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将有一座科技馆,造型像一条绿色的飘带

苏州将有一座科技馆,造型像一条绿色的飘带
2018年01月16日 07:07 好奇心日报

美国建筑设计事务所 Perkins+Will,最近在苏州市科技馆的国际设计竞赛中获胜,取得该馆的设计权。

这座新展馆将建于狮山湖湖畔,与狮山对望,总面积将达 44036 平方米。建筑主体从狮山脚下盘旋而上,打了个弯后向水面延伸,形成一段大悬臂,加上种满绿植的屋顶,整座建筑从空中俯瞰像是一条绿丝带。

这个项目的总设计师 Ralph Johnson,也是上海自然博物馆的总设计师,他一贯推行的可持续原则,再次被运用在了苏州市科技馆的设计中。

整座建筑有共有三层,中部设有一处下沉式水景庭院,内嵌多个景观绿岛。为让身处室内的参观者欣赏到中庭的景观,建筑内立面铺设了落地玻璃窗或玻璃护栏。建筑外立面则被罩上了一层三维金属网,充足但不刺眼的自然光能透过网孔进入室内,太阳直射产生的热量也能因此被削弱。在科技馆公共广场的的下方,还设置了一系列井体,将利用地热来节省馆内的能耗。

除了参观馆内的展品,参观者可以通过步道,沿着绿植露台,一路走到建筑的最顶部;他们还可以通过与狮山湖上的岛屿相接的走道,去岛上游玩,科技馆还在其中设置了一些导览标识,向游客们介绍水质净化、可持续生活等方面的知识。

这座科技馆实际上是狮山公园项目的一部分。后者占地 1325 亩,被苏州市政府定位为“苏州城市新名片、城市中心新客厅、山水城市公共开放空间、苏州城市中央文化公园”。狮山湖的水面被扩大了一倍,与狮山组成了一个形似太极图的图案,点缀其中的,除了科技馆,还将有一座艺术剧院、一间博物馆、一片特色文化商业街区。

狮山公园的选址,最初是苏州乐园所在地。这座主题乐园依山傍湖,由苏州新区经济发展集团总公司、香港中旅建筑有限公司、东方电视台、香港金宁有限公司等中外合资企业共同投资,分别于 1995 年和 1997 年建成水上世界和欢乐世界,一度成为苏州市的热门旅游景点。不过 2017 年 10 月 31 日,苏州乐园关闭,并将迁往大阳山新址;其原址经过 20 多年的发展,已成为苏州新区的中心地带。

苏州市希望利用狮山公园项目,打造“东有金鸡湖、中有古城区、西有狮山中央公园”的城市格局,将商业、文化、科技与山水融为一体。而苏州市科技馆在其中扮演的将是突显苏州新区“科技”功能的角色。

狮山公园(来源:gooood)

题图及文内图(如无注明)均来自 Perkins+Will

科技馆苏州山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

新浪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