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CDMA负面消息频出 高通市值6月缩水117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08:00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全球CDMA市场6月份接连迎来多个负面消息,致使依靠CDMA/CDMA2000专利费为生的美国高通公司的股价下跌了15%、市值缩水了117亿美元。

  6月1日,高通公司股价还是47.05美元,6月30日则收于40.07美元,足足下跌了14.8%。按照公司市值对比,6月初的市值为789亿美元,6月底就缩水为672亿美元,市值蒸发了117亿美元。

  过去的一个月,CDMA和高通公司遭遇了一系列负面新闻。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高通公司和印度两大CDMA运营商之间的专利费之争。印度两大移动运营商Reliance通信公司和塔塔电信公司要求高通公司下调专利费标准,然而高通却不愿意作出让步。随后,Reliance表示,该公司计划同时建设GSM网络,向手机用户提供GSM通信服务。

  Reliance通信公司的CDMA用户高达2100万,即使在全球CDMA用户中也占据了8%的份额。据悉,仅在六月一月,该公司新增CDMA用户就高达100万。高通和这样的大公司发生纠纷,致使投资者对高通的前景产生怀疑。

  6月份的其他CDMA负面消息还有,全球第一号手机厂商芬兰诺基亚公司改变(合资)主意,彻底退出CDMA手机的制造业务。虽然高通公司表示,诺基亚此举和该公司的专利费无关。不过,此前,包括诺基亚在内的六大公司已经投诉高通垄断,业内普遍认为诺基亚从CDMA抽身有一些“不和高通这个坏小子玩”的成分。

  另外,新兴市场巴西的CDMA运营商Vivo公司也宣布,将提供GSM网络服务。这也给CDMA和高通造成负面影响。

  6月已过,高通公司还在不断树敌。本周一,又爆出德州仪器公司和博通(Broadcom)公司上月底在韩国投诉高通垄断市场的消息。去年10月份,德州仪器、博通、爱立信、诺基亚、松下移动、NEC六家公司向欧盟委员会提交投诉状,指控高通公司垄断了CDMA手机芯片和技术市场。目前,这个垄断案还没有明确结果。不过,高通公司透露,六家“原告”中已经有五家和他们签署了新的专利授权协议。

  作者:令狐达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