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理财热度不减 P2P投资者需警惕“清盘雷”

网贷理财热度不减 P2P投资者需警惕“清盘雷”
2018年06月13日 09:54 互联网
  2018年以来,受合规整改、互联网资管新规等多重政策因素影响,P2P网贷行业前4个月总体表现相对低迷。进入5月,网贷备案延期消息传来,各平台陆续恢复以往发标节奏,网贷行业交易量较之前4个月有明显提升,环比上升约5.6%。截至2018年5月底,网贷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已突破7万亿元关口,行业迎来新的发展机会。

  

 

  在成交量逐步走高的同时,网贷行业的投资环境也空前向好。数据显示,2018年5月退出行业的网贷平台中停业类型占比已达74%,跑路类型占比仅约5%,爆雷平台占比重急剧下滑。

  由于行业风险在监管的作用下得以控制,选择P2P理财的投资者明显增多,5月P2P网贷行业的活跃投资人数约为416.51万人,相比4月上升超5.4%。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当下可以说是P2P最好的投资时机。尽管网贷备案已事实性延期,但严监管的效应已经产生,行业驶入了低风险航道,因此吸引了大量投资者涌入是很自然的现象。但投资者应当注意的是,在P2P平台跑路、欺诈等现象大幅减少的同时,其它类型的投资风险依然存在,在选择平台时仍不能掉以轻心。最近一段时间,投资者应关注和警惕混杂在良性退出行为中的“清盘雷”。

  清盘,实际是P2P平台一种符合法律规定的官方退出行为,即平台通过变卖自身资产等方式变现,用以兑付投资者的资金。按照一般的理解,清盘现象不会导致投资者出现大比例的资金损失,那么为何又会出现“雷区”?

  事实上,上述业内人士提到的“清盘雷”是部分P2P平台打着清盘的旗号,却不履行兑付行为的现象。2018年以来,已有数家网贷平台发布公告暂停业务进行清盘,其中多数平台按照公告约定有序进行兑付,但也有个别平台以清盘之名行跑路之实。1月23日,雅堂金融在其官网发布公告宣布退出P2P业务,随后给出了投资者3种处理方案。其中一种为2018年8月前,每月兑付待还的参考利息,从2018年9月开始每个月兑付待还本金的10%以及参考年化10%的月参考利息,到2019年6月完成兑付。但根据投资者的说法,雅堂金融第二期还款就没有按时进行兑付。当时官宣的清盘退出,现在看来更像是权宜之计,拖延了投资者的维权时间。资料显示,此前部分清盘平台给出的兑付方案时间跨度比雅堂金融还要长,后续是否能够履行承诺,或许只能留给时间验证,而这些平台

  的投资者在收回本金之前还要煎熬很长一段日子。

  

 

  对于如何躲避“清盘雷”,业内人士认为关键还是要在投资之前做好平台背景、风控水平等方面的调查,选择综合实力较强的平台进行投资。从风险防范的角度来看,综合实力较强的平台无论是业务的健康程度还是未来通过备案的概率都要高于行业的平均水平,退一步来看,即使未来因为某些不可控的因素退出行业,也有更大概率以良性的方式处理未完成交割的投资。

  在具体的平台选择方面,分析师建议投资者可参考风车理财这样专业第三方机构的评估方法和结果,以最大可能地降低“踩雷”风险。作为第三方评估机构,风车理财依据其独创的FRAS风险评估体系对网贷平台的甄选评估,通过6大角度、32个维度、100余个评估点进行深入细致的评估考察,包括但不限于背景实力、风控体系、业务模式、产品特性、运营能力和IT技术等多个方面,并通过线上评估和线下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方式对P2P平台进行全面的综合分析,从而筛选出综合实力较强的网贷平台作为用户投资的可选平台。依据FRAS风险评估结果,风车理财只允许综合评级在B级以上的平台入驻,而风险较大的C/D/E级平台均无法入驻。风车理财据此提供的平台综合评级、评级简报、平台档案等服务对于投资者了解网贷平台的整体情况具有较大的参考价值。投资者可在这些专业评估资料的基础上选择综合实力较强的P2P平台进行投资,以进一步降低自身的投资风险。

  在业内人士看来,无论网贷行业的政策和投资环境如何变化,优选踏实合规经营且综合实力较强的平台进行投资都是降低风险最为有效的方法。投资者若能充分利用第三方机构的深度服务,将有助于提升自身对于平台的判断能力,极大降低走入各种类型“雷区”的概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

新浪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