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外资媒体试水中国之痛专题 > 正文

解读政策有误 外资媒体惨败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14:25 ChinaByte

  2004年11月,国家广电总局公布了《中外合资、合作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企业管理暂行规定》。广电总局首次公开表示,今后,外资媒体公司可以入股国内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企业,中方投资人持股不得少于51%。同时指明外资机构不能参与境内电台、电视台的经营业务。

  在平面媒体领域内,象《时尚》、《中国计算机世界》、《电脑报》等数十种报纸
杂志都有外资介入。因此,在这一通知出台后,外资媒体和国内不少广电机构都认为,电视媒体会象平面媒体那样进行开放,即外资可与国内广电机构合资经营频道的广告销售和内容制作。一时间,默多克新闻集团通过团中央影视机构经营青海卫视,Viacom与上海文广讨论成立合资影视制作公司,而其它外资媒体如国家地理、Discovery、Universal、CNBC都先后与国内广电机构成立或计划成立合资企业。

  2005年7月12日,广电总局向各地方发出《广播影视系统地方外事工作管理规定》。规定明确指出,各地方广播电台、电视台不得向境外机构出租广播电视频道(率),不得与境外机构合资、合作经营广播电视频道(率)。同时,这个严格的规定还禁止各地广播电台、电视台与境外机构合资、合作开办固定栏目和广播

电视直播节目,并要求,地方广播影视节目制作经营机构的涉外活动也应由省级广播影视行政部门统一管理。

  这一决定,宣告外资电视媒体过去一年多的努力成为泡影。据报道,

默多克青海卫视项目已经停止,Viacom的合资企业项目也面临同样命运,而其它外资电视媒体会因为这样的变化而放慢以至放弃其在中国的发展计划。

  而与此同时,在相近领域,外资机构却发展迅速。平面媒体、在互联网领域,外资机构如IDG、Softbank等已经挣钱多多。在广告领域,世界广告界巨子马丁.索瑞尔旗下的WPP集团据称已经拥有中国广告市场的25%。

  对着

中国地图,老默多克可能一直在纳闷,也可能在后悔。如果当初多投点资,把ChinaByte网站建成新浪;如果当初在网易低迷时,吸进更多的股份;如果在盛大上市前,按计划吸进相应股份;如果去年把国内某著名时尚杂志纳入旗下。。。人生不是节目彩排,没有如果,更没有后悔的机会。

  但是,在屡战船屡败的默多克们的字典里,是没有放弃这个单词的。相信他们在休整一段时间,会认真研究中国相应政策,并与有关部门沟通,以找出适合在中国发展的方案。

  同时,中国与世界接轨是大势所趋,媒体也不会例外,相信中国有关部门同样认识到这一点。有默多克的地方,麻烦不少,但没有默多克的地方,世界会变得无趣许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