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电信业会成为微利行业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09:52 eNet硅谷动力

  【eNet特约评论】在近日召开的中国信息港论坛上,中国电信集团总工程师韦乐平表示,电信业将成为一个稳定发展的微利服务行业。

  关于“微利说”的文章在某知名门户网站发表后,后面所跟的帖子大都不赞成韦工的观点,有的举出身边的电信员工高工资实际事例来反驳韦工,有的甚至对韦工进行人身攻击及谩骂,大愚认为这些人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没有注意到如下三个方面:一是韦工在文中明确说明这只是“个人看法”,是否正确有待于实践的检验;二是韦工讲的是趋势,而不是现状;三是韦工所讲的对象只限定于中国电信,并没有涉及到国内移动电信运营商。

  首先需要说明的是大愚写这篇文章也是基于上面的二、三两个方面展开的,即从将来发展趋势来讨论,并且讨论对象只限于中国电信。韦工的“微利说”能否成立,根据其它行业的发展历史,如能满足如下三个条件之一就能成立:一是更多的人能够轻易参与进来;二是有其它的行业可以替代或大部分替代中国电信的业务;三是中国电信在将来整个通信产业链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不重要。

  对于第一个条件,目前囿于中国当前的政策及电信业务在国计民生的重要地位,这一条件还不具现实可能性,因此第一种情况讨论的现实意义不大,不在我们的讨论之列。第二个条件目前还没有“其它的行业”可以替代或大部分地替代中国电信的业务,这里需要说明的是,虽然国内移动通信运营商越来越多地侵蚀着中国电信的话音地盘,但国内移动通信运营商与中国电信属于同一行业,并不是“其它的行业”,另外,虽然第二条也会对中国电信的“微利化”有促进因素,但限于中国当前的需要各电信运营商均衡发展的的电信政策,第二条变为现实的可能性也不大,因此本文把第三条作为讨论的重点。

  首先,我们不可否认目前的中国电信由于政策的保护仍是一个暴利企业。目前中国电信业务框架有很多令人不可思议之处,其中之一就是“一种业务,一个网络”,不同业务由不同网络支撑,技术等于业务,需要一个业务就建一个网,再需要一个业务再建一个网,目前中国电信起码有32类网,每个都以不同的信息业务分割不同市场、行业和监管,虽然如此,但由于政策保护,经营风险技术风险小,仍是高利润低风险行业。

  以前出现“一种业务,一个网络”的情况有情可愿,因为不这样不行,但是现在随着IP技术的快速发展,在整个IP网上统一所有业务越来越变得有可能,将来绝对会出现“所有业务,一个IP网络”的局面。大愚甚至认为,目前正处于这两种局面的过渡期,去年末今年初整个互联网行业与中国电信行业所热烈讨论的Skype技术及P2P技术都是这个过渡期内出现的典型事件,新局面与旧局面之间的矛盾与冲击在这两个典型事件有所体现,可以预想到的是在过渡期间还会经历动荡、重组、新技术等现象,最终必如韦工所言“话音业务变为一种互联网的应用,移动和宽带成为两大重心,全业务+全IP化是方向”。

  也就是说在将来,很有可能,目前中国电信所运营的传输通信网络将变得中立,即目前中国电信当前“业务模板+传输网络模块”运营模式中统吃“业务模块”的局面将会变化,其它厂商将会很容易地切入“业务模块”,中国电信或其它类似的电信运营商将会继续经营维护“传输网络模块”,它所需要做的就是保持“传输网络模块”中立,即平等的对待所有业务即可,不得对任何数据设限制,也不能额外收费,也就是保持非歧视性的互联互通。

  其实中国电信并不是没有意识到这种局面会出现,因此它一直就在做着在“业务模板”圈地的工作,如IPTV、

网络电视机都是这种准备工作的休现。如果真的出现“所有业务,一个IP网络”这种局面,那么在“业务”这部分,中国电信也许仍有政策的保护,但并不能实施垄断之实,因为业务能否被接受最终还是用户说了算,其它厂商也能推出类似的业务,这与当前只有中国电信推出业务而其它厂商不能推出类似业务有天壤之别,失去了当前政策保护而享受的优势,在将来“微利说”并不是不可能。在国外,由于电信市场准入门槛降低后,千军万马冲进电信领域后,别说微利,原先实力很强大的电信运营商倒闭的先例都有。

  作者:大愚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