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虎等濒危物种“集中亮相”黑龙江森工林区

2017年06月05日 21:55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东京城林业局施业区内的野生东北虎影像 红外线相机

  中新网哈尔滨6月5日电 (孙大海 记者 王琳)黑龙江省森林工业总局于5日对外发布消息,该局施业区内的红外线相机于近日捕捉到野生东北虎视频。此外,还拍摄到一只雌性棕熊带领五只幼崽“列队行进”的照片,濒危物种“集中亮相”表明黑龙江生物多样性得到较快恢复。

东京城林业局施业区内的野生东北虎影像 红外线相机

  体态健硕、目光如炬、机敏警觉……黑龙江森工系统东京城林业局于5日发布了一段野生东北虎视频。6秒钟的影像中,一只野生东北虎在林间试探着前行,眼睛与镜头相遇时发出金色的光芒,似察觉情况“有异”后拔腿就走,消失在黑暗寂静的森林深处。

东京城林业局施业区内的野生东北虎影像 红外线相机

  这段红外线相机视频拍摄于2017年5月1日凌晨,是继2015年1月东京城林业局首次拍摄到野生东北虎捕食马匹影像后,第五次拍摄到东北虎视频。

  东京城林业局动物保护科工作人员表示,据相关数据显示,此次拍摄到的这只野生东北虎前几年一直在绥阳林业局施业区内活动,近两年开始频繁出现在东京城林区。这充分证明,绥阳、东京城林业局之间的东北虎廊道真实存在,这里的环境已经适应东北虎、豹等珍稀物种的生存。

一只体型硕大的雌性棕熊带着五只幼崽“列队行进” 红外线相机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绥阳林业局与东北林业大学于同日公布了一张拍摄于4月3日的“神奇”照片。镜头中,一只体型硕大的雌性棕熊带着五只幼崽“列队行进”,由远及近走过镜头。

  国家林业局猫科动物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东北林业大学教授姜广顺告诉记者:“说‘神奇’不仅因为在该地区第一次监测到棕熊的存在,而且对于每胎产1至4仔的棕熊来说,一次生产5只幼崽实属罕见。这也表明,黑龙江森工林区近些年对于东北虎、豹等物种的保护积极有效,也庇护到了该区域内的棕熊、原麝、梅花鹿等濒危物种。”(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