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3G室内覆盖引发"步点"之争 建议内外兼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09:10 赛迪网

  【赛迪网讯】3G室内与室外网络建设的推进是否协调、“合拍”,将对3G业务的拓展产业极大影响。

  无线数据市场正快速地增长,截止到目前,国外已经存在许多成功商用的3G室内覆盖网络,这些网络的成功部署也给运营商带来了可观的成效。但就3G室内覆盖与网络建设的关系,业内尚存在着一些争议。一种观点认为3G室内与室外的覆盖规划和建设应该并驾齐驱,另一种观点认为先进行室外网络的规划和优化,再进行室内覆盖的建设。

  3G室内网络发展迅速

  目前,从全球范围来看,已经存在许多3G室内覆盖解决方案成功部署的案例。如NTTDoCoMo的WCDMA室内网络成功覆盖;美国的无线通信运营商Verizon和Sprint部署了多城市EV-DO室内覆盖系统;美国运营商CingularWireless在世界15个城市开通实时HSDPA网络,并在室内覆盖网络建设上重点投入。

  截止到今年5月,全球共有30个商用的HSDPA网络,在全球55个国家有72个运营商已经开始部署EV-DO,EV-DO的用户数已经达到2400万。LGC无线设备有限公司某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的实践情况看,在市中心,繁华地带部署室内高速网络已是一种必然趋势。

  3G主要是数据业务,对无线信号的稳定性和抗干扰性要求比2G高很多,外部基站的信号覆盖不能保证。室内覆盖系统可以优化环境信号,提高用户使用的流畅性,进而提高客户满意度。

  另外,室内覆盖使得区域定位更加精确,对于位置查询、数据广播等针对特定群体或用户的业务将更容易实现市场细分。

  “异步”覆盖受挫

  室内覆盖是3G能否获得成功的关键前提,上海贝尔

阿尔卡特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勇认为3G网络已经成功商用的NTTDoCoMo是一个很好的例证,建议运营商在建网初期就关注室内覆盖的建设。

  据了解,2002年3G的商用网络初期,NTTDoCoMo把网络建设侧重点放在户外的连续覆盖上,后来才逐渐认识到室内覆盖在3G网络建设中是非常重要的。

  2002年由于3G增值业务FOMA刚开始运营,网络覆盖率较低等因素导致其业务开展极其不顺利,日本国内的3G业务市场也被其竞争对手KDDI牢牢占据,从而导致其营业收入与净收益不高。2003年NTTDoCoMo大力拓展3GFOMA业务的网络覆盖范围,室内站点数量不断扩展,使得FOMA用户数比上一年有了飞速的发展。

  FOMA用户的增长以及3G业务带来的高ARPU值使得NTTDoCoMo在2003年的经营中仍然保持了在日本移动通信市场57%的市场占有率。从收入结构看,数据业务和3G业务收入比重不断增长,其中数据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超过20%,3G业务收入占2.7%,比2002年有所增加。

  NTTDoCoMo的发展经验证明了室内覆盖对于用户增长的重要性。因此,“同步建设”派认为3G建网初期,室内外网络建设应该同时进行。

  同步建设尚存难题

  多年从事3G网络规划的某公司工程师张炯曦却持“先室外规划和建设,后室内的规划和建设”的观点。张炯曦表示,尽管3G业务90%将发生在室内,但是3G网络首先要保证2G业务的顺利展开,室外规划显得尤其重要。如果室外规划和室内规划同时进行,计算复杂度太大。

  就3G网络规划的业务密度、传播模型计算精度、干扰分析精度、覆盖结果精度等方面,现有的软硬件都无法支撑。同时,对地图精度要求很高,目前5m精度的地图尚不能精确到某一座楼宇。

  另外,一些室内覆盖解决方案,例如直放站的部署等,需要得到室外网络信号方向、强度等信息,这也要求首先进行室外网络的规划和建设。

  因此,通过室外网络规划和建设达到一定程度的覆盖效果,在接下来的一年时间,进行室内覆盖优化,逐个突破。对于容量不够,信号不好的区域,采用微蜂窝室内解决方案;对于容量够用,信号不好的区域,则采用直放站室内解决方案。但是两者对室外基站影响较大,且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网络总体容量,所以要注意室内外的屏蔽问题。

  低成本高ARPU值

  3G室内覆盖国外成功部署所带来的成效引起广泛的关注。浙江国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员潘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3G室内覆盖所带来的成效主要体现在提高ARPU值,降低运营商成本,提高客户满意度,保持客户忠诚度等方面。”

  3G数据业务的地点多在室内,部署3G后,数据业务逐步占据主导,室内通信的趋势将被加强。因此,室内覆盖将会显著地增加通信量,提高用户ARPU值。某业内专家根据移动用户分类及相关调查资料,大胆预测我国3GARPU值从2006年到2009年分别增长至75元、86元、105元和108元。

  另外,目前江苏、浙江等地在2G/2.5G网络建设中,

写字楼、酒店等场所室内覆盖系统的软硬件购置、工程建设和后期维护都是由运营商以外的第三方(室内覆盖工程公司和被覆盖建筑物的业主)来负责。这样,这些场所为运营商节省了初期设备投资成本和后期管理维护的费用,降低了运营商成本。

  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向记者表示,赢利是3G运营商的主要诉求,如果能解决室内、外网络同时规划建设的技术难题,3G初期建设室内覆盖是极其重要的。(c001)

  作者:周晓娟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