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MP3领衔数码礼品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08:35 北京青年报

  文/董天逸

  “今年过节送什么礼品”,如今又成了一些人头疼的问题。国人看重节日,注重送礼,眼看节日密集的年底越来越近了,各大商家也开始给人们雪中送“礼”了。不可回避的是,目前人们要想选择一份称心如意的礼品似乎不那么容易了。同样不可回避的是,一些满足了人们送礼需求的产品迅速在礼品市场走红。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与以往的传统礼品不同,代表了时尚、品质和现代感的MP3、
摄像手机、DV机等数码产品,开始成为人们购买礼品的首选。这些数码产品品种已日渐丰富、价格也日益走低,具备很强的可选择性,人们不用太多的花费,就能获得像爱国者月光宝盒MP3这样具有高性价比、高品质的时尚礼品。这样的礼品不仅超越以前送吃送喝等单纯物质层面,而且还能给受赠者带来欢歌笑语,增加生活情趣,增进感情,从而跳出了“烟酒+食品”的传统套路。

  “如今,随着社会的发展,就连礼品也已经进入了‘数码时代’”,一位IT业内人士如是说。而在采访中,一些商业精英也对这一礼品的发展趋势表示了充分的认同。

  业内人士指出,礼品市场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一个缩影,也是人们生活水平的生动反映。经济水平越低,人们送礼越集中在吃穿等生活用品上。如上世纪80年代人们走亲访友,总会送一些烟酒食品等等。到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人们送礼开始讲究档次,同时又要实用,所以,一时间飞鸽自行车、海鸥牌手表红极一时。礼品文化发展到今天,礼品的内容却没有“与时俱进”,人们送礼习惯仍然更多地停留在“初级阶段”。

  值得庆幸的是,一些时尚新潮、个性十足的数码产品,以“礼品”的角色开始进入人们的视野。送一架数码相机,记下一家团圆的一幕;送一部摄像手机,让恋人捕捉生活中闪光的瞬间,和自己分享;送一个MP3,让受赠者沉浸在音乐的美妙中,也可以用来学习英语和当录音笔使用……这些数码产品,不仅外观时尚,个性十足,让人爱不释手———例如花生形状的爱国者月光宝盒V+、“潜水艇”F008,手掌大小的SONY数码相机等等。同时,它们在很大程度上,给予人们以精神的愉悦和享受,代表着送礼者和使用者的品位和个性,活力和激情。更为重要的是,这也改变了人们送“俗”礼的思路,赋予整个礼品市场以新的活力。

  那么,同样是购买数码礼品,哪种更能体现礼品的特点呢?在日益流行的数码礼品市场中,最引人注意的,非MP3莫属。其原因是如今的MP3,不仅外形上秀色可餐,具有时尚、轻巧、便携等特点,而且容量不断增大,功能也更加完美。除音乐播放、录音功能和移动存储等基本功能外,中文显示、电子词典以及语音复读等功能也开始出现。MP3正开始扮演起“收音机、复读机、随身听、移动存储”这种功能复合型产品的角色。甚至还出现了蓝牙耳机MP3,微硬盘MP3、彩屏MP3等等,可谓酷炫十足,深得现代人需求之精髓。

   而更主要的是,随着产业的进步和发展,在一些领导厂商以高性价比对市场进行洗牌,和对MP3品质进行事实性的定位之后,MP3不仅品质卓越,而且可以为大众轻易获得。

  业内人士指出,与以往相比,现在的MP3已经不是众“机”一面了,爱国者月光宝盒旗下的MP3,“音乐太空舱”F500从外形上极具视觉冲击力,类似太空舱的外形与精致的做工,让人们感到设计名家“BarisGriwell”的手笔果然不同凡响;而“花生”V+正如它的名字,外形充满了乐趣和温馨……这些可以成为个人的娱乐、学习、生活中心的时尚礼品,足以让受赠者心花怒放。

  一位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MP3只是数码礼品市场的先锋。完全可以预料,随着时间的推移,数码摄像机、数码相机等技术的成熟和价格的下降后,数码礼品市场将更加丰富和繁荣,从而会更加融入到大众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让我们进入一个更注重生活品质的新时代。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