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西部通信与信息化论坛专题 > 正文

图文:信息产业部规划司钱庭硕副司长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5:56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信息产业部规划司钱庭硕副司长演讲
信息产业部的规划司钱庭硕副司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由信息产业部批准,信息产业部电信经济专家委员会、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主办的“2006西部通信与农村信息化论坛”于2006年7月24日在新疆乌鲁木齐市隆重举行。

  图为信息产业部的规划司钱庭硕副司长做报告。

  各位专家,各位代表,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参加西部通信与农村信息化论坛,首先,我代表我们规划司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下面我就论坛的主题合我们的工作,给大家介绍四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我国农村通信的现状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十五以来,我国的电信业保持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势头,通信服务水平大大提高截止到去年底全国电话用户总数接近7.5亿。我这是十五末的水平,互联网上人数突破了1.5亿,以通电话的行政村比重也在快速上升,达到了97.1%,覆盖全国,联通世界,技术先进,业务多样的现代通信网已经基本形成,电信业作为国民经济中基础性,先导性和战略性产业的作用,越来越显著,电信服务作为一种信息社会的基础与服务,也日益成为人们生活中最基本的需要。尽管我国电信服务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由于我国各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差异,城乡区域之间电信服务水平仍然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农村和东西部地区发展滞后的现象依然存在,电信服务整体水平进一步提高。根据我们的统计,到去年底,我国城市电话普及率是每百让35.9部,而农村每百人17.5部,也就是说,农村固定电话普及率还不及城市的1/2,如果把移动通信统计进来,可能城乡的差距更大一些,因为移动的用户城市更多一些。另外,农村西部电信的发展也更为明显,西部地区城市固定电话是农村固定电话普及率4.3倍,在西部地区城乡的差距更显著。一,主要是农村经济发展落后,通信消费水平布告,使得农民在通信方面支出远远低于城市人民,农村居民也没有足够的经济能力来安装电话和使用电话,通信及信息服务在农村地区推广产生了影响和制约。抑制了服务水平的提高。二,由于目前未通电话的农村,大多处于边远扇区,用户分散,自然条件恶劣,有些地方甚至不推公路,不通电,未通电话的行政村,有40%接入电源,距离在10公里以上,这样建设和运营的成本也非常高,三,过去我们村村通工程建设,基本是靠企业内部的交叉补贴,但由于企业纷纷上市以后,电信企业资本运作受到了市场和股东的压力,另外服务的机制也尚未建立,所以在企业对村村通工程积极性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所以在十五前期,通信服务业是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介绍一下总的情况。

  第二,服务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一,实现行政村村村通电话是保证政令畅通,社会稳定,提高抗灾能力的重要手段。在我国,数十万个基层党组织和村民委员会分布在农村地区,对宣传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团结和引导农民摆脱贫困,共同建设全面小康社会取得了重要的作用。同时在老边穷地区,对及时掌握民情,保持政令畅通,社会稳定,已经提高抗灾减灾能力,必须为这些地区提供基本的通信手段。二,提高互联网的覆盖水平,是提高信息服务水平,推动农村

信息化的需要。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对乡镇提供互联网接入能力,能够为农民提供远程医疗、远程教育,农村信息沟通等农民急需的服务,改善农民公共服务水平,通过信息技术,改变农民的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促进农村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提高农民收入,改善农民生活。刚才郭局长已经做了很多介绍了。我国将推进信息化作为推动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事情,在解决村村通电话的同时,要考虑为更广泛的地区提供互联网的接入能力,这是符合我国的国情和当前社会发展需要的。

  第三,共同建设全面 小康社会的基础。国家相继提出了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东部地区率先发展,和东部崛起的区域经济发展政策,十六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在实现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之后,如何提高农村地区特别是边远落后地区的人民生活水平,以成为全面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而增进基础设施的匮乏是影响这些地区经济发展的瓶颈之一。农村地区尤其是边远落后的地区的通信发展,是否能够保持适度、均衡发展,将影响三农问题的解决,影响到我国农村经济、甚至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提高电信服务水平,通过信息技术,改变农民的生活方式和什么方式,使农民能够运用现代化通信手段,来发家致富,可以有效的带动农村经济发展,全面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对于全面建设小康具有重要的意义。

  第三方面我想给大家介绍

信息产业部已经开展的一些工作。电信业与三农密切相关,在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方面,大有用武之地,近年来,信息产业部在提高农村通信服务水平,推动农村信息化进程,促进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第一,实现村村通工程。刚才我讲了村村通工程受到一些因素的制约,所以未来实现十五目标,从2004年以来,信息产业部将全国未通电话的行政村按省进行了分,组织各基础运营企业,采取分片包干的方式来承担运营。先后确定了两批试点省份,在13个试点省份,开展了试点,13恩个试点中有九个是我们的西部地区,包括了陕西、内蒙、四川、广西、甘肃、贵州、青海、新疆和宁夏,在共同努力下,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村村通工程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到去年底,全国已经有5.4万个行政村新开通了电话,通电话的比例达到了97.1%,提前完成了十五规划要求的95%行政村通电话的目标。

  第二,是加强行业规划指导,我们组织编制了十一五服务的专项规划,对服务的内涵进行了界定,并根据我国发展的现状深入研究分阶段的目标,以及实施方案。同时,把加快农村地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村服务水平作为一项重点工作纳入信息产业和电信业服务规划,将进一步明确在新形势下,农村地区电信发展的重点及目标,引导和加快农村地区电信业的发展。前不久我们还开展了全国自然村通电话的抽样调查,为合理制订十一五服务的发展目标,分布推进十一五时期自然村通电话的进程,提供了科学的依据。十五我们提出的是95%以上的行政村通电话,在十一五当中,我们把这个目标进一步向自然村来延伸。

  第三,推动建设服务机制,信息产业部,信息配合相关部委,推动普片服务资金为核心的补偿机制的建立,为尽快建立服务基金,我们做了大量基础性的研究工作。这如何明确服务基金的征收对象以及范围,如何制订合理的征收比例,如何对承担者进行成本补偿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研究。

  第四,发展面向三农的信息服务。稳步推进涉农信息服务,譬如,河南省信息整合各类涉农信息资源,建立和完善农业产品价格,生产资料市场,专家咨询系统等等。广东省在山区开通了农业短信服务平台和农业科技信息点播频道,农村全国涉农网站已经达到了6389个,为广大农民提供了农技、商贸、劳务等各方面的信息服务,深受群众的欢迎。

  十一五期间,农村通信工程的重点,十一届五中全会上明确指出,必须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坚持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须加强

和谐社会建设,按照以人为本的要求,从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入手,更加注重,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更加注重社会公平。最近,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也已经发布,规划当中也提到,要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出发,统筹城乡区域发展,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实现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电信网络作为重要的基础设施,对于保证购买动机和社会生产的正常运行,促进经济发展和与社会进步具有重要意义,采取有效措施,推进农村经济发展,不仅事关农村经济发展和三农问题的解决,事关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也使电信业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具体体现。信息产业部在信息产业十一五规划中将农村通信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内容,纳入其中,明确提出要继续加强农村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实现村村通电话,乡乡能上网的目标,力争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实现全国行政村通电话。第二是大力提高农村电话普及率,推动村村通工程向自然村延伸,第三,是大力推进村村通工程在解决农村通电话的同时,逐步向乡乡能上网的目标推进,开发农村信息资源,提高与通电话村信息化的运用水平,促进农村通信向较高的层次发展。十一五期间,我部在推进农村信息发展和农村信息化建设要着重开展几项工作,第一,加强规划政策指导,要结合各地的实际,通过分类指导,试点示范等途径,探索适合不同地区特点的农村通信发展模式,分阶段,有步骤,有计划的推进农村地区的信息化进程。第二,要完善适应农村发展的要求信息基础设施,巩固目前的村村通电话工程的成果,保证农民用得起,打得通,并且做到了不反复,不倒退。除了开通以外,还要做好服务的工作,继续实施村村通电话工程,今年,要完成10600个建设任务,使村通率达到92.6%,不断提高农村电话普及率,采取多种接入手段和信息终端,以农民普遍能够承受的价格提高农村互联网普及率。让广大农民享受到电信业发展带来了方便和实惠。

  第三,要发展面向三农的信息服务业,是一五期间,我国的电信业多方面,对电信业,既是挑战,更是机遇,农村市场是我们重要的服务领域,也是具有极大的发展潜力市场,因此,我们将积极引导,运营企业,的服务商,根据农村的经济发展水平,人文风俗,地理条件等,开发具有农村特色的信息内容,以多种形式和途径,对农民提供使用的市场、科技、文化、教育娱乐等各方面的信息服务,逐步增加内容和,促进适合农村发展特点的信息服务业的发展,第四,建立农村通信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一是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快建立电信服务基金,从机制上保障农村通信的发展,二是积极争取有部门和地方各级政府给予农村通信政策上的倾斜,地三是积极探索形成一个各方广泛参与,即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又适合农村特点的长效机制。农村问题的解决,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受经济发展水平和地理的环境的制约,农村通信发展和信息化建设,作今后的过程中,我们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结合各地的具体情况,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为推动农村通信发展和信息化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促进我国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