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拓宽增收渠道 农民收入持续增长

不断拓宽增收渠道 农民收入持续增长
2018年01月07日 05:19 南方日报

新会陈皮加工厂。省农业厅供图

关键词

生活富裕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日前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必须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走共同富裕之路。要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坚持家庭经营基础性地位,坚持稳定土地承包关系,壮大集体经济,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集体经济运行机制,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确保农民受益。

广东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结合产业发展、农村改革、新农村建设等,积极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不断增加就业岗位和创业机会,建立健全有利于农民增收的体制机制,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提升农民生活质量,努力实现经济发展和农民收入同步增长。

省级农担公司已获授信58.6亿元

德庆是我省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下称“土地确权”)试点县之一,2016年,该县又被确定为全国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县。

德庆通过开展土地确权工作并以抵押贷款试点县为契机,加快了土地流转,激活了农村土地价值。截至2017年10月底,全县累计发放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1.68亿元,有效推动德庆贡柑、紫淮山等特色产业的发展,促进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2016年,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6万元,连续7年高于全国、全省、全市平均水平。

除了加快推进农村土地确权,我省还在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加快农村金融保险创新方面努力为农民增收创造条件。

2017年9月,省农业厅推动出台了《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实施意见》,有专家就分析,该意见的出台,可以让承包农户在获得稳定的流转收益的同时可以安心地在本地就业或到城镇务工,在充分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同时实现多种途径增加农户家庭收入。

2017年11月21日,总规模超400亿的全国首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金——广东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金(下称“农业基金”)正式运行。

农业基金重点支持我省农林渔业中具有一定收益的经营性股权投资项目,帮助我省农民和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生产的同时,将现代理念、现代管理、现代金融、现代人才等现代元素集中注入乡村,着力提升农业农村发展水平,加快推进我省农业现代化进程。

与此同时,我省还加快构建全省农业信贷担保体系,省级农担公司已获得12家银行授信58.6亿元;制定《2018-2020年政策性农业保险实施方案》,在完善目前18个政策性涉农保险品种基础上,2018年将新增3个险种,进一步提高保险的广度深度。

将整建制建10-15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示范县

江门新会是柑橘的传统产区,近年来,在一批龙头企业的带动下,新会区创新与农民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广大农民群众持续稳定增收,走出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农民致富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

2016年新会柑加工量约7万吨,辐射带动种植规模约6.5万亩,全产业产值超50亿元。其中,10亩以上种植农户2200户,户年均收入22.2万元。

在我省,通过特色产业带动一方致富的例子还有不少,梅州市大埔县就是其中之一,近年来,在大埔,有着深厚人文、良好生态的客家香格里拉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前来参观游览,据统计,2017年1—9月,该县累计接待游客4071636人次,比增23.6%;旅游累计收入237609万元,比增24.1%。

未来,特色产业的辐射带动作用将会更大,因为我省提出,到2020年,全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加值年均增长3.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5%,特色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比重由70%提高到80%。广东还提出,着力抓特色产业,集聚要素资源投入,整建制建设10-15个以特色水果、蔬菜、茶叶、南药等为重点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示范县。

农业龙头企业带动农户年户均增收超5000元

在传统助农增收措施受到影响的情况下,我省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农民收入持续增长。据统计,2017年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578.66元,名义增长8.9%、实际增长8.3%,增幅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城乡居民收入比进一步缩小。

抓农业品牌建设就是促进农民增收的一条渠道,据统计,截至2016年,全省品牌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带动405万农户增收207亿元,品牌农产品产值占农林牧渔总产值的13%。

抓规模经营同样为农业增效,促农户增收。2016年,全省3501家农业龙头企业,以“公司+基地+农户”等多种组织形式,在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的同时,成为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的主体之一,有力带动了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据统计,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带动农户441万户、吸纳就业人员47.43万人次、带动农户年户均增收5026元。

■一线案例

仁化:

贡柑带动村民致富

黄坑镇位于粤北山区仁化县东南面,距仁化县城约15公里,是著名的贡柑种植专业镇。

据该镇小溪柑桔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曾芦山介绍,现黄坑镇贡柑种植面积约1.7万亩,全镇90%的人从事贡柑有关的行业,贡柑也让全镇的群众过上了富裕的生活。

“现在,从106国道黄坑路口进来道路两旁全是洋楼。”合作社一位社员笑称,全镇不少村民通过贡柑种植走上了致富路,住上了“贡柑小洋房”,开上了“贡柑车”。

黄坑镇蓝田村委会火星村张国是小溪柑桔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骨干会员,通过十多年的柑桔种植,他积累了一些资本,2015年便回老家盖了一幢四层半的小洋楼,“还没有完全装修好,已花了100多万元,钱都是靠种柑桔挣来的。”张国新有些腼腆地说。

在黄坑镇另一端,大桥镇长坝沙田柚同样让一方致富。长坝村全村300多户2050人,这个仅300来户人家的村落,90%以上的家庭种植沙田柚,至今已有30多年的种植历史。

2007年,刘耀楼与当时的长坝村支部书记谭宜彬等人共同发起成立了长坝沙田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初始社员仅有15户,沙田柚种植面积也仅有1200亩,刘耀楼任合作社副理事长。

据刘耀楼介绍,目前长坝村种植沙田柚2.6万亩,其中合作社1万亩,随着沙田柚名气的大增,社员人均年收入也由合作社成立之初的几千元到现在人平年收入超过10万元,“有一些种植大户年收入几十万甚至上百万。”

发展沙田柚之前,长坝村村民大部分靠外出务工维生,现在村里几乎没人出去打工了,“在家种柚子效益那么好,谁还出去打工?很多外出打工的年轻人看着村里的效益好,都纷纷回家种柚子了。”刘耀楼说。

易志勇就是回家种柚子的年轻人之一,2009年前他在大桥镇做保安,回来后,他于2014年在村里承包了100亩土地种植沙田柚,“等到丰产期,预期一年的纯收入会有30万元。”易志勇非常看好未来的前景。

南方日报记者 黄进

通讯员 粤农信 发自韶关仁化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