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京东发挥自身优势 与阿里竞争进入新局面

日媒:京东发挥自身优势 与阿里竞争进入新局面
2018年06月20日 10:34 环球网

日媒:京东发挥自身优势 与阿里竞争进入新局面

  【环球网科技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经济新闻》6月20日报道称,在中国电商(EC)市场,为了改变阿里巴巴集团的一家独大局面,位居第2的京东集团([图片]JD.com)显示出迎头直追的姿态。在6月18日京东创立纪念日的大规模商战(京东618)中,交易额在活动中间阶段就突破1446亿元,接近了2017年“双十一”时阿里巴巴的交易额。京东自主涉足采购和物流,并依靠严守配送时间和引进新技术等来发挥自身优势。

  “交易额突破1446亿元”,18日在位于北京的京东总部,下午3时前一发布交易额,相关人士等蜂拥而至的会场随即发出欢呼声。在活动的中间阶段已经比2017年的最终交易额(1199亿元)高出2成。

  “京东618”促销活动6月1日开始到20日结束。在中国,提到电商的促销,阿里巴巴旗下天猫的“双十一”活动更具影响力,但在上海市内居住的一位女性公司职员(28岁)表示“每到618也一定会大量购买化妆品和衣服”。

  在2017年的“双十一”,京东的交易额为1271亿元,达到阿里巴巴(1682亿元)的近8成。而在已逐渐成为第二个“双十一”的“618”,京东超过了“双十一”时自身的交易额。“双十一”活动一般持续11天,时间较短,因此无法单纯比较,但京东在“618”的交易额已达到阿里巴巴在“双十一”交易额的近9成。这足以显示京东的强劲势头。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统计,在企业面向消费者销售的电商市场,阿里巴巴的份额2017年为53%。与5年前的2012年相比几乎没有变化。另一方面,京东在5年时间里从22%提高至33%。

  京东的优势在于从商品采购到物流、配送全部自主运营这一点。与开店企业负责采购和客户服务、物流也委托给外部的阿里巴巴存在明显区别。

  京东在中国境内拥有约500个仓库,并借此构建了95%以上货物能在24小时以内送达、57%能在6小时以内送达的物流网,准时性获得高度评价。阿里巴巴也提出原则上24小时以内送达,但很多不满的声音表示“经常明显晚送货”(20岁大学男生)。

  京东发挥自主拥有设施的优势,在需要轻拿轻放的家电领域具有优势,同时,在引进新技术方面也很迅速。在上海市郊外的物流中心。走进约9万平方米的设施内部可以看到,放在黄色托盘上的货物源源不断被送到自动仓库里。除了配送和验货的人员之外,仓库内几乎看不到人影。

  在应对商品投诉等方面,京东也将积极利用人工智能(AI)。该公司首席执行官(CEO)刘强东强调称,将利用AI等最新技术,进一步改变电商。

  由于坚持自主经营,先期需要大笔投资,京东2017财年(截至2017年12月)财报显示,最终损益亏损1亿5千万元(上财年亏损38亿元)。但是,增长性受到的期待突出,在美国纳斯达克市场上市的美国存托凭证(ADR)的目前价格处于2年前的2倍以上水平。2018财年有望实现盈利,先期投资正在结出果实。

  中国市场战略研究所代表徐向东评价称,自主构建物流网的京东由于配送质量高,受到消费者的支持。正力争成为相比通过开店费和广告来获得收入的阿里巴巴更正式的电商企业。

  在中国,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中产阶层正在壮大,已经进入消费者不再仅仅购买商品、还要追求时间的准时性和解决售后问题等附加价值的时代。有分析认为,霸主阿里巴巴也需要通过服务整体争取消费者。随着阿里巴巴对服务质量意识的提高,京东与阿里巴巴的竞争将进入新局面。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