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A股市场成为PE退出新渠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 07:15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赵彤刚 王光平 夏丽华

  国内股市持续活跃,以及以红筹模式海外上市步伐的放慢,使得一些私募股权基金(PE)将退出渠道瞄准A股市场。业内人士预计,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PE选择A股市场作为退出场所。

  海外退出渠道收窄

  PE尤其是具有外资背景的PE此前大多通过海外上市的方式实现退出,如分众传媒、携程等有私人股本参与的公司,已在纳斯达克上市。据清科集团发布的2006年中国企业上市年度报告,去年共有28家PE或风投基金(VC)支持的中国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其中,选择海外IPO退出的达23家,只有5家创业企业选择在国内中小企业板上市。

  不过,自去年9月

商务部、国资委、
证监会
等六部委联合签发的《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实施以来,只有英利绿色能源控股公司通过跨境收购实现海外上市。PE借道海外上市实现退出明显减少。

  “根据新政策,私募股权基金参与的此前已完成股权重组的公司,仍有机会到海外上市。但尚未完成股权重组的公司,其海外上市申请估计很难获得通过。”清科集团董事长康中迈表示。

  A股市场成为新选择

  近期,PE们开始把退出渠道锁定在A股市场,鼎晖投资、弘毅投资等PE已作相关尝试。

  “最近将有一家生产疫苗的上市公司申请A股IPO,这其中就有外资PE入股。”优势资本总裁吴克忠介绍。

  清科集团最新发布的2007年第二季度中国企业上市研究报告显示,在二季度VC/PE所支持的15家IPO企业中,已有3家企业选择在A股市场上市。PE选择在A股市场退出的良好效应已有所体现。今年6月,深圳达晨投资同洲电子的股权锁定期结束,投资其中的PE收益率高达40倍。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认为,“国内股票市场的不断发展,中小企业板推出以及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给PE在国内市场退出创造了条件。”

  推动本土PE发展壮大

  优势资本总裁吴克忠介绍,目前外资PE所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在实行外汇管制的情况下,从A股市场退出后如何将资金转至境外。此外,税收也是一个问题。根据《外国企业所得税法》,外资PE将出售股份价款换为外汇汇出时,投资收益部分要上缴20%的所得税。不过,修订后的《合伙企业法》今年6月1日实施,这对国内PE无疑是利好,因为采用合伙制形式的PE将享受低税率优惠政策。

  “监管部门将鼓励并采取措施推动PE在A股市场退出,并研究制定符合我国国情和PE发展规律的法规制度,促进本土PE机构发展壮大。”管理部门的一位人士表示。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认为,现在国内交易所除主板外只有中小企业板,还没有推出创业板市场,使得PE退出渠道不够通畅。因此,迫切需要推出创业板市场,为PE提供更大的退出通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