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ICO,共享财经的颠覆还是泡沫?

2017年07月06日 13:24 Xtecher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作者|硅谷加先生

编辑|小鱼

网址|www.xtecher.com

微信公众号ID|Xtecher


大跌在见惯风雨的金融界屡见不鲜,但一天内蒸发96%的情况恐怕并不多见。

比特币新闻网站Coindesk数据显示,6月21日,以太币大跌近9%至328美元。而在比特币公司Coinbase平台,以太币价格一度由315美元闪崩至13美元,跌幅高达96%,这也导致Coinbase网站一度暂停服务。

而新一代数字货币2.0的翘楚以太币大跌的原因,竟然是大量基于以太坊的ICO集中出现致使网络拥堵,由而引发金融海啸。

基于行业火爆而瞬间蒸发市值,这恐怕也算是世间无双了。


这只是这个疯狂游戏的冰山一角。Smith+Crown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通过ICO募资的规模超过5.6亿美元,远高于通过VC募资的2.95亿美元;就在今日,区块链项目Tezos在ICO四天内募集2亿多美元,创下了ICO融资的的新纪录;市场的火热甚至惊动了中国政府,限于虚拟货币高涨的热情和龙蛇混杂的行情,央行不得不发布《关于冒用人民银行名义发行或推广数字货币的风险提示》,强调人民币是中国大陆唯一合法的货币。

有人说这是共享财经的未来,有人说ICO让每一个人都多了一次财务自由的机会,有人说想凭借一份BP融资的时代已经过去,还有人说ICO的本质是庞氏骗局。而疯狂的数据,暴涨的热情,平地惊雷般的崛起,究竟ICO有怎样的魔力?这样一个与IPO对标的融资方式,究竟是新的风口还是所谓的赌局?一年1500倍的暴富神话,真的可以让这个行业颠覆所谓的互联网金融和传统VC吗?


平地惊雷的崛起,与疯狂的数据

对标IPO(首次公开募股)的ICO,指的是企业依托区块链技术首次公开发售数字代币融资(Initial Coin Offerings)。ICO的革命性意义在于其发行机构的随意化和去中心化,这意味着理论上讲,任何一家超市、淘宝店、公司甚至个人都可以在必要的时候ICO。也就是说,一家公司可以在创业之初就先将股权以货币的形式发行以募集资金,一名刚刚毕业的学生也可以利用个人信用将自己作为ICO的项目分给他人。当然,这种需要以太币或比特币作为交易基准的融资形式本是市场上颇为小众的玩法,却在近年来开始大放异彩。

2013 年 6 月,万事达币(MSC)成为首个明文记载的ICO项目。但因其代币没有进行上线交易或提币,最终项目以失败告终。

2013年7月,首个完全使用PoS 的系统第二个 ICO 项目—“未来币(NXT)”上线。其全盛时期市值超过1 亿美元,NXT 也因此成为了当时投资者眼中最成功的 ICO。

看似这是比特币专业玩家的早期游戏,然而步入2016年,ICO凭借其暴涨的倍数和独特的环境活跃起来。

2016 年 1 月,以太坊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区块链品种,市值从7000万美元最高上涨到 11.5 亿美元,涨幅达 1600% 。其职能合约使用的方式,保证了合同条款的强制执行力,为ICO的爆发打下了基础。

2016年4月,“THE DAO”项目在短短 28 天时间内,累计融资超过 1.5 亿美元,成为历史上最大的众筹项目ICO 。

2017年3月国内智能合约创新平台量子链(Qtum)开始ICO,并在5天时间里筹集到价值1500万美元的比特币和以太币。

2017年4月26日,致力于预测市场的项目Gnosis开始ICO。仅15分钟ICO就圆满成功,首次释放出来5%的代币以1200万美金(等值以太币)被认购一空。以当天市值计算,该项目价值2.8亿美金。


2017年7月6日,有华尔街背景的区块链项目Tezos在短短四天募到2亿多美元,创下了ICO的新纪录。这一与以太坊竞争的全新区块链平台的ICO上不封顶,致力于实现“透明、安全和共同管理的根本性设计目标。”

面对ICO平底惊雷般的崛起,早已有投资人按捺不住。数个中国顶尖基金的投资人要么单刀赴会,要么派人前往,来到ICO的发源地美国,与创业者和同行一同讨论风险投资的未来和ICO对其的影响。

毕竟面对如此颠覆性的威力,国内ICO市场个别项目已经达到一年1500倍的高收益,这对任何一个个人或VC都是难以抵挡的诱惑和挑战:诱惑在远超市场的收益,挑战在新兴技术的颠覆。

如果ICO融资的规模已经是传统风险投资的两倍,那么未来还需要VC的存在吗?


这疯狂的市场,网传的ICO货币涨幅已经不仅仅能用倍数体现

惊涛骇浪之下,21世纪经济报道总结了ICO的5大特点:


第一,ICO一定是基于共有区块链的数字资产。也就是说ICO资产必须登记在共有区块链上,不在区块链上的ICO资产一定是骗局。


第二,ICO是非所有权融资。通过ICO的方式,现在很多开元软件项目、非盈利机构、自治性自治性组织、共享经济模式都可以很快从社会公众那里筹集到资金。ICO为这些机构打开了一扇大门,债权、股权等所有权不再是融资的必需条件,只要有足够好的使用价值,就可以通过货币化融资。


第三,ICO中发行的代币不直接收法定货币,而是换取比特币或以太币。


第四,发行的代币在项目的运行中有使用价值。如果发行的代币不可以在项目中被使用,基本也是一个骗局。所有用于ICO发行的代币只用于这个项目,当卖掉离场的时候,可以换为比特币,但是这个代币不能变为公用的货币。


最后一点,代币一般来说可以在数字货币交易所交易,能够获得很好的流动性。


局,与入局的人

ICO的火爆与比特币圈子的广泛参与息息相关。

宝二爷郭宏才是圈子里小有名气的比特币玩家,拥有大量比特币矿的他于2017年正式加入ICO圈子。他目前做两个业务:ICO投资和ICO投行。前者针对虚拟货币本身,后者针对将要ICO的机构。“目前的ICO投资情况,只要上二级市场的都是盈利的。”他告诉Xtecher,“只是真正能上二级市场的项目还需要很多条件。”

郭宏才表示,利用区块链技术,可以让每一个个人、公司、实体上市,在本质上去除传统的投行中介,从而颠覆原有的机制。他还透露,仅仅在过去的20多天里,他就参与了10多个ICO项目,据他估算“已经达到几个亿。”

无独有偶,民营企业的参与亦为中国市场的烈火烹油中增加了一把旺盛的柴火。以生产汽车零配件发家的万向集团早有布局:2015年成立区块链实验室、2016年成立中国分布式总账基础协议联盟、2017年准备大量资金重兵深入ICO。近日,万向控股副董事长肖风在“2017科技金融发展论坛”上表示,“今年6月,ICO又进入一个爆炸式增长的阶段,几乎可以寓言,未来在区块链领域,ICO将超过VC成为主要融资方式。”而根据他的预计,5~10年之后,所有的数字货币(包括数字代币等其他资产)总市值要超过一万亿美元。

在大洋彼岸的硅谷,全美Top7商学院毕业的Jason(化名)的入局则显得冷静许多。已经是Associate Director的他就职于知名科技公司的投资并购部,不到而立之年收入就超过百万人民币。他正在利用业余时间和斯坦福的朋友一起运作一个ICO的项目。

“我相信未来区块链的力量,这是金融的未来”,Jason告诉Xtecher,“我其实本不需要涉足ICO行业的,不管房地产还是一级市场,我都可以轻易获利。但是我是真的看好共享财经的未来,另外,我所在的公司近期也开始关注这一领域,这样的业余项目(side project)无疑让我在组里有了更多话语权。”

更有看好未来的玩家全职入局,2012年就开始接触比特币的Albert(化名)就是其中一个。身处科技公司的发源地,技术背景的他本可以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过上衣食无忧的生活,但早早涉足比特币的他相信的是ICO的明天。“曾经投资项目的机会只属于少数VC,ICO可以普惠普通早期个人投资人,提前共享未来布局。大多数人是没有这样的投资机会的,但ICO给了他们这个可能,并且降低了资产转让的流动性风险。同时,企业也因为ICO而尽快获得了发展所需的资金。通过主动设立ICO基金会,也进一步规范化了ICO,保障了这些早期投资人的利益。”


面对ICO,BoostVC是硅谷最积极拥抱的基金之一

在创投核心的硅谷,已经有数家资本跟进ICO,其中最有名的是由硅谷传奇基金DFJ掌门人Tim Drapper家族参与的Boost VC。这家由二代掌门人Adam Drapper掌管的基金日前宣布,它们的部分投资将绕过传统的VC模式,改而使用ICO。在过去的1年里,Boost VC已经宣称投资过上百家区块链创业者。未来,他们计划为每家投资公司准备25,000到100,000美金以助其ICO货币化。


面对泡沫,理性还是激进


“当前市场存在泡沫,少数人赚钱,多数人被割韭菜。”这是Xtecher采访对象不约而同的看法,毕竟不论是ICO还是其他热钱涌入的资本环境,因为泡沫而导致妻离子散一片萧条的悲剧屡见不鲜。

其实全球范围内,ICO热潮已是第三轮。不论是2013年末的万物初醒,还是2016年初的大起大落,都带来了波及行业的骗局与动荡。

Albert告诉Xtecher,国内ICO爆火的一部分原因是其巨大且快速的盈利性,这可能被投机者利用。在他看来,一个项目想要发行ICO,需要解决两个问题,第一,你的项目应用场景为什么需要区块链?第二,你的项目为什么要发行代币?

“一些创业者和投资人,对于这两个问题都没有想好。”他补充道。

MBA科班出身的Jason也对当前ICO的混乱格局表示担忧,在他看来,目前市场的火爆是他不敢“All in”的核心原因。即便所在公司内部开始初步尝试,毕竟辞职投入一个尚不理性的市场风险太大。“认识几年的朋友一起做,失败了就失败了”,有过一次创业经历的他心有余悸,“ICO的未来还是太模糊了,我还没决定是否要全职进入。”

哪怕是所投ICO未有亏损的老玩家郭宏才,也表示ICO的本质和股市无差,都是依靠行业的泡沫营造人们的贪欲。“互联网就是泡沫造成的”他笃定的说。“ICO本身也是一波一波的泡沫与泡沫中的盈利,这二者并无显著差别。”


ICO泡沫已是不正争的事实

根据数位专业人士的观点与几个月前发布的《共享财经》报告,ICO目前主要有以下几大问题:

没有统一的信息披露标准和程序。近4年来,ICO的信息披露尚没有统一的标准,大环境还未对ICO有完善的监管和明确的限制,这增加了ICO的不确定性。目前部分平台的ICO尽职调查,但这更多的是一种企业自律行为,并没有法律的明确规定。

投机心态严重。随着ICO融资规模的不断扩大,行业内公司趋之若鹜。但即使区块链行业现在处于快速发展期,也并不是每时每刻都能赚钱。很多参与者甚至等不到一个项目的开发出正式成果,就期待拉高套现走人。正如数位专家所言,“现在的ICO,赚一笔就走的现象很普遍,很多投资者连底层技术都不清楚就盲目跟进。”

前期夸大宣传。一些项目为了高融资成功率,不惜花费昂贵的费用寻找媒体、名人背书,鼓吹项目前景,篡改团队简介,夸大公司现状,甚至从事内幕交易,形成利益集团,互相支持吹捧。

融资后没有持续监督约束机制。筹集了大量资金而去的ICO项目,但真正上线之后能让ICO参与者获得良好收益的项目少之又少。风雨飘摇的以太币已经是个中翘楚,这还是虚拟货币2.0时代的产物。

法律监管不明确。法律没有规范的原因主要是政府对虚拟币并没有赋予货币、资产或投资标的等规范。区块链ICO的发展亟须投资者权益保护等基础性法律规范的制订或完善。

鱼龙混杂的市场与尚不明朗的规则,国内汹涌澎湃的热钱与无处安放的投资途径,恐怕这才是这个行业涌入与混乱的真正原因。

其实对于创业者而言,ICO的本质单纯至极。

Albert坦言,ICO提前了企业进入种子用户视线的时间线,并且让他们也可以成为早期投资者和产品的推广者。一旦种子用户认可你的产品,并不遗余力的推广ICO,那么带来的价值远非短期回报可以比拟。“本质上讲这是一个人财两聚的过程,认可产品和未来的核心用户在帮公司推广的过程中获得物质上的奖励。现在的ICO市场参与者都有责任去共同维护这个生态系统的健康发展。我所了解到的硅谷创业团队在这方面都做的很好。”

或许国内泡沫散去,小部分人成了富豪,大部人成了“韭菜”,我们才能真正去理性思考这一去中心化货币在创业、投资、金融、经济、政府关系等领域的真正意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