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杀毒软件厂商能否保住名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11:14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名节”这个词汇通常是用来形容人的气节,对于这个词,我们很难给出准确的解释。如果仅仅从字面上来看,名节二字似乎与一些厂商扯不上什么关系,然而,雅虎中国的一纸律师函,却不由让笔者再次想到了“名节”这个词汇。近日,数月受困于“流氓软件纠纷”的雅虎中国开始大面积出击———包括瑞星、金山、江民等公司在内的国内众多公司几乎同时收到了来自雅虎中国的法律公文。几个月前,在反流氓软件联盟声讨流氓软件的一路高歌之下,国内杀毒软件厂商也向流氓软件宣战,在反流氓软件联盟挫败的今天,杀毒软件厂商能否保住自己的名节,实现自己一如既往声讨流氓软件的誓言呢?

  在过去的一年中,反流氓软件频频向反流氓软件厂商提起了诉讼,然而,反流氓软件联盟却一次又一次的败给了流氓软件厂商,轰轰烈烈的反流氓软件运动仅仅持续了数月便无疾而终,这一幕也让深受流氓软件骚扰的网民伤透了心。在反流氓软件联盟与流氓软件厂商博弈的诉讼中,虽然没有将流氓软件厂商一举击垮,但却激起了国内

杀毒软件厂商的正义感。瑞星、金山、江民等知名的杀毒软件厂商纷纷向流氓软件厂商举起了屠刀,欲将流氓软件赶出网民的电脑。

  为了彻底封杀流氓软件,不少杀毒软件厂商将流氓软件定义为

病毒,这一义举大快人心,深得网民赞赏。然而,流氓软件厂商经历了与反流氓软件联盟的胜诉之后,嚣张气焰再次显现。一些流氓软件厂商口口声声说要维护自身的名誉,对杀毒软件厂商宣战,雅虎中国向国内杀毒软件厂商必律师函,不就是流氓软件厂商向杀毒软件厂商示威的明证吗?

  面对流氓软件厂商的律师函,杀毒软件厂商应该如何应对?向流氓软件厂商妥协,还是坚持自己立场,继续自己声讨流氓软件的伟大事业呢?

  显然,杀毒软件厂商目前已经处在了一个十字路口,一旦向流氓软件厂商妥协,杀毒软件厂商不但名节不保,最终可能还会招来网民的唾骂。继续声讨流氓软件的伟大事业,杀毒软件厂商有可能深陷轮番的诉讼之中,影响各自企业的业绩。

  何去何从,杀毒软件厂商要慎重思考了。谈及反流氓软件联盟与流氓软件厂商诉讼败诉的原因,还是因为国内目前尚无相关法律对流氓软件进行定义,法院无法判定流氓软件的流氓行为。尽管数月前声讨流氓软件的行动已经是如火如荼,但政府至今并没有对流氓软件立法。这种情况之下,杀毒软件厂商一旦与流氓软件厂商对簿公堂,杀毒软件厂商败诉的可能性比较大,到时,杀毒软件厂商的名节还能保得住吗?

  对于雅虎中国发出的律师函,杀毒软件公司也同样表现出了强硬的态度。江民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雅虎助手是网民投诉最强烈的流氓软件之一,我们会坚决予以查杀。”而瑞星公司副总裁毛一丁也声称,“已经做好了诉讼的准备,我们有5家律师事务所,足够应付这些找上来的官司。”虽然杀毒软件厂商的态度如此强硬,可心里有多少底气,谁又知晓?没有法律武器为杀毒软件厂商撑腰,杀毒软件厂商很难占据上风,流氓软件厂商继续作威作福也并非杞人忧天。

  更深一步讲,杀毒软件厂商即便不畏惧各反流氓软件厂商轮番诉讼,可每笔诉讼费用对于企业而讲仍然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更重要的是,杀毒软件厂商与反流氓软件厂商的诉讼是一场持久战,从反流氓软件联盟与流氓软件厂商的诉讼中可以看出,几个月甚至半年的诉讼不在少数,如此长的时间诉讼对于杀毒软件厂商是致命的。

  在杀毒软件与反流氓软件的诉讼中,抛开谁胜诉不谈,长时间的诉讼,势必会影响杀毒软件厂商的业绩,同时也会为企业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杀毒软件厂商是否愿意承担名誉和利益上的损失,因为厂商是以追逐利益最大化为目标,如此大的影响之下,杀毒软件厂商与流氓软件厂商抗争能否继续下去?

  对于雅虎中国的律师函,瑞星和江民两家杀毒软件厂商的态度非常强硬,但这并不代表杀毒软件厂商不会向流氓软件厂商妥协。反流氓软件运动目前仅仅是拉开了序幕,结局如何尚不得知。

  时下,雅虎中国对杀毒软件厂商发出了律师函,杀毒软件厂商严阵以待,未来,再有几家流氓软件厂商效仿雅虎中国,杀毒软件厂商还能像今天这样大义凛然吗?现在,杀毒软件厂商与流氓软件厂商的对决刚拉开了序幕,杀毒软件厂商名节能否保住,还是让事实来回答吧!

  作者:贾敬华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