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大唐移动专家:TD-SCDMA的三种建网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 16:18 赛迪网

  【赛迪网讯】

  -大唐移动中试部总经理 朱应剑

  TD-SCDMA产业化测试结果,已经充分证明了其大规模独立组网能力。但是到目前为止,TD-SCDMA还没有大规模的商业试验网,因此TD-SCDMA如何组网,建网的策略是什么,还是需要我们进一步研究和探讨。在这里,将分别针对TD-SCDMA独立组网和TD-SCDMA与GSM混合组网以及TD-SCDMA HSDPA组网,提出TD-SCDMA建网策略的一些建议。

  TD-SCDMA独立组网

  1.覆盖

  对于新兴的移动运营商,在没有任何2G网络覆盖的情况下,利用TD-SCDMA进行独立组网,首先解决的问题就是覆盖问题。从这一点上,TD-SCDMA初期建网策略与2G网络初期建网策略是相同的,首先就是要保证覆盖,才能保证其最基本的移动性和漫游特性。TD-SCDMA建网初期除了满足覆盖的前提之下,还要求其网络在建网初期就是一个比较良好覆盖的网络,这与其他2G网络在建网初期“广覆盖薄网络”建网策略有所不同,这主要是由于3G网络竞争的情况与2G时代已经有了显著的差别。因此在TD-SCDMA建网初期,为了满足竞争的需求,即使在三类地区都要实现良好的覆盖。由于TD-SCDMA工作的2GHz频段与2G网络工作的800MHz和900MHz频段相比,穿透能力和绕射能力都相对较差,所以我们建议在TD-SCDMA初期建网,建网的策略应该以室外覆盖为主,兼顾室内覆盖。

  TD-SCDMA室内覆盖解决方案,现在主要由微基站覆盖解决方案、直放站解决方案,以及干线放大器解决方案组成,随着TD-SCDMA基站系列化产品的发展,分布式基站的RRU(远端射频模块)解决方案也将是TD-SCDMA室内覆盖解决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

  同时TD-SCDMA室内覆盖解决方案还必须实现与现有GSM/CDMA/PHS/WLAN室内覆盖解决方案的良好融合与共存。为此,TD-SCDMA必须采用能够实现与其他系统良好共存的宽频功分器、宽频耦合器、系列多系统合路器(POI)等室内分布器件,为不同环境的室内分布系统建设提供丰富的选择。

  2.业务和容量

  直到目前为止,移动业务依然还是以话音为主,短时间内,并不会因为3G到来,而有本质上的改变。因此TD-SCDMA网络的业务也依然会以话音为主,同时兼顾数据业务。从目前情况来看,TD-SCDMA与2G系统相比,不但在数据业务的提供能力上占有优势,而且在话音业务的提供能力上,单用户话音业务的成本,也要比2G系统低廉很多。

  从容量角度看,为了实现TD-SCDMA全网覆盖,TD-SCDMA初期建网容量至少会在1500万线用户以上。

  TD-SCDMA和GSM混合组网

  1.覆盖

  TD-SCDMA和GSM混合组网与TD-SCDMA独立组网在建网策略上有着比较大的差别。主要在TD-SCDMA和GSM混合组网,GSM网络已经可以提供良好的话音覆盖,TD-SCDMA网络主要在于提高整个网络的数据业务能力。因此TD-SCDMA在混合组网的建网初期,首先要覆盖有数据业务需求的重点城市和地区,尤其是热点地区和室内部分。由于TD-SCDMA所在2GHz频段的特性,在建网初期,室内覆盖就将成为整个覆盖的重点,所以TD-SCDMA在混合组网的建网策略应该是重点地区重点覆盖,室外室内并重的建网策略。

  2.业务和容量

  作者:朱应剑

  网络业务与TD-SCDMA和GSM混合组网的接入策略息息相关,我们推荐在TD-SCDMA和GSM重叠覆盖区优先接入到TD-SCDMA网络,这样可以更加有利于整个网络数据业务的发展和提供更低廉成本的话音业务,从而在进一步提升运营商的ARPU值的同时,降低整个网络的运营成本。在这种接入策略之下,在相当的一段时间内,TD-SCDMA网络的业务依然会以话音业务为主,但是数据业务将呈逐渐上升趋势。

  TD-SCDMA网络在混合组网中的容量取决于多种因素。首先就取决于对于数据业务发展的预测,建设与业务发展相一致的网络容量是网络的基本需求;其次网络扩容的策略也将直接影响到TD-SCDMA网络的容量,TD-SCDMA和GSM混合组网的扩容是否采取主要扩容TD-SCDMA网络,优先发展TD-SCDMA网络的策略,也将直接影响到TD-SCDMA网络容量;最后TD-SCDMA网络容量的发展,还取决于其他3G制式的发展。从我国目前移动发展趋势来看,三种3G制式WCDMA、CDMA2000和TD-SCDMA将在我国并存,共同发展,出于竞争的考虑,其他3G制式发展的速度,将直接影响到TD-SCDMA网络容量的发展。

  TD-SCDMA HSDPA建网策略

  TD-SCDMA HSDPA(High Speed Downlink Packet Access)是TD-SCDMA的增强型无线技术,它不但支持高速不对称数据服务,而且在大大增加网络容量的同时还能使运营商投入成本最小化,为TD-SCDMA向更高数据传输速率和更高容量提供了一条平稳的演进途径。

  TD-SCDMA HSDPA的演示系统最早将在今年10月份完成,预计商用的TD-SCDMA HSDPA系统将在明年完成,比较乐观地估计,TD-SCDMA HSDPA有可能将在明年投入商用运营,因此我们现在就有必要展开对TD-SCDMA HSDPA建网策略的研究。

  关于TD-SCDMA HSDPA建网策略,我们推荐TD-SCDMA HSDPA采用独立载频进行运营。虽然TD-SCDMA HSDPA从技术角度上完全支持在同一载频上同时支持DCH和HS-DSCH信道,但是出于简化网络设计、降低网络规划难度的角度,我们推荐TD-SCDMA HSDPA采用独立载波进行应用。

  从目前WCDMA HSDPA的建网策略来看,并没有明确提出WCDMA HSDPA采用单独载波来应用。这主要原因在于WCDMA每载波带宽为5MHz,如果采用独立的载波用于WCDMA HSDPA,在建网相当长的时间内,在绝大多数地区,单载波WCDMA HSDPA所提供的数据业务容量远远超过实际数据业务需求量,存在比较大的资源浪费。同时,对于WCDMA系统,增加一个载频,其成本增加也较多。TD-SCDMA与WCDMA相比,其每载波带宽只有WCDMA带宽的1/3,如果考虑到上下行的因素,TD-SCDMA每载波带宽只有WCDMA带宽的1/6,因此采用单独载波用于TD-SCDMA HSDPA基本上不存在资源浪费,其次TD-SCDMA采用软件无线电架构,增加一个载频的成本相对于WCDMA低廉很多。

  除此之外,TD-SCDMA HSDPA采用单独载波,可以避免在同一载波上话音业务和HS-DSCH承载的数据业务不同QoS的问题;也可以避免在同一载波上话音业务和HS-DSCH承载的数据业务不同覆盖的问题;还可以避免在同一载波上,为了保证话音业务优先接入,资源预留和功率预留的问题。

  如果将TD-SCDMA HSDPA与TD-SCDMA N频点小区技术相结合,可以进一步提升TD-SCDMA HSDPA网络能力。通过利用TD-SCDMA N频点小区技术,将主载频作为TD-SCDMA载频,而将辅载频作为TD-SCDMA HSDPA载频,利用TD-SCDMA N频点小区特性,将这两个频点作为一个逻辑小区,在这个逻辑小区内,不同载频采用不同的资源分配方式:话音业务优先分配到TD-SCDMA载频,数据业务优先分配到TD-SCDMA HSDPA载频。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在简化TD-SCDMA HSDPA网络规划和设计难度的同时进一步提高资源的利用率。

  除此之外,将TD-SCDMA HSDPA与TD-SCDMA N频点小区技术相结合,还可以极大地简化TD-SCDMA HSDPA移动性管理的复杂性。虽然对于3个频点的TD-SCDMA N频点小区,其带宽也是5MHz,但是在资源分配上,相当于将5MHz的频率资源进行了分区管理,有利于TD-SCDMA HSDPA网络资源分配和网络规划设计,降低了将TD-SCDMA和TD-SCDMA HSDPA在同一载波实现所带来的本基站HSDPA和不同基站HSDPA以及不同RNC之间HSDPA移动性管理的难度。(n101)

  作者:朱应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