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团队在体外实验中利用光照杀死癌细胞

日本团队在体外实验中利用光照杀死癌细胞
2018年06月13日 14:55 环球网

据日本共同社6月13日报道,日本甲南大学(神户市)教授三好大辅(分子设计化学)的研究团队在11日的英国科学杂志网络版上发布研究成果称,通过将特定化合物与皮肤癌、白血病的癌细胞结合,然后用光进行照射,成功地仅瞄准癌细胞进行了杀灭。

虽然是体外实验结果,但被期待有助于研发抑制癌细胞增殖和转移的治疗法。

该团队关注的是促进癌细胞增殖和转移的蛋白质“NRAS”。据悉,由于NRAS为球状结构,几乎没有能与其他物质结合的部位,因此研发以NRAS为标靶的药物曾经很困难。

不过,该团队发现传递NRAS遗传信息的“NRASmRNA”中有四重螺旋结构,能与名为“ZnAPC”的化合物结合。用光照射该化合物,不仅可以分解NRASmRNA,还会产生活性氧,能破坏癌细胞。

实验中,将ZnAPC加入人类乳腺癌细胞,然后用对人体影响较小的近红外光照射,结果NRAS的产生量减少,几乎所有癌细胞都被杀灭。

虽然利用光照杀死癌细胞的研究在国内外都有进展,但该团队表示自己的方法对于病灶深部的癌细胞也有效。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