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评论:高科技领域的合并浪潮即将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 10:17 ChinaByte

  ChinaByte2月10日消息 经济规律并不适用于高科技行业,所以,对于那些一直等待高科技行业改组的任何人来说也是如此。

  增长速度已经放缓,利润已经减少,而且投资者迫切希望从合并、收购、缩小规模和破产清算等过程中获得数十亿美元的收益。所有的迹象都表明即将发生重组,可是到目前为止这种事情并不多见。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高科技行业的合并可能存在可怕的障碍,但是,在国防、银行、汽车、石油等每一个曾经进行重组的行业都存在同样的问题。然而,基本的经济力量最终将占上风。在高科技行业,这些障碍正开始消失。虽然这些障碍可以使变革延迟一点时间,重组是不可避免的,而且将会很快发生。

  现在是技术企业领导人更好地理解重组对于他们意味着什么,并且随着这种势头的增长提出兴旺发达的计划的时候了。要做到这一点,这些公司领导人必须了解他们单个行业的独特的动力如何决定他们在即将到来的重组过程中能够获得什么。

  某些高科技行业的重组比其它行业面临更大的压力。例如,在存储软件和硬件行业,这个行业的技术相对成熟并且刺激合并的因素相对较高,这个行业的公司可能希望通过合并竞争对手或者进行跨行业的合并来取得规模优势。对于整个高科技行业来说,高科技公司必须准备做比以前更多的交易。因为历史表明,企业先发制人地采取措施做收购交易是最成功的。企业官员应该了解,到目前为止比较少见的敌意收购交易可能仍然比较少。

  技术是由许多行业和市场组成的一个庞大的领域。虽然合并的幽灵不会追逐每一个企业,但是对于每个企业的压力都在迅速增加。有些部门的确已经合并了。例如,原来有许多种PC、中档计算机和大型计算机的操作系统,现在操作系统的种类已经相当少了。数据库软件行业也在走同样的道路。但是,其它行业可能还会保持分裂的状态,如Vertical-specific应用程序等。

  我们要更好地了解即将发生的合并的意义,因此企业官员要评估其企业在行业中的位置,从其行业内部和外部考察本企业所处的行业与想要伺机介入的其它行业相比的位置。因此,我们考察了高科技领域中在21个行业的整合中发挥作用的经济推动因素。

  我们考察的指标包括各个行业的条块分割状态、成熟程度和盈利状况。我们还考察了推动合并的因素,如需要扩大规模以便进行更大规模的投资和扩大规模以满足正在变化的用户需求。

  我们在考察的行业中发现有11个行业具有强烈的即将发生合并的迹象。这些热点占整个科技领域收入的三分之二以上。例如,在IT服务行业,专业的和外包的服务开起来肯定将进行全行业的重组。软件行业将进行重组的行业包括企业应用软件、存储、网络和系统管理和安全、中间件软件以及应用服务器软件。在硬件行业,目标行业为个人电脑和笔记本电脑、网络设备和存储系统。在半导体行业,将进行合并的行业是逻辑(电路)、内存和半导体设备。

  避免进行收购的企业常常会失去增长势头,而收购其它公司的企业会重新焕发自己的青春。同所有的行业一样,经济规模是推动企业合并的因素之一。

  客户需求也是影响企业进行合并的因素之一。我们预计,随着企业扩大产品和服务范围要把自己定位于大客户的首选供应商,追求新的利润来源和寻求交叉销售和多渠道销售等途径,这种合并会到处出现。

  例如,半导体设备行业,因为半导体设备企业准备为更少的和规模更大的半导体厂商服务(只有其中一些大型半导体厂商才有能力投资下一代研究和加工厂),半导体设备企业可能既需要规模又需要产品的范围。虽然半导体行业已经进行了合并,但是,整体来说仍是分裂状态的。只有包括应用材料公司和TokyoElectron等少数几家公司在一两个领域处于明显的优势地位。

  几家公司一起退出某个行业也会引起重组。如果一些公司判断随着行业经济状况恶化合并的好处存在疑问,PC行业有可能出现几家公司一起退出这个行业的情况。最后,在收购和合并没有意义的领域,企业会组成联盟或者对自己进行改组。

  对于投资者来说,即将到来的重组可能会给他们带来数十亿美元的潜在的价值。分析表明,中小企业在收购和合并过程中受益很少,受益最多的是大型企业。由于这些企业被收购或者退出市场,幸存者会得到规模效益。

  在正在进行重组的行业,市场龙头在寻找机会扩大统治地位的同时还要保护其地位不受挑战者的威胁。因此,他们要通过收购阻止这些竞争者,并且扩大自己的规模。例如,甲骨文收购仁科就是要扩大自己的市场份额并且谋求新的增长。仁科在企业应用软件领域收购J.D.Edwards也是收购竞争对手减少经营成本的一个例子。

  甲骨文收购仁科的企图是高科技行业重组的一个早期的例子。虽然敌意收购不是首选的方法,但是,这类交易以后会更多。

  高科技行业早就该进行重组。这种转变的宏大规模将为那些在收购浪潮中幸存的企业带来巨大的利益。能够迅速采取行动的企业将使自己成为未来时代的领导者。这种转变的速度如何取决于影响合并的障碍能以多快的速度消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