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即将分叉诞生比特币黄金,它有什么区别?

2017年10月26日 07:24 好奇心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比特币即将在 10 月 25 日第二次硬分叉,之后会诞生新的比特币——比特币黄金( Bitcoin Gold )。受此影响,比特币价格较昨日下跌约 4%,但仍维持在 5500 美元左右。

比特币分叉,指的是比特币系统的“升级”,有软分叉和硬分叉之分。

根据定义,硬分叉是比特币交易的数据结构发生改变时,没有升级的节点无法验证升级的节点生产的区块,从而分成了两条链。

软分叉是指比特币交易的数据结构发生改变时,未升级的节点可以验证已经升级的节点生产出的区块,而且已经升级的节点也可以验证未升级的节点生产出的区块。某种程度上,软分叉违背了单点完整验证的原则。

比特币社区对区块扩容该执行硬分叉还是软分叉存在争议,但比分叉却是被大多数人赞同,因为比特币需要扩容,而分叉又是目前的主要方式。

所谓扩容,指的是比特币交易系统的处理能力升级,即扩大比特币区块容量。区块相当于一页账单,每一笔交易包括了交易对数额、对象信息和见证这笔交易的信息,都会被记录在区块上。连续交易区块组成了区块链。

比特币区块容量是 1 MB,每秒钟能记录 3 笔比特币交易,如果交易数据越多,等待确认被记录的交易时间就会越长。对比支付宝一秒能处理 12 万笔交易的数据处理能力,比特币的支付和转账效率非常低。

加上现在比特币交易人数越来越多,比特币交易的效率太低,无法满足用户交易需求,所以就有了比特币扩容协议的共识。

今年 5 月 23 日,比特币业内在纽约召开了 2017 共识大会,会上的 21 个国家的 56 个数字货币公司达成共识,将激活隔离见证,并通过硬分叉将区块大小升级到 2 MB。为了安全起见,币圈谨慎扩容的容量。

需要指出的是,隔离见证也是为了让区块承载更多交易量而设计的。一个区块要记录交易和见证信息,但容量有限,如果隔离了“见证信息”,区块只记录交易信息,那么一个区块就能承载更多交易。

所以圈内也有实行见证隔离的方式来提升交易效率。但大量隔离见证的话,又会占用更多宽带容量。所以对于是否要使用隔离见证,比特币社区也存在争议。

比特币设计的初衷是去中心化,本质上它是由算法生产的一串代码。而围绕着比特币产生的交易系统,也是去中心化的,它不需要权威批准才运转。本质上它就是一个乌托邦式的试验,有一定数量的参与者同意,它就生效了。

因此,有人赞成比特币分叉,就会有人认为存在风险。赞成分叉的人会形成新的交易价格体系和社区,但本质上和原来的差别并不大。

今天 8 月 1 日时,比特币进行了第一个硬分叉,当时的目的是区块扩容,之后比特币现金(Bitcoin Cash)诞生了,但后来也被称作“山寨币”。

比特币现金最大的不同是把记录交易信息的区块容量从 1MB 的扩容为 8 MB,在特定时间内可以支持更多的交易。根据比特币资讯网Cointelegraph 显示,目前比特币现金的价格约为 323 美元,相比较上个月价格下跌 27.09%。

这一次发起比特币分叉的开发者说,想让用户更好地挖矿。分叉后的比特币黄金允许用户利用图形处理单元(GPU)和其他变更开采货币。也就是说用户可以更容易地挖到比特币黄金了。

专注于虚拟货币的铅笔网称,比特币现金和比特币黄金都不是以革命的方式解决比特币的问题。比特币现金只是区块扩容缓兵之计,没有太多创新之处,而且对比特币也没有影响。比特币现金出现后,除了 8 月1 日当天比特币价格下跌 10% 至 2760美元,之后又一路高涨,Cointelegraph显示比特币现在报价 5457 美元。

也不是所有人都支持硬分叉后的新比特币交易。美国最受欢迎的比特币交易所 CoinBase 就因为安全和稳定原因,不支持比特币现金交易。

比特币黄金担心重现比特币现金情况,为吸引用户,其官网称,在硬分叉后,比特币的持有者将按 1:1 的比例获得比特币黄金。

然而比特币黄金昨天在推特称,他们的云端面收到了巨大的 DDoS 攻击(目前黑客经常采用而难以防范的攻击手段),每分钟达到 1000 万个请求。这个攻击在 10 月 20 日也发生过。越来越多交易平台反对新的比特币分叉,认为本次硬分叉缺乏透明度、代码不完整和相关的安全性问题,并表示不会将比特币黄金加入交易列表。

不确定比特币黄金会不会跟比特币现金的发展一样,但在比特币这个交易社区中,会有更多的比特币的分叉。

11 月还有两次硬分叉。一次是在 11 月 13 日时的比特币现金硬分叉,解决原始协议的“困难调整算法”问题。一个是 11 月 19 日的 SegWit2x,这是今年 5 月时纽约共识大会上说的启动隔离见证的第二阶段,把区块升级到 2 MB。当然,每次分叉都不缺乏反对者,他们普遍认为,增加比特币的区块大小会带来许多风险。

而这些复杂的玩法,目前也只属于比特币圈。关于比特币交易的合法性在各国依然还在争论之中。

题图来源于Bing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