此借鉴。各个要素之间的创新组合和连通,也可能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只要敢于尝试,不断改进,就有望突破难点,医治顽疾。

更多物流相关书籍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