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摩尔定律对手机也奏效 玩转3G手机为期不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 15:29 赛迪网

  手机三年更换了三代

  摄像手机是目前3G的主要需求者

  摩尔定律在手机上同样有效现在照相手机在全球都很火,更多手机制造商正把分辨率越来越高的数码相机融合进手机。照相手机能在黑白显示屏上取得成功吗?在五六年前手
机的单行LED或LCD显示屏上呢?或者手机上无任何存储相片的内存?或者没有可从一部手机向另一部传输的技术?或者通过电子邮件从手机向PC传输的无线网络?无法想像。

  照相手机的成功是无线终端和网络在过去两年内各方面发展的结果。CCD器件、更高分辨率、有源矩阵LCD、更大内存以及网络功能,所有因素综合在一起,才使消费者可以实实在在地使用该项业务。同时,是照相手机的面世,再加上摩尔定律,推动了3G网络的快速部署。

  如果给消费者糟糕的照相手机,让他们连接到糟糕的网络,同时手机屏幕分辨率又低,他们会用吗?他们会为该项服务连续付费吗?别想了,历史可以作证。

  那么,现在如果同样的用户有了他们喜欢的相机与服务,他们会用吗?在未来12-18个月会购买什么样的新手机?他们会径直走进商店问“我想买一款拥有更好照相质量的新手机。”店员会说:“百万像素如何?堪与独立的数字相机媲美!”顾客说:“我想要更清晰的显示屏,以获得更出色的游戏、拍照与阅读体验。”店员说:“QVGA(320×200或四分之一VGA分辨率)如何?”顾客说:“我想要更大的内存来存储我和他人的相片。”店员说:“我们的手机只有32MB的内存,但备有插槽,您可以轻松接插便宜的存储卡。”这并非天方夜谭。自20世纪80年代初期以来,个人电脑领域已上演过这一幕。在数码相机的全球演变中,这一幕再次上演。在手机上也会这样!

  分辨率增加了100倍

  内存从零到上百兆

  第一代照相手机的“相机”或CCD分辨率是3万-4万像素,产生的文件大小通常是每个图片10-12千字节,即80-96千比特。这看起来当个玩具还行,但即使是这样,在当年那种初级水平的彩屏手机和低速网络上,市场启动也很缓慢。

  但随着无线设备创新步伐加快,这些缺陷都不复存在了。在网络方面,首推日本,然后是韩国,市场发生了急遽的变化。手机显示屏变大、显示屏分辨率和亮度增加、电池使用时间也有相应改进。CCD分辨率的改进,首先是11万像素,然后是33万像素。33万像素的照相手机相片文件大小也增加到50-60KB。通常中端手机的内存也有所增加,用户可在手机上存数十张相片并通过网络发送。那么,这对用户意味着什么呢?更高的图片质量、更佳的使用体验,更高的购买积极性。因此,用户数量呈数以千万计的增长,快速扩展到全球各地。

  GPRS将难以满足应用需求

  北美或欧洲的CDMA2000和GPRS网络上,都有可实现这些功能的手机,10万-33万像素相机拍的低分辨率相片还凑合,但有些模糊。33万像素相机的文件大小约为60KB,也就是500千比特。在GPRS网络上发送一张图片大约需15-20秒,在CDMA2000网络上只需一半时间。CDMA2000网络可以更高效地传输数据,因而在CDMA2000或WCDMA(UMTS)网络上传输,运营商成本更低,对网络语音(这仍是重要的利润来源)功能影响也较小。

  让我们来问同样的问题。同样的消费者愿意在GPRS网络上发送一张相片要等100多秒甚至几分钟吗?他们是否愿意为发送该文件而花更多的钱?GSM/GPRS运营商是否有动力降低发送大图片文件的比特成本(因为照相手机用户使用的是稀缺的无线频谱,可用于也正用于语音,尤其是在欧洲拥塞的市区GSM网络)?我认为这些问题的答案是:不、不、不。坦白地说,我认为,GSM/GPRS终端无法推动实现百万像素级照相手机、15-30帧/秒可视电话以及其他先进功能方面的规模效益。GSM/GPRS/WCDMA(UMTS)终端可以,CDMA2000终端可以,GSM/GPRS终端不可以。

  在全球CDMA2000网络上,高分辨率照相手机正迅速增长。其发送大文件的速度是与之竞争的GPRS网络的两倍,并且对于运营商来说也更为经济。而且,未来的发展也将改善反向链路的速度(CDMA20001xEV-DO版本A,CDMA2000 1xEV-DV版本D),从而进一步加速这一演变进程。在WCDMA(UMTS)网络上,HSDPA(高速下行链路分组接入)将进一步提高WCDMA(UMTS)的信道容量。这一切并不简单,尽管某些人想让大家忽视主流无线通信技术之间的差异,并错误地将此差异描述为“CDMA之于GSM”。

  其它几个同样与3G息息相关的应用和服务

  可下载应用

  几年前,第一批BREW应用是被下载到单色点阵显示屏上的。我认为这里可入纪念馆的应用之一便是JAMDAT保龄游戏(www.jamdat.com)。此游戏的黑白版我认为简直称得上是无线游戏的经典,该应用大约40KB。多数早期BREW应用大小都在12-45KB之间。两年之后,索尼在线的EVERQUEST?游戏超过550KB。此后的多数应用都达数百KB,并且还在不断增大。随着应用的不断增大,越来越多精彩的应用也与手机上更好的显示屏、更高的多媒体性能以及更大的内存结下不解之缘,还有出色的网络性能,以提供经济的高速数据访问。从此,这一趋势便一发不可收拾。

  视频(下载)

  WCDMA(UMTS)领域的太多关注都集中于可视电话(我认为可视电话将继续成为一个非常有趣并迅速增长的应用/服务领域),人们并未关注到其他领域正在快速发生的创新与变革——利用更快的网络访问、更佳的显示屏和更大的内存在无线终端上下载更大更丰富的视频与音频内容。韩日的此类服务已从15秒低分辨率视频剪辑发展到下载数MB的视频文件(音乐视频、体育信息、电影宣传片等)。该服务对于消费者而言非常实用,同时对于无线运营商来说又非常经济。

  通过PC卡接入互联网

  在6个月前的一篇文章《WiFi探险》中,对这个问题已进行了深入探讨。6个月以来,情形并未有太大的改变。从企业的角度来看,IT部门希望实现尽可能多的普遍接入、尽可能快的数据传输速率,尽可能低的成本。无线运营商希望留住其客户,以获得最大的利润并最大限度地降低成本。他们不希望数据业务对语音网络带来糟糕的负面影响。这一情形在当前CDMA2000系统向1xEV-DO的演进和WCDMA(UMTS)系统向HSDPA的演进中也同样存在。

  事实是,正如在个人电脑领域一样,摩尔定律在手机领域也同样有效。新型WCDMA(UMTS)和CDMA2000网络可以更低的成本发送大幅相片和多媒体文件与应用——借助更高效的网络,运营商可以更低的成本提供更多的内容,同时因为合理的价格,时尚的用户也乐于掏腰包了。

  作者:Jeffrey K. Belk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