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C暴涨后:去年9月牛市启动行情重现,但背后暗藏的陷阱你看到了吗?

BTC暴涨后:去年9月牛市启动行情重现,但背后暗藏的陷阱你看到了吗?
2018年04月13日 13:56 36氪

编者按:本文转载自“华尔街见闻”,作者:江金泽,36氪经授权转载。

今年以来一直表现惨淡的数字货币市场,随着昨天傍晚开始的“疯狂1小时”飙升,创下去年9月大牛市启动以来的最强“阳线”,为不少投资者带来了重生的信心。

市值最大的比特币对美元价格,北京时间周四(4月12日)傍晚18:30~19:30的短暂期时间里“旱地拔葱”拉升近1200美元,涨幅接近18%,两周来首次冲破8000美元大关。

这样的涨幅是什么概念呢?

上一次在几时之内出现这么大涨幅要追溯到2017年9月15日,当时比特币从5000美元的历史高点跌倒3000美元,回调幅度高达40%,不过这轮“熊市”持续的时间特别短暂,只有两个星期。

终于在北京时间9月15日晚19点前后出现暴力反弹,三个小时涨了20%,不管是时间还是幅度都与昨天的行情特别像。

下图是当时的行情,三个小时,比特币从3000美元涨到3600美元:

之后发生了什么事,大家都知道,比特币开启了一骑绝尘模式,一路奔向20000美元。

这是比特币少见的领涨其它主要数字货币的场面,因为其市值庞大,往往涨/跌幅度都比其它数字货币要来的小。

在比特币的带动下,自周三3月28日以来,1500种主要数字货币的总市值首次突破3000亿美元。

只要本周价格能维持在7000美元上方,比特币将创下2018开年以来首个连续两周收阳线的图形,从技术面上来说,对情绪企稳有着不小的支撑。

昨日罕见的凌厉走势可能多个因素造成的,下面我们列举一下可能的原因:

税季临近尾声

上周末,小葱APP曾发表一篇文章《美日税季给数字货币带来多少抛盘呢?或高达710亿美刀》,细致分析了3月中旬~4月中旬,比特币市场可能因为美国和日本报税季节重叠可能出现的抛盘压力。

因为部分数字货币投资人需要抛售变现法币用以交税。

今年4月17日是美国人向IRS报税的最后期限,由于在截止日期前只剩下几个工作日,套现高峰理论上应该已经过去。

今年日本的所得税申报期是 2月16日~3月15日,考虑到15日前后比特币又出现了一波大跌,对于美国税季结束的最后两天投资者可能也要保持一些警惕。

比特空头碾压,杠杆爆仓加速涨势

比特币(BTC-USD)突然跳涨的另一个可能因素是空头挤压。

随着数字货币市场参与人数增加,基础设施不断进化,用杠杆的交易者越来越多,杠杆交易者的账户经不住行情剧烈的波动,他们不像现货交易者一样可以两眼一闭就HODL。

10倍杠杆的账户可能行情波动8~9%就会被强行平仓,20倍杠杆的账户则撑不过5%。

如果是杠杆空头+现货多头的操作,当价格快速上行时,你可能决定减少损失,通过购买现货多头来弥补空头,进而推升价格。

事实上从下图的Bitfinex的多单/空单比率来看,确实昨晚出现了90度转弯,原来净空的状态一举逆转为净多:

在此之前,Bitfinex的多单/空单比率创下2017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空头碾压/回补通常对应行情急剧快速的异动,这正是昨晚我们在比特币市场中看到的,涨势中的大部分是在北京时间19点~19点30之间发生的,期间有3波主升浪:

6900~7200
7200~7600
7600~8000

也许真正有大买家进入的只有第一波,而后面几波的行情可能是空头回补和跟风投机者带来的动能。

比如eToro分析师Matthew Newton昨天在接受CCN采访时就表示:“尽管最近几周加密货币市场出现了一些稳定性,但我们看到在主要交易所上建立的空头仓位数量创下新高。当今天下午价格开始上涨时,大量空头头寸被挤压。由此带来的购买兴趣增加,导致价格在30分钟内上涨1000美元。”

越来越多传统金融机构进场

数字货币投资机会不断涌现,已经促使一些大型公司陆续入市。

本周早些时候报道称,负责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宏观投资业务的亚当?费舍尔(Adam Fisher)已经获得开始交易加密货币资产的内部批准。

有“投机之王”称号的索罗斯投资数字货币市场的消息刚出没两天,全球最重要、最受认可的风险投资公司之一洛克菲勒的风险投资公司Venrock已与CoinFund合作。此次Venrock已与CoinFund合作,洛克菲勒家族正式入局区块链行业。

上个月,去年交易额高达5万亿美元却不为人所知华尔街最神秘交易公司JaneStreet进军比特币交易市场。

不过,大型基金对比特币产生新的兴趣到底是会推动比特币上涨,还是导致急剧回调,这个问题并无定论,有些擅长做空的基金亦会加重市场空方的力量。

但对于仍处在早期的数字货币市场来说,我们更容易见到新资金流入。

技术支撑

比特币自2015年10月启动这波大型牛市以来,价格从未跌破52周均线,意味着价格从未跌破过去一年的均价。

52周均线过去三周的支撑在6300~6600美元附近,币价也确实在相关地带持续徘徊而未能找到进一步下破的迹象。

从技术派投资人的心理层面上看,能守住过去一年的均价,可能是相对企稳见底的信号。

持续上涨还是回光返照?

昨日网传新闻视频“德国确认虚拟货币比特币为私人货币”标题的截图,但其实这是2013年的“旧闻”,实际与昨日的比特币上涨并无关联,这点要先给读者做个提示,以免有些朋友还以为有什么长期利好突然出现。

当然,对于任何金融资产来说,低位放量大涨都是好现象,只要不快速回落,连续的涨势会吸引更多的跟风者加入。

不过来自Bitfinex的放量是笔者认为值得担忧的点。

纳入小葱监控的交易所的行情显示,昨日比特币在盘中暴涨逾1000美元的行情中,成交量超过25000个,按照市值7700美元计算,市场成交额接近2亿美元。而其中Bitfinex一家成交量就将近15000个,占了总成交量的60%。

当然这跟Bitfinex支持3.3倍杠杆有关,但有关各位读者不知是否还记得,上月22日,Tether官方刚刚增发3亿枚USDT,而Tether其实是Bitfinex的“影子公司”,高管都是同一拨人。

Tether 新发行的USDT,大部分都会先转入 Bitfinex 平台进行交易,Bitfinex 甚至都不把USDT和美元交易区别对待,所以我们没法看到昨天那15000个比特币是用真金白银买的还是用USDT买的。

毕竟最近几个月并没有关于 Tether 公司权威三方审计报告,目前发行的23亿个USDT到底有没有对应的美元存在银行里,是要打个问号的。下图是Tether最新的资产负债表(未经任何三方审计):

统计检验方法的不同,导致有些计算认为USDT的增发跟比特币价格涨跌之间有迹可循,有些则认为没什么直接联系,市场并无一致定论。

但只要 Tether 公司一天不公布自己的银行账户和审计报告,“印钱”操纵市场的猜测就不会停止,毕竟这是一个没有监管的荒蛮之地,违法的成本太低,人性又能经得起多少利益的考验。

如果是被大户操纵的本次爆拉,则现在他们等待的就是韭菜们蜂拥而上,然后他们高位套现。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