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中国企业国际化大讨论专题 > 正文

张文魁:国企搞跨国经营前须改造治理结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2:37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3月29日17时至18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环球企业家》杂志总经理兼执行主编李甬做客新浪科技嘉宾聊天,畅谈中国企业国际化的现状和未来,以及中国企业走向“跨国公司”之路的种种问题。张文魁认为,目前去搞国际化经营的企业主体有变化,不再是纯粹的国有企业,但是,对于国企去海外投资仍然一定要防范风险,严格管制。

  张文魁认为,目前去海外搞国际化经营的企业主体已经由国企一定程度上转变为其它企业。他说,,尽管从总量上看,国有企业在国外设分支机构和投资的,是占很高的比例。但是从动态上来看,去海外投资的现在已经有相当多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或者是民营企业,或者是一般的股份制企业,它们国际化经营的势头越来越强。

  对于国企去做国际化,张文魁认为过去经验教训惨重。他说,很多中国企业在十几年前也有去做国际化,甚至就是到国外进行投资的,但是也出了很多问题,可以说失败了。失败不光是说它没有业绩,甚至造成了很多资金外逃,腐败等等。当时到国外投资很多是国有企业,甚至是大的国有企业到国外开分支机构,去投资,结果是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甚至是划公为私,可能投了几百万,结果进了私人的腰包了。

  他介绍说,正因为此,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国家对国有企业的跨国投资是管制地非常严的。他认为,现在中国政府肯定是鼓励中国的企业实行国际化经营,主要因为目前去搞跨国经营的很多是新生代的企业,包括TCL和联想,它们比那些以前老牌的大型的国有企业做国际化成功的可能性要大一些。他提醒说,对实行跨国经营的企业,还是应该要使他们有一种制度基础,具备一定的制度基础,才可以去进行跨国经营。比如说,我刚才讲到的国有企业,如果它们的机制不转换,没有一个比较好的制度基础的话去进行跨国经营的话,可能还会重复以前的故事,肉包子打狗。也就是说,这个企业要进行国际化经营的话,一定要有良好的治理结构,如果没有一个良好的治理结构的话,迟早是要出大事的。(金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