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两虎争斗流氓软件专题 > 正文

奇虎360能否杀光流氓软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09:37 eNet硅谷动力

  【eNet特约评论】提及流氓软件,人们的思想或许已经麻木了,尤其是对于经常在互联网上行走的人来说,很少有人不被流氓软件骚扰。尽管打击流氓软件的呼声从未低落,可收效甚微。于是,人们久而久之已经习惯了各种流氓软件的骚扰。无独有偶,互联网业界内还有一大批尚有良知的企业,开始用各种方式声讨流氓软件。近日,奇虎网CEO齐向东与杀毒厂商北京卡巴斯基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张立申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推出一项基于奇虎“360安全卫士”的免费互联网反病毒服务。据悉,奇虎360安全卫士可以提供包括恶意软件查杀、系统诊断修复、病毒查杀、高级工具四项功能,通过该工具用户可以有效地实现对流氓软件的彻底删除,避免受到更多骚扰。可奇虎360安全卫士能把互联网业界的流氓软件杀光吗?

  奇虎360安全卫士意图何在?

  众所周知,奇虎是一家一直致力于中文社区论坛聚合的互联网公司,此次进军安全领域,意欲何为?尽管奇虎董事长周鸿祎均否认将深入安全软件领域,可奇虎360安全卫士着实属于一种安全产品,难道奇虎360安全卫士另有所图?

  流氓软件一直游走于国内法律的边缘,在没有法律监管的情况下,流氓软件肆意泛滥大有形成产业之势。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有超过130种以上的各色流氓软件,而被感染的计算机更是至少在千万这个数量级之上。而且流氓软件有很难卸载的特点,加之国内计算机用户的操作水平较低,流氓软件很难卸载,能够卸载流氓软件的应用软件成为一种新的需求。在这种特殊的情况下,专门卸载流氓软件的应用软件自然备受用户欢迎。此次,奇虎与卡巴斯基联合推出奇虎360安全卫士,用户肯定拍手称赞。目前,国内致力于卸载流氓软件的企业还很少,这也为奇虎360安全卫士的普及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机遇。

  由于奇虎360安全卫士是奇虎和卡巴斯基两家联合推出的产品,奇虎360安全卫士大面积普及后,直接受益的也将是奇虎和卡马斯基。卡巴斯基进入中国市场已经很久,一直很难突破本土安全软件厂商瑞星、江民的封锁,此次借助奇虎360安全卫士,卡巴斯基在中国市场取得突破将指日可待。而奇虎也一直为提高自身名气而努力,与MSN中国联姻,也是为提高奇虎的名气。可以卸载数百种流氓软件的奇虎360安全卫士,自然会备受用户的热爱,奇虎的名字也会随之飙升。奇虎360安全卫士真正的意图,实则是为奇虎和卡巴斯基的市场推广打前战。

  封杀流氓软件的持久战

  尽管奇虎和卡巴斯基对奇虎360安全卫士寄予厚望,然而奇虎360安全卫士封杀流氓软件为网民除害的发展理念,也有着诸多的不如意。流氓软件的本质是一些互联网企业推广自己的一款工具,奇虎360安全卫士却把这些先进的推广工具封杀了,这样一来就会触及一些互联网企业的利益。于是,一场利益搏奕大战上演了。

  声称可以卸载上百种流氓软件的奇虎360安全卫士,已经成为用户的新宠,这也意味着奇虎360安全卫士掌握着流氓软件的定义权,可谁又赋予了奇虎360安全卫士定义流氓软件的权利呢?前一段时间,因为超级兔子可以卸载雅虎上网助手而闹得沸沸扬扬,如今在奇虎360安全卫士可以查杀流氓软件的列表中,我们又一次看到了雅虎上网助手的名字。在奇虎360安全论坛中(链接地址:http://bbs.360safe.com/announcement.php?id=9#9),雅虎上网助手与奇虎360安全卫士再次引发了争执。雅虎上网助手在为流氓身份辩解,并对奇虎360安全卫士的卸载功能进行了防御。超级兔子与雅虎上网助手的矛盾,以及今天奇虎360安全卫士与雅虎上网助手引发的矛盾,最根本问题就是因为谁才有权定性流氓软件。

  诚然,奇虎360安全卫士可以将一些流氓软件完全卸载,可目前这些安全产品对流氓软件定性缺乏一定的公正性,致使封杀流氓软件成为一场持久战。看来,封杀流氓软件,实则是一场利益博奕战,关键也在于谁可以权衡这场利益之争。

  谁来权衡这场利益之争?

  其实,奇虎360安全卫士也不是第一款专门为卸载流氓软件而开发的软件。国产的 UPIEA、超级兔子,还有国外的HijackThis免费软件,卸载流氓软件的效果都非常好,可时至今日,流氓软件疯狂依旧,根本原因还是利益之争。奇虎360安全卫士,之所以在上述几个软件封杀流氓软件败北的情况下问世,也难逃博得网民眼球的嫌疑。

  诸多软件难以封杀流氓软件的蔓延之势,原因就在于无人来权衡这场利益之争。在技术上封杀流氓软件已经不难,可关键还是谁来定性哪些是流氓软件,谁又来赋予类似奇虎360安全卫士的软件卸载流氓软件的权利。显然,互联网企业无法做到,政府也不能强制,只有法律才可以权衡这场利益之争。要想真正封杀流氓软件,国家必须尽快出台相关的法律,通过法律为流氓软件定性,同时授权流氓软件的封杀者,让流氓软件从互联网中消失,还网民一片纯净的上网空间,

  从技术上讲,奇虎360安全卫士可以卸载目前流行的大部分流氓软件。由于互联网企业推出流氓软件的目的就是为自己创造利益,在无人权衡利益之争的情况下,奇虎360安全卫士对流氓软件也是无可奈何,更不可能把流氓软件杀光。

  作者:贾敬华

新浪科技-财经时报联合调查

你认为流氓软件能否给网站带来利益
获益颇多,得到了大量的流量和收益
适得其反,激怒了网民招致抵制
毁誉参半,大部分网民被动的让他们受益
说不好

你认为目前清除流氓软件最大障碍是
已成规模,触动利益面太广
清除技术手段落后
尚无清晰定义,清除标准不统一
说不好

你认为流氓软件最终害了谁
大多数网民
那些正规经营的网站
整个中国互联网环境
那些用流氓软件作弊的人

你觉得流氓软件标准该由谁制订
杀毒厂商或者奇虎这样的公司
开源软件这样的第三方组织
相关的政府机构
说不好

你认为流氓软件盛行局面会有何改变
肯定会有法律出台,流氓软件被严办
所有人都一起抵制,流氓软件慢慢消失
乱久必治,自然就会好一段时间,再继续恶化
维持现状,或者越来越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