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WAPI产业联盟成立专题 > 正文

易观:WAPI产业联盟应由共同商业利益所维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 11:55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2006年1月18日消息,近日,信息产业部、国家发改委和科技部在京召开“WAPI产业联盟”筹备会。据某接近WAPI产业联盟筹备组的人士透露,“顺利的话,联盟春节前就能够成立。”

  1月5日,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以及信息产业部联合下发《关于印发无线局域网产品政府采购实施意见的通知》,明确指出,“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用财政性资金采购无线局域网产品和含有无线局域网功能的计算机等产品的,应当优先采购符合国家无线局域网安全标准(GB 15629.11/1102)并通过国家产品认证的产品。

  据易观国际分析认为,与音视频编码标准AVS类似,WAPI作为国产标准成功的关键在于大规模商业应用;而如果没有看到大规模应用的前景,设备厂商不会贸然投入大量资源——这就是国产标准的尴尬处境。从发布《通知》到成立WAPI产业联盟,国家推过产业化推进WAPI成为国际标准的强硬支持态度再次体现了出来。

  尽管WAPI有可能像3G中的TD-SCDMA一样成为多种无线标准之一,但是必须看到,标准的竞争实际上是标准之后的产业联盟的竞争。国际标准化组织接受某个标准,并不意味着标准的倡导者一定会得到真正的高端利益。所以业界更应该反思,国内厂商之间和运营商之间如何在互相竞争的同时又能保持高度一致的态度和充分的产业合作。

  易观国际认为,去年WAPI与IEEE802.11i提案之所以没能达成协议,最主要的原因在于政府和产业联盟关系整合的错位——在美国是产业中先形成强大的联盟然后游说政府支持;而我国则恰恰相反,在此之前产业联盟一直比较松散,政府只是基于安全考虑才召集起了一个WAPI集团。显然这种半行政手段促成的产业联盟缺乏明晰的商业利益基础,而这样的产业联盟是难以和国外那些具有明确共同利益诉求的产业联盟竞争的。

  目前占据WIFI产业链高端的英特尔、IBM等都在WIFI安全标准上达成一致,支持802.11i,而且他们在该标准上已经做了相当长时间的技术和市场铺垫。而我国企业在WIFI产业链高端本来就缺乏一席之地,再加上倡导WAPI的企业并不能提供足够的利益来吸引WIFI设备商,于是在产业联盟的较量上,我们的力量就更显得薄弱。

  《易视界——电信运营》认为,国内设备商应该看到,只有依靠团结一致的产业联盟才能在与国际巨头的博弈中赢得高端利益,此次政府下发《通知》和筹备“WAPI产业联盟”都是为了给国内厂商提供这样的机会。不过,政府的作用仅限于牵头发起,WAPI产业联盟的健康运作最终还需建立在共同商业利益的基础上,只有由共同商业利益维系的产业联盟才具备强大的生命力。

  作者:吴玉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