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第91期IT沙龙实录:播客新浪潮(6)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14:47 新浪科技

  主持人:传统的广播终端是一个收音机,我想问一下李钳昌先生,咱们现在用的终端是什么? 李钳昌:应该说是具有MP3功能的终端,比如手机,因为跟MP3接触多了,他们会说以后冲击MP3的肯定是手机,但是不会取代MP3。

  主持人:从你的服务角度来讲还希望这个终端具有什么样的特性、功能?

  李钳昌:我觉得只要有音频功能就够了,最多能够显示同步的字幕,比如说我说完拼写你听不懂,拿出来看一眼同步字幕就行了,那是锦上添花的。

  主持人:我想作为产业链来讲还应该邀请大唐电信的终端设备厂商。作为咱们这边还是传统的收音机模式?

  付姗姗:不。作为接收的终端来说也是多种多样的,大家考虑的也是便携。在盈利模式方面传统广播也做了探索,比方说美国最大的广播集团下面有一万两千家电台,就在他的网站上播客上加了一段你不可跳过去的广告,这就是一个很简单、很传统的收费模式,但是在播客里可以用。

  主持人:现在我们能实现吗?

  付姗姗:我觉得应该是可以吧,有很多懂技术的,其实就是一个技术的小手段。

  王斌:像我们现在做的播客掌握的是第一时间的技术、第一时间用户量,马上找传统媒体合作就会把这个机会给你。因为原来这个圈是不会带你玩的。这样你有可能变成一个技术支撑单位根它一块儿合作。如果完全靠你自己等到这个产业发展起来的时候,龙头产业肯定会替代你的。

  因为它的资金实力、运作能力、人才储备、

知识产权内容会超过你很多。这样拿你原来的增长、原来的产品,你能帮他优化它的产品。传统产业在这一块不见得有那么大的人力、投入那么大的精力,你帮他做的话传统产业就带你玩了。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互补手段。上次我们的会议也考虑了一下什么是传统媒体在播客浪潮中的竞争力?我们有人才。

  我也看了土豆播客网上很多视频或者是其他播客网站上音频的内容,基本上娱乐化的东西能找到的精品不多,愿意长期下载收听的不多。这样在传统媒体有利设备优势,好的播客我们可以邀请他们来。我们有非常好的制作间可以用。我们长期是戴着脚铐跳舞的,我们也非常痛苦,但是必须要在这个空间里找到什么样的方法可以伸展你的四肢。另外还有一个人才的优势,我们有比较专业的人。可能传统媒体原来的一些特性跟播客的特性是相悖的,播客讲究的是公民媒体,每个人都可以说话,话语权的大开放。以前是独舞,后来变成是百姓的群舞,这些都可以为播客所用,还有很多音频资料。因为这些需要迅速积累。手中拥有版权的东西越多,今后可以投入再生产的东西就越多。

  主持人:也真正实现了百家争鸣、百家群放,真正信息的创造者,我想今天在座的有信息的创作者,版权持有者,还有信息的传播者,传统的传播者和播客传播者,还有必须要有版权保护,没有保护的话创作者的积极性和传播者的责任都无法实现。所以我们的研讨会非常必要,业界多多交流,才会知道我们各自关注的点在哪里。

  通过今天的沙龙活动我们也希望提高公众对于播客现象的关注,今天来了很多媒体朋友,希望通过他们今天对沙龙活动的报道,对于播客现象、播客群体,这种模式有一种清晰的认识。至少得有一个眼球的点击率。如果没有一定的普遍性,不得到传统媒体的重视还是不行的,还是没有一定的影响力。

  第二我想通过今天的会议对于播客的传播、推广活动能够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包括跟传统媒介合作,包括管理者要重视的一些政策、法律上的风险,还有版权持有者版权保护方面的问题。还有对播客这种商业模式能够更好地开发、利用。最终所有的技术、服务是要为社会开发利用,创造商业价值,我想商业价值是促使每个人搞技术、搞服务的原始动力,必须要重视这个问题,找到自己独特开发应用的商业模式非常重要,这样才能做大做强。甚至能够被风险投资人关注,能够多赚钱。

  主持人:接下来进入现场交流阶段,在座的各位嘉宾,还有来宾,媒体朋友有什么想法都可以表达出来,有什么问题也可以提出来进行讨论、交流。 听众:我想问一下王肖柏先生和顾少丰先生,我想从收听者的方向来问。我看了后街男孩自己录了一个节目然后就开始了一个风潮,后来大家觉得很无聊、无趣。播客天下有一些节目很好,很多网友传播的内容都很类似,良莠不齐。可能只有五六个、七八个很好的播客,其他节目都不是很好。时间长了以后,人数不断上涨,怎么保证节目质量?保证点击率持续下去。

  王肖柏:反播是内容提供者,我们就做内容提供者后面的平台,上面可能有一千、一万个反播,但是他是反播还是反反播取决于用户自己,我们不会逼他们做什么事情,这是他们的自由。

  听众:以后的收费方式呢?

  王肖柏:现在我们已经有收费渠道了,比如上无线。可以通过手机收听我们一部分的播客,产生付费。这是一种盈利方式。其实可以上的终端很多,像MP3终端、手机、电视都是播客潜在的终端。包括手机上IVR、彩铃等等都有很多业务可以开拓,作为一种媒体盈利渠道、盈利点很多。

  听众:以后每个人去您那个地方申请一个站点的话还是免费的方式?

  王肖柏:免费,对内容制造者来说有权利选择我的内容是收费还是付费的,所有权利都在用户手里。

  顾少丰:第一个问题是这样的,要看博客的发展,号称有一千万,但是真正可以看的也只有一小部分。按照统计学的规律永远有一部分人是精华,大家都愿意去读。大部分是垃圾的,我相信播客也会是这样的现象。一定会出现很多精华的东西,二八理论。关于盈利模式,从产业链角度来看,内容产生者,李先生跟MP3谈可能比较痛快。比如说我或者是王肖柏跟MP3谈我有这么多内容,我从产业角度也是帮助你推向更多用户。再往上是内容放的地方,很多人可以到王肖柏那里把内容放上去。我可以帮助人来找到内容。再往上是手机移动商,我这个手机可以放MP3,或者是MP3播放器

苹果等等。再往上提供的播客内容。每个人都把自己的那一块做好,这样才能产生价值。

  王肖柏:不是凭空产生新的链,而是融合到现有的各个生产链中去,应该说是比较复杂的。前面王老师和付姗姗讲的,好像最后得出一个结论,播客必须被传统媒体招安了才会是最终的归宿,我觉得是共生共存共同发展的。主流媒体有了播客才会有更好的发展,播客有了跟主流媒体的合作才会发展壮大,是这样一个格局。

  顾少丰:播客大赛是文广搞的,他们是想做所有的东西,他们有宣传力量,内容也很容易得到,也许它可以做全部的内容。从某种角度来讲,当所有都做的时候可能是每一个都不能做到最好。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