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华硕技嘉成立合资公司专题 > 正文

太平洋电脑网:技嘉华硕揭开板卡界冒险序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10:20 太平洋电脑网

  PConline北京8月9日消息 [文/陶美坤] 8月8日,就在技嘉和华硕宣布合资成立新公司,并且消息被炒作的沸沸扬扬的同时。另一主机板大厂精英也在股市中宣布,精英将通过子公司到大陆投资成立100%持股的海尔信息科技公司,海尔信息科技公司预计资本额度为2000万美金。

  收购了大同的整机事业部门以后,精英选择了迈向EMS大厂的发展方向,这次增资其子公司海尔信息就可以算作是其整体战略中又迈出的一步。同样的,技嘉则选择了将自己的本业——板卡项目注入到新的公司中去,和华硕进行板卡市场的合作。

  主板行业已经不再是一个朝阳产业,这点似乎是毋庸置疑的。这个最初非常讲求技术实力的行业,造就了华硕、技嘉、微星这样一些技术型为导向的公司最终成为了业界巨擎。

  但是现在的主板,却已经不再是由技术作为导向的了。由于市场变化过快,导致产品的生命周期被缩短,这个时候和技术相比,速度以及对产品成本的控制等制造端的内容,就成为主导一个厂商在市场中表现的决定性因素。

  主板这个产业也正在逐步向传统的制造业转换,使得整个产业成为了一个比拼成本的年代。所有这些依靠主板起家的大厂们,也都开始选择多元化发展,期望寻找新的利益增长,而不是伴随着行业的兴衰随波逐流。

  早在华硕和技嘉这次整并板卡业务之前,技嘉就已经通过和广达成立专注笔记本品牌事业的盈嘉,以及专注于手机事业的集嘉,将集团旗下的不同业务分别采取和优势策略伙伴合作的方式,成立专门的子公司来营运。因此,此次新公司的成立,也可以看作是技嘉延续了一直以来的集团业务构成模式。

  不过这一次所分离出去的,是技嘉一直以来赖以生存的本业——板卡事业部。不过正是连板卡事业部也分离出去了,更加说明了技嘉推进自己转型的决心。对技嘉而言,在目前的局面下,在板卡事业上和其它更强势的同业合作,无疑是最好的选择,否则在华硕和鸿海的角逐中,以技嘉目前的产能和规模,很难继续做大,甚至面临被市场淘汰的命运。

  而在目前这个时候,技嘉选择和华硕合作,是一个它价值最能够发生效应的时刻。一方面以技嘉目前的实力,倒戈华硕后显著的帮助华硕在板卡上拉开了华硕和鸿海之间的差距,并且可以通过有效的整并双方的产能,达到更加合理的利用率。

  在通路市场上,技嘉还是可以保持板卡事业群的掌控在自己的手中,在确立本业的前提下,积极展开目前势头尚属不错的多元化进程。

  “这只是业界一系列动作的开始”,一位业界资深对华硕和技嘉的合资发表如此看法。他表示,技嘉和华硕在板卡业务上的整并并不令人吃惊,是很正常的事情,因为主板产业的融合趋势已经是清晰可见的,只是时间早晚而已。

  他指出,华硕和技嘉的合资并非是应该关注的重点,重点应该是主板厂商对技嘉和华硕之间合资的态度,以及由此引发的业界变化。

  精英已经可以看到在积极向全面的代工大厂发展,并且它目前的思路和动作都是非常清晰的。技嘉选择了和华硕之间的合资,那么微星接下来会如何动作就是一个颇为耐人寻味的问题了。

  而包括其它的二线和三线厂商会如何出来动作?如何应对目前一线主板厂不断下压的动作?

  作为上游的芯片组厂商英特尔,对技嘉和华硕合资的态度如何?合资后的技嘉和华硕在全球不少地区的品牌主板市场都有着超过50%的市占,因此他们完全有能力反手过来向上游厂商提出一些要求。那么英特尔是会按耐住继续观望,还是跳出来支持其它厂商的整并来平衡技嘉华硕联盟?

  凡此种种,均是接下来业界可能发生的变化,一桩双A合并和这一次技嘉华硕联盟所引发的板卡业界合并,让接下来的业界发展不确定性增加了太多的因素,在混乱的同时也带给了业界厂商们更多的机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