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 2017:暴涨、暴跌、再暴涨、再暴跌的财富神话

比特币 2017:暴涨、暴跌、再暴涨、再暴跌的财富神话
2017年12月26日 08:37 太平洋电脑网

2016年的圣诞节前,比特币大涨。国内OkCoin、火币、btcc等交易所的交易价格均创记录,突破6000元,达到了三年前大跌后的最高点;国外Coinbase的交易价格同步上涨,最高报收840美元。

一年之后,2017 年圣诞节前,比特币再次大涨,而此时的交易价格,已经突破了 20000 美元,一年涨幅超过 23 倍。不过,仅仅几天后,比特币开始断崖式下跌,跌幅一度达到 30%,最低点降到了 12000 美元。截止到圣诞日当日,也就是今天发稿前,Coinbase 报价 14469 美元。

比特币见涨,是从 2016 年的 9 月份开始。在这之前,坐在冷板凳上的时间已经超过了三年。更糟糕的是,9月份还发生了 Bitfinex 网站遭入侵,12 万枚比特币被盗的事件,一时重挫币价,5小时暴跌 20%。

一如往常,在每个安全事件发生的时候,360 总会刷一波存在感,随后就宣布,如果 360 杀毒软件防不了黑客的敲诈,360将最高赔付最高 3BTC。但在那个夏天,除了 Bitfinex 这样的黑天鹅,还有英国脱欧、比特币产量减半等事件影响了比特币的行情,多数分析人士猜测,比特币价格会回到一年前。

但是,这次黑天鹅事件的影响,对比特币来说短暂到可以忽略。

几天后(2016年9月6日),在没有特别利好的消息下,比特币却不温不火地突破了 4000 元大关。在随后的两个月中,市场一直保持着这种“不温不火”,并在比特币8岁生日到来前,涨到了 5000 元。这种涨势后来虽有回落,但特普朗当选的消息无疑是一剂强心针——特普朗当选,当日财经消息显示——标普和纳指熔断,道指暴跌800点,MSCI 新兴市场股指跌3.2%,墨西哥比索跌13%,香港恒生指数跌4.0%,日经指数跌幅超过1000点。

比特币却涨了 3%。

此后,受人民币持续贬值,政府资本管制加强,欧元区数字对冲及避险,“印度、委内瑞拉、巴基斯坦和澳大利亚的货币系统改革”的影响,比特币走势一路攀升,到12月圣诞节后,相继突破了 900 美元、1000 美元。经此一役,世界大部分主流媒体开始关注比特币,一方面分析币价飞涨的原因,另一方面开始讨论比特币背后不受监管的“黑色经济”。

BBC 商业版更以主版面报道了比特币,并宣布比特币为“2016年表现最佳货币”。但或许谁也没有想到,这仅仅是个开始,尤其是对人民币市场而言。

元旦后,比特币涨势更猛,单日上涨超过 500 元,国内市场在 1月5日涨到了 8600 元,而同日国外币价仅有 7700 元左右,差价高达 1000 元。根据 Cryptocompare 数据显示——2017 年第一天,超过 500 万比特币通过人民币交易,价值相当于 38 亿美元。没错,国内市场炸了。

暴涨之后,一场暴跌正在等着“韭菜”。1月6日币价到达 9000 元高点,随后急转直下,一天内跌幅接近 30%,一度触底 6000 元。在那一刻,相信恐惧笼罩着币圈的资深玩家们,他们都想到了三年前,同样的高位暴跌,同样的一跌不振。

不过,这一次不同。暴跌后,比特币再一次反弹,仅仅用了四个月时间,创下了有史以来的最高价格记录——1457 美元,这也是比特币第一次突破一万元人民币。

就这样,整个2017年的后半段,比特币不断循环着暴涨、暴跌、再暴涨、再暴跌,一步步从 1457 美元,涨到了 3480 美元、5800 美元、6300 美元、7200 美元、8000 美元、18000 美元直到 20000 美元,即便期间经历了火热的 ICO 与国内“一刀切式”监管,还是不断地创造历史记录。

有意思的是,连《生活大爆炸》都给了比特币完整的一集时间,只是拍摄时币价在 4000-5000 美元,而播出时已经远超 10000 美元。

币价的飞涨,一夜暴富的故事,猛烈地搅动着投机者们的心,有人认为这就是未来,还有人认为这是巨大的泡沫。一方面,是大量玩家涌入币圈;另一方面是多国政府提示风险,甚至下达强监管的政策,华尔街忧心忡忡,而巴菲特和他的好朋友查理·芒格则直言“投资比特币是个愚蠢的主意”。但显然,芒格的提醒并未被狂热的买币人放在心上。

大多数人对“去中心化”充满了理想主义的信仰,但回顾历史却发现这样的“信仰”从未在现实中取得成功,反而是我们屡次为此付出巨大而不可挽回的代价。现在,不少人相信去中心化的加密货币能够带来一个更美好的世界,但更多的人似乎只是想借此“捞上一笔”,早早享受沙滩海景的退休日子。

我们不知道比特币在经历这次暴跌后,是否还能再创新高。无论如何,2017 年就要过去了,我们经历了很多事,坐在过山车上的比特币,只是其中一件。

财富比特币货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