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盖茨再度访华专题 > 正文

图文:比尔-盖茨回答在场学生提出的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 11:38 新浪科技

图为比尔-盖茨回答在场学生提出的问题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图为比尔-盖茨回答在场学生提出的问题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科技讯 2004年6月30日微软董事长比尔-盖茨开始第九次访华。7月1日上午,比尔-盖茨出席了2004微软新技术展望大会并作主题演讲,新浪科技现场报道。 图为比尔-盖茨回答在场学生提出的问题。以下为盖茨问答学生提问的内容:

  1. 盖茨还写代码吗?
  2. 盖茨每天工作多长时间?
  3. 下一代操作系统何时推出?
  4. 开放源代码的利与弊?
  5. 做程序员还能赚很多钱吗?
  6. 印度的软件开发为什么比中国做得好?
  7. 为何提拔张亚勤?
  8. 安全计算存在什么安全问题?
  9. 对付垃圾邮件的良方?
  10. 盖茨梦想中的计算机?
  11. 如何成为微软员工?
  12. 何时再来中国?

  盖茨还写代码吗?

  主持人:谢谢您的发言,我想我们的同学对您有很多的问题,我们也收到了成千上万的电子邮件,我也挑选了一些问题并把这些问题分成了不同的类别。比尔-盖茨先生您还写代码吗?你花多长的时间写代码?上次写代码是什么时候?

  比尔-盖茨:我还是要写代码,微软创办的早期我就在写代码,我写的大部分的代码都能够让我学到很多的东西。我学会使用一系列的软件,包括网络服务的软件,了解到用户有什么困难。我的确希望能够减少大家的一些工作量。在开发产品的时候,我也知道产品的开发难度很大,我曾经跟他们说过周末我会去帮助他们工作,我觉得他们已经不相信我了,因为我已经很长时间没有那么做了。

  盖茨每天工作多长时间?

  问:比尔-盖茨先生,我知道微软的人工作非常辛苦,我想知道您每天工作多长的时间?

  比尔-盖茨:工作很努力这是一件好事,实际上人们热爱他们的工作,他们对工作充满了热忱和承诺,他们也相信这个理念。我们能够有所创造,这是我们的优势,我觉得人们应该以一种可持续的方式来工作,我希望他们的职业生涯很长,我希望他们能够用平衡的方式来工作,平衡自己的事业和家庭,所以有的时候我会告诉我们的员工:也许你现在工作太努力了。就我本人而言,我实际上每周工作差不多60个小时。我和我的家庭有一些爱好,每年我们休两周的假,利用这个时间我能够睡觉、阅读,也许我还能够看看软件,跟上现在迅速变化的形式。我热爱我的工作,所以我也喜欢长时间的工作。

  下一代操作系统何时推出?

  问:关于微软的产品,您提到还有下一代操作系统?我们什么时候可以看到这个出台?

  比尔-盖茨:我们现在在辛勤地工作,我非常激动这个产品即将推出,因为谁用XML的图形运用,而且用非常丰富的方面储存信息,我们在储存的时候有一些关于照片、文件、信息,其他的文件我们需要有不同的指令。如果文件系统能够使他们丰富的话,我们的LH系统能够把这些集中起来,使大家有更大的力量利用一些简单的指令进行,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推行的计划,我们还不知道日期,我们先拿出一些早期的版本交给开发者,得到一些回馈,希望在今年能够完成这个工作。也许在未来几年我们就能够看到LH的推出了,我们希望尽快完成这项工作,希望能够更好地完成这项工作。

  开放源代码的利与弊?

  问:有关开放源代码的问题,您能否谈谈开放源代码的利与弊?我是在校的学生,我了解到新的WindowsCE的系统可能会开放70%的源代码,您是否可以告诉我们更多的信息?

  比尔-盖茨:是的,微软公司认为,在很多的情况下,公布源代码是一件好事,但是开放源代码也有很多方面的问题。在很多方面,有的时候大家可能都参与其中可能是一个好事,当然也需要有商业的开发,我们可以创造就业,可以开一些新的公司,这一个良性的循环,政府来资助大学,大学进行好的研究工作,公司也从中受益,创造就业,然后交税这样整个的生态系统会运转得非常良好。因此,我想,商业软件、自由软件总要做一个平衡,有些商业软件可以运作得很好,包括兼容性,协调不同计算机的兼容性的问题很重要,我想在市场中不是仅仅只存在这两种软件,我们也愿意更多地开放源代码,因为这是很好的做法,包括商业的开发源代码社区能够在这方面做得更好。如果我还是一个学生的话,我会花很多的时间学习Linux和很多的东西,我会花很多的时间了解视窗系统。我想说的是这两者能在未来会有最大的用户群。

  做程序员还能赚很多钱吗

  问:我想获得软件方面的硕士学位,我想知道做程序员是否还是一个好的职业,是否还能赚很多钱?

  比尔-盖茨:最好不要做开放源代码的程序员。这可能是一个陷井,有时候大学要开放源代码的,但是做公司不能这么做。实际上软件方面的工作很重要也充满乐趣,当然也会有很多的挑战和困难,我想它还是一个最适合人们参与其中的行业,因为这将改变我们的世界。当然,有很多其它的职业,做律师、做股票的中间商都是很好的职业,但是他们不能很好地改变世界。我觉得除了软件之外另外一个改变世界的领域就是生物学,这两者彼此之间可以有一个互动,这两个领域应该是我们参与其中的行业,软件的工作是充满乐趣的,而且潜力非常巨大。

  印度的软件开发为什么比中国做得好?

  问:我是在当地的软件开发公司做开发员,我们总是非常关心我们印度的开发者,因为两个国家有很多的相似点,市场也很大,潜力也很大,我觉得印度好象比中国做得更好,我感到非常沮丧,我想知道为什么。

  比尔-盖茨:在中国发生了很多令人难以置信的事情,所以中国总是在看哪个国家比自己做得更好,我们可以再学习一下,比如说美国在知识产权方面做的工作,比如印度在外包方面做的工作,即使要用5—10年的时间,中国也要进行投资,要成为一个世界级的角色。我也见到了中国的教育部长,他也问我,中国现在做的对不对,我想现在的战略已经到位了,当然英语的技能是很重要的,还有软件培训的质量是很重要的。现在微软也在和大学进行合作,希望能帮助他们的课程设置得到进一步的改进。印度有他们的优势,他有说英语的传统,而且印度还有自己的技术学院。你们可以从印度学习一些东西,还可以从美国学一些东西,但是不要忘记,中国在很多领域都在发挥领导的作用,实际上,中国在生产领域还有其他领域起到了发动机的作用,你们也在开发资源,也在利用你们软件专业的知识和经验,我们也致力于帮助中国实现自己的梦想。

  为何提拔张亚勤?

  问:这个问题是关于张亚勤先生的,您最近把微软亚洲研究院的院长提升为全球的副总裁,主要让他负责有关移动通讯的业务。您提升他是否因为他更了解亚洲的通讯市场还是因为其他的原因?

  比尔-盖茨:我觉得我们把亚勤提升到总部是非常令人激动的,因为他负责的领域是一个非常热门的领域,一个成长的领域。你们会越来越多地看到有很多来自中国的员工会慢慢到我们的总部工作,成为我们高层管理中的一员。微软是一个全球化的公司,我们的员工来自全球各地。中国像张亚勤先生还有其他很多的人也为我们公司做出了重大的贡献,这是一种职位的提升,我们对他们的未来也充满期待。

  问:是否就意味着张亚勤特别了解移动的市场,所以微软是不是要专门地重视中国的移动市场?

  比尔-盖茨:是的,我们的确会在移动方面增加我们的份额,尤其在中国,我们在美国有一些开发公司,我们在中国也有一些开发公司,亚勤会进行一些协调工作,中国当地的市场非常巨大。张亚勤的背景以及他对市场的了解可以帮助我们。

  安全计算存在什么安全问题?

  问:我也听了微软讲的高信度的计算和安全计算,在这个网络的环境中,你觉得哪里是问题所在?安全方面有什么问题?

  比尔-盖茨:对业界,对微软来说对安全问题了解很多,我们找公司之前首先说你做所有的东西要依赖于互联网,在说这个事情之前我们确实要在安全方面更进一步,有些事情确实会破坏使用互联网的潜力,首先必须把这些安全的问题解决。其中包括能够给公司展示一下他们把隔离做的正确,他们必须把更新的程序做对。即使有些人是恶意的也很难攻击他们的网络。所以我们说高信度的计算包括更多广泛的合作也是我们重中之要的任务。Windows新的版本马上会在几个月内推出。对已经取得的进展,我感到非常高兴,谢谢!

  对付垃圾邮件的良方?

  问:比尔-盖茨先生,这么多的垃圾邮件烦死我了,微软现在有没有好的项目,我现在可以下载解决这个问题。

  比尔-盖茨:我们确实有过滤的技术,这种技术可以分辨你的邮件是正常的邮件,还是不正常的邮件,它可以过滤掉80—90%的垃圾邮件,我建议大家使用这些工具,因为我们将推出新的技术。几周前我们讲了电子邮件身份识别的创意,如果实现这个目标就会上一个台阶,彻底去除垃圾邮件,我们在这里做了很深入的研究,可以说是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最新的、最领先的技术。

  盖茨梦想中的计算机?

  问:比尔,你梦想中的计算机是什么样的?

  比尔-盖茨:作为我个人来说,我喜欢这种平板式的电脑,开会的时候可以记笔记,可以用电子墨水写,可以发电子邮件,可以看信息。我觉得,每一个学生都应该有一个平板电脑,他上面有一个麦克风,可以记录一下今天的事情,而且和语音识别连接在一起,然后也和无线的网络连接在一起,这样有时候我使用平板电脑然后到桌面去,现在我有3个24寸的液晶屏,非常大的显示器,我的电子浏览器非常充分地展示出来,这用全新的视角,有Windows的领域,还有我的布局,尽管这种东西很贵,但是最终这种屏幕的技术应当是每个人可以使用的。我到处走的时候到我的桌上去会有一些不同的情况,软件应该自动地进行很好的配合的工作。

  语音识别进展如何?

  问:比尔,我是研究语音识别的研究生,听了李开复先生在几年前讲的一番话,他讲语音识别这个技术看上去总是十年以后人们马上就会有语音识别,你对这个问题怎么看?我们能不能得到语音识别这个功能?

  比尔-盖茨:进展确实是难以置信的,所有的和人的能力这方面的问题这是讲的人脑的问题,人脑可以使用环境或者深层推理的方式,因为我们想建立起这么一个同等的事情,这我们想做的事情。我们知道我们对比一下,计算机的识别和人的语音的识别,如果没有噪音,没有这个环境,只是读这些随即的事情,在非常安全的环境,区别不是很大。如果再加噪声,差距会很大。所以技术可以滤掉噪声,可以解决上下文的联想,我们需要在这方面有很大的进展,才能感受人的能力。至于系的一个词汇不多的地方,计算机做得不错了。比如说你可以打一个电话号码,用于来指令,做得不错。但是精显的问题,比如说我们用的词汇很多,这要很多年以后才能实现。我要讲乐观的一点,尽管开富过去讲得不对,但是我觉得我还是很乐观的,确实我们能够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现在的模型比过去好得多,我们有一个语音服务器的产品。

  如何成为微软员工?

  问:比尔,我知道在微软的面试是非常难的一件事情,我怎么学习,我应该学习多努力才有机会跟你共同工作呢?

  比尔-盖茨:我们有很多的工作类型,关键是软件开发是一个主要的工作,我想写很多的代码,看这个代码,了解它的性能,真正了解它这个机器工作的情况,特别是能够把这个事情讲出来。为什么你愿意做这个机构,不愿意做别的架构。这些人可以给我们做出很大的贡献,有时候你学计算机科学,你了解不了这些支离破碎中怎么样集合在一起,你必须了解到机器中的情况,有一手的经验才可以。我们跟大学合作进行确保,不仅仅是一流的大学,其他的大学也应该做这些事情,这是非常激动人心的事情,是一个我们非常重视推进最先进的技术,这是我们需要这方面的人,我们需要做这方面的交流工作。

  何时再来中国?

  问:比尔,这次我不能现场来,我想告诉你,我注册太晚了,我拿不到票,非常伤心。告诉我,你什么时候来中国?

  比尔-盖茨:非常可惜,我不知道具体什么时候,我每年都会来的,我期望明年再来。我看到中国有非常令人瞩目的进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