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二十一世纪的计算研讨会专题 > 正文

问答全文:科学家们与大会听众直面热烈交流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0月18日 17:30 新浪科技

  主持人:

  十分感谢,感谢你们的演讲。国际计算机界的先锋人物聚集一堂,与我们共同品位智慧,分享心志和灵感,感受这些灵性头脑的革命乃至一场新的计算机的风暴,真可谓是智慧的盛宴,到现在为止,这场盛宴告一段落,我想请三位图灵奖获得者和微软高级副总裁和微软公司副总裁凌大任博士一起跟大家分享他们的对计算机发展方向的一些理解。以及大师们
对事业的选择,以及他们日常生活各个方方面面跟大家分享他们的体会。

  图中人员名单如下:

  从左 Jim Gray(在线科学:新型计算科学的原型万维望远镜)
  左2 dan ling(建立一个高信度的计算环境)
  左3 Rick rashid(重构现代操作系统)
      Lenore 和Manuel Blum 夫妇(慵懒的密码专家们是如何做人工智能的)
  右1 Andrew Chi-Chih Yao (量子密码的新方向)

  (提问部分)

  提问:

  作为一个学生,可以说研究有点从你的研究重活的一个问题,然后你埋头研究,然后你可以获得某些成果。但是当我听图灵奖获得者他们演讲的时候,他们演讲的时候可以自由地在这些研究领域科学领域自由飞翔,你对此有何评论呢?因为你做过一段时间的教授,而且你也在微软研究院工作了一段时间。

  Rick Rashid:

  是的,实际上比如说,在计算机学科做BHT的身份,实际上不是学习知识,实际上学习如何解决问题,如何在特殊的领域能够做一些特别的工作,它有点像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如何能够看一看这些教授和其它人,他们是非常重要的任务,他们如果能和探讨这些问题,解决这个问题,在自己领域当中解决这个问题,因为在过去几年当中,在每个领域里边,在计算机科学领域,在其它的科学领域,在每一个领域,我想他们都有自己的解决问题的办法,而且有自己的判断的解决办法,比如说我是负责OS的,我做研究生的时候,我曾经学到我们主要是来编写一些程序,来看一看建立一些系统,看看他们如何做这些工作,如何进一步改进,那么在其它领域,我们可以采取数字的办法,在AI领域在数学领域解决一些问题。实际上把知识向大人的进一步发布,关键是看一看如何能够解决问题,而且如何能够把你自己能够提升到很好的研究学者的程度。

  lenore:

  如何做研究?实际上我有一位同事也就是我的爱人,他带了三十名博士,他很清楚如何进行教学,在这里并没有任何的偏见,我想你们可以到他的网页上看一看,也许能够拿到一些有用的东西。

  Manuel:

  我还记得非常好的人,他是信息论的发明人,他告诉我,当他年轻的时候,他当时想起有关七巧板的问题,他不知道如何解决这个问题,他的兄弟过来告诉他,我可以告诉你一件事,虽然没什么了不起的,但是他兄弟告诉他的正好是他需要解决的一个关键的问题,那么在这里我可以给大家一项建议,如果你碰到非常难问题的时候,不知道怎么解决的时候,你可以想象你有一个兄长在你的耳旁告诉你,有一条很简单的路,我可以告诉你怎么来解决这个问题。

  提问:

  我可以问一个问题吗,我想了解一下您是否对自然科学感兴趣?我是说您是否经常浏览一些自然科学的网页?我知道你们当中大部分人都是著名的学者,我不知道你们是否对自然科学感兴趣?你们大概浏览这些网页的频率有多大?

  主持人:

  中国的女孩子在工程界在科学研究领域里头让世界上同行刮目相看的。

  JIM Gray:

  实际上从物理学到生物学还是有一段距离,也覆盖了很多不同的领域,如果我们想一想生物学的话,我们现在越来越发现,它是与信息有关的,比如说人类的基因组,包括序列,还有一些一些基础的因素都和信息有关。因此现在要开发生物技术,更多涉及到程序化的问题,包括生物的排序,我们需要运用生物信息技术,这一切都将在下一个世纪之前发生。我想这是非常令人激动的一个领域,它与信息技术有关。我想我们今天坐在主席台的几位专家,是否对自然科学感兴趣,实际上我和好几名有关生物学的专家都交谈过,我们也共同地合作,使得他们的数据更加地有序,更容易获得,更有组织性,我想实际上好像我的这位同事肯定在这方面进行过一些研究。

  Manuel:

  可以说我们研究科学的,我们也研究自然,能够研究科学和自然,阅读这方面的材料是很高兴的事情,包括我们也谈到了量子学、加密等等,这些都是很有意思的问题。

  Lenore:

  我想这个问题,我想问一下,实际上计算学不仅仅限于数学,或者一些比较狭窄的学科,它的这个领域实际上还广泛得多。在二十一世纪计算实际上会成为非常热门的词汇,它不仅仅是计算机学家要研究学科或者谈到这个词,很多人都会碰到这个词,包括基因组等等等等。我总是想向大家表明,计算科学它也正是因为其它领域的需要才不断地推动了计算科学的发展,我们有不同的学派。比如说我们的学院也有八个系,包括语言系、语言技术系、人机互动系等等,所以这些都表明,它所涉及的领域之广泛,至于对于广泛兴趣的人,我想我们需要有一些新的想法,新的思路,所以我想这也是我一直希望传达的一项讯息。

  提问:

  我很感谢给Rick Rashid了这么一个主题讲座,关于技术对我们教育和科学的影响和未来的发展,我知道您本人是做操作系统的,我想提的问题是说,从目前操作系统有开放式的趋势,作为您本人是搞操作系统,开放原码本身的思想,对于我们操作系统未来的科学与教育有什么影响?你们作为微软公司也是对未来技术发展有什么考虑?

  Rick Rashid:

  实际上在卡奈基梅隆大学我在担任教授的时候,我就开发了一种所谓标致的操作系统,包括“展伯斯”后来开发的计算机,在核心而言也是采用我所开发这个系统的核心。康柏后来开发的计算机也是根据这项核心开发出来的。当时作为一个教授,通过公共的基金来源赞助的项目,当时我做了这样的工作,的确希望有关的是自由能够取得的。后来又有一名先生,他希望把我的系统把它能够保护起来,不予以公开,我觉得这是错误的。如果必须加以执照限制的话,就会限制公众获取有关的技术,就不能自由地获得。因此我是很强烈地认为,在大学的研究成果,尤其通过公共基金研究所取得的成果,应该是让大众免费地自由地能够获得的。在大学我们通常都认为通过公共基金赞助研究的成果应该是可以公开的。那么至于有一些商业色彩更浓的软件,这就涉及到有关投资,比如公司或者相关组织做出投资来开发这个软件,因为最终的你是花了很多的钱投入了很多的经历,创造很多的价值创造出来这么一个软件,必须有一种方式,你能够为你所付出的精力和所作出的投入然后有所回报,因此你可以进一步投资。一方面我非常同意你的看法,也就是公共部门资助的研究项目以公开的学术界的研究方式进行的话,获得的成果应该是能够向大众提供的,同时我也认为公司还有一些私人,他们希望能够进行自己私人的投资,创造一些自己私人的成果,不管是硬件还是软件,以新的方式研究,经营学、药品等等。他们要进行这方面的投资,获得回报也是恰当的,他们希望能够有相关的回报。这方面操作系统就操作而言,我们都理解这个问题的目前的状况,我们更多强调相互的合作,它需要有公开的协议,公开的标准,我们也一直在推动这方面趋势的发展,我们也提到要使用XML这种超级标记语言,进一步创造网络的服务,谢谢。

  提问:

  谢谢你们精彩的演讲,我想就提一个有关CAPTCHA问题。就我的理解,刚才这位教授介绍了CAPTCHA的应用,比如在网络游戏当中,人民在玩游戏的时候,在游戏的过程当中,它必须要通过一些人工智能的测试,以表明这个玩游戏的是人而不是机器。那么我想,人民在浏览网页或者玩游戏弹出来的广告是非常恼人,加上测试会不会更加烦心?

  Manuel:

  是的,你知道如果人民到底对这个厌烦程度有多大,这是很难回答的问题,的确你说得有道理,我看到网上广告的时候是有些烦心的,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也非常谨慎,有可能有些黑客,他们可能会绕过一些测试,我们必须创造很好玩的游戏,使得人民对这种测试也会感兴趣,当然你说得也有道理。如果人民不喜欢来做这种测试的话,我们也没有办法。

  提问:

  CHI—CHIH YAO在哈佛大学取得博士之后,您决定转到计算机这一行,当时您所面临最困难的任务或者最大的障碍是什么?

  CHI—CHIH YAO:

  首先你怎么知道是一名男生的?认真回答这个问题,实际上,我从物理学转到计算机科学在我生命当中可能是比较容易做出的一个抉择,因为原因很清楚,就我潜在的意识而言,潜在的选择性而言,我选物理选错了,更多风格,潜在的能力而言,我更希望学习计算机科学,谢谢。

  提问:

  我的问题是,你们如何看待不同科学学科互动,比如说物理、数学,还有其它的自然科学学科他们之间的相互关系,你们是否欢迎具有不同学科背景的学生,非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机械工程学的学生来学习这方面的课程。比如说我是一名有着三个学科的博士。

  主持人:

  这是很有意思的问题,我们在举办其它的会议上也有观众提这样的问题。

  凌大任:

  就我个人而言,我现在学计算机,以前也不是学计算机,因此其它学科的学生也欢迎参加计算机学科的研究和学习,也正如姚博士也是中途改行的,当然在计算机科学领域有很多难题,它需要涉及到有着广泛背景和阅历其他学科的专家,比如有关人机的界面,我们需要有一些心理学家,他们能理解人的心理,包括了解他们的物理的能力,包括他们的认知能力,他们可以学习的,他们可以记忆的,以及哪些东西对人民来说学习是容易的,哪些是比较困难的等等。同时我们需要对学生的社区,有学生能够建立这种虚拟的社区,使得虚拟的社区和实际的社区一样,因此我们还要有社会学家的配合,所以这方面有非常广泛的机会,无论社会科学领域还是自然科学领域都可以参加非常广泛领域的研究。

  提问:

  您怎么利用您的背景把这两个结合起来?

  非计算机学科的这些知识和教育,如何能帮助你进行计算机科学的研究?

  CHI—CHIH YAO:

  很多学科虽然方法不一样,当你在估计它的价值的时候,标准相当想象。我在物理里面所学到最有用的东西就是,你看过很多很好的工作,你知道什么是最好的工作,我知道这些事情对我们在计算机领域里边做研究,那是非常有益的。

  提问:

  现在关于图灵测试的说法比较多,但是我看到的版本都不是给人很满意的,是不是可以这样认为,图灵测试解决得好坏,直接关系到人工智能未来的发展?请大师们在人工智能方向提一些建议。

  图灵测试讨论得很多,你们能不能再讲一讲图灵测试呢?

  Lenore:

  我知道他的广东话,能听懂他的广东话,我觉得现在的可以搞这么一个图灵测试,区分电脑和人,但是最终这是可能的,但是现在还做不到。目前还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答案。

  Jim Gray:

  首先我想提醒你们,图灵测试是什么,图灵测试主要是电脑的智能,我们测试比如一个智能怎么测试,一男一女,有一个法官,男的进一个屋,女的进一个屋,男的帮助法官说明他是一个女的,这个女帮助法官说他不是女的。这个游戏怎么玩呢,这个法官和这两个之间不让交流信息,法官问你喜欢什么样的首饰,你玩什么样的游戏,你喜欢什么样的作者,通过提问,希望这种提问让这个男的犯错误,这就是图灵测试。当人民进行这种游戏的时候,差不多30%的时间可以欺骗法官,所以图灵测试,这两个人不管是男是女,就看看这个法官怎样不受其骗,这就是对人工智能的测试,现在有这个网址,在交谈室里面可以测试一下图灵测试,这方面取得了什么样的进展,每年我们这方面的工作都越作越好,我们现在在这方面离获奖还有多远,这实际上是人工智能和整个世界之间的相对。我想最近电脑会通过图灵测试,当然最终可能会意味着无限期,是一个很遥远的事,我觉得如果让全世界的黑客把他们叫到一起来谈这个问题,我觉得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这是好事,而不是坏事。

  主持人:

  谢谢他给我们黑客提出新的研究方向。

  提问:

  我刚才看了您的讲义,您在72年获得哈佛大学的博士以后,用了不到三年的时间又获得计算机的博士,我的问题是,您以前计算机基础怎么样?您是如何在三年时间以内获得一个博士学位的?您有什么秘籍吗?

  CHI—CHIH YAO:

  这是我的绝密,这是我的一个秘密。

  我纠正一点,我拿到物理博士是72年,我计算机博士只花了两年的时间。至于说为什么能够这么快,我有些基础,大家想不到的一点,我在念那个大学的时候,我太太在那里工作。

  提问:

  我是饱和物理的和量子学的。所以我想问一下,你提到量子物体是指什么呢?我知道这是来自量子理论的。如果是指一个实际的体系,我们怎么测试这个体系呢?因为一测试的话会打乱这个体系,我想这是一个简单的问题,但我不知道怎么解答这个问题。

  CHI—CHIH YAO:

  看看我能不能回答这个问题,我不知道我是不是完全听懂你的问题了。如果把量子物体抛向另一方的话,这里边有一个非常准确的测试办法,总的来说,如果你有两个量子机器的话,它们能够彼此沟通交流的话,一个机器有一个空间,另外一个机器也代表另一个空间,还有一个是代表沟通渠道,如果把量子渠道从一方抛到另一方,从总的意义上来讲,也就是同一个空间里边沟通这两个量子物体,从广泛的意义上来讲,通过一种渠道,使两个量子物体之间进行交流、沟通。所以,它确实有它实际的意义。

  另外你问到怎么测试的问题,这个问题我们确实在实际工作当中遇到了,我们面临的问题是,是不是有人违反了这个法则,因此我们必须有这种能力理解数学家的工作方式,来看一看是不是偏离计算的程序。

  提问:

  关于量子计算,电脑工程和电脑科学领域的,我想在电脑计算机非常复杂的问题,比如说NT,还有很小的函数,你是否认为量子模式可以解决这些复杂的问题呢?

  CHI—CHIH YAO:

  量子机器是否能解决很小的函数。这个问题很好,首先我们可以想象量子技术可以解决这些问题,第二,即使量子机器无法有效地解决NT这个计算问题,它还是有可能解决单项的函数问题的,如果你对这个课题感兴趣的话,有一个更好的办法,就是找到一个很好的量子学者,因为“艾泰”和“导勒”搞了很好的模式,研究他们的模式可能研究处很好的结果。

  主持人:

  非常感谢各位嘉宾精彩演讲。二十一世纪学科交叉是很大的趋势,我想请问,您对于学科交叉是怎么样看,学科交叉优势和将来发展方向是什么样子呢?跨学科的研究今后发展方向是什么?

  Jim Gray:

  跨学科的研究在美国的学术界,我可以讲一下这方面遇到的问题是什么,我不知道中国怎么样。跨学科要求不同学科的人组成一个团队工作,因此这个团队取得成功是这个团队,因为出的所有论文都是团队搞出来的,团队面临的问题就是比如电脑科学和医学,如果一个人在医学界没有什么名望的话,或者在电脑界里面没有什么名望的话,他们只是介于这两者科学界之间的话,就比较难了,这是我从个人的角度来讲。

  从社会角度上讲,比如说资助的企业,他们在赞助,从他们的角度来看,信息技术,我们把信息技术应用于一个科学领域里,比如生物或者物理学,它就可以取得更大的成果,这主要是一种技术的转让,就是把技术从一个领域转到另一个领域。因此美国会鼓励跨学科的研究,但是跨学科的研究方面美国的结构上出现了一个问题,我不知道中国的情况是怎么样的,会不会有跨学科结构上和组织上的问题。

  Lenore:

  我不会像他这么悲观,我们的大学都欢迎科学研究,鼓励跨学科的研究,世界的一流的人员在做跨学科研究,我不像你对跨学科那么悲观,尤其是电脑科学是一个崭新的领域,我们在这个领域可以尽量扩大我们的边交,其它的院系可以继续接过来搞电脑研究,所以我觉得在美国电脑学科界至少在跨学科上的研究是十分活跃的。

  主持人:

  您挑选方向是挑选得非常好,挑选的研究主题很会挑选研究主题,我的问题是大多数研究生,特别是第一年的研究生,他们还是不知道怎么挑选他们的研究方向,所以能不能向我们讲一讲你是怎么选定你们的研究方向的?对我们也非常有帮助。

  Lenore:

  首先你对什么事情有激情的话,就应该去做这件事,然后再找到还有哪些人对这个问题有激情,和他们一起来做,研究生可以互相交流,我对什么事情特别感兴趣,你可以找到我们教授,我对教授工作特别感兴趣,这个教授跟您交流,我觉得最好的办法跟人交流一下,跟着同学、老师谈一谈,你要有这种性格,要有开放的性格,要善于与人交流,不能呆在教室里边,你要走出教堂。

  Rick Rashid:

  我给学生的建议是想做什么事情不要开发,有时候很担心,他们挑选的课题是不是对的,我就鼓励我的学生大胆实验大胆探索,去研究各种问题,不要害怕失败,你要把失败作为一种机会,从中学到几乎,然后这样的话,再做下一件事的时候,如果把这个过程看成一生活到老学到老的工作,你作为一个研究生现在做的工作不见得一生都做这个工作,所以你没有理由感到害怕,我们面临各种各样的机会,因此我鼓励你们,尽可能跟更多人的交谈,更可能努力地学习,我想最终一定会成功的。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5元享用15M收费邮箱 网上购买3分钟开通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突发事件、重大新闻尽在掌握!

二十一世纪的计算研讨会专题
 相关链接
演讲全文:慵懒的密码学专家们是如何做人工智能的(2002/10/18 17:25)
演讲全文:量子密码的新方向(2002/10/18 17:18)
演讲全文:重构现代操作系统(2002/10/18 17:15)
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张亚勤致开幕辞(全文)(2002/10/18 17:12)
张亚勤:创造计算的未来--微软亚洲研究院概观(2002/10/18 15:57)
第四届“二十一世纪的计算”国际学术研讨会日程表(2002/10/18 13:03)
史蒂夫·鲍尔默:安全问题是整个行业发展的重点(2002/10/18 12:40)
微软首席技术官:可信赖的计算是先进设备的标志(2002/10/18 12:39)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 每月只需5元钱 图片铃声随心换!
· 点击此处、即可得到汽车
· 用图片铃声许下秋天爱的誓言
· 独家推出34种鸟叫铃声下载!!
· 越洋短信 万里传情
· 爱意撩人之--指间流淌的爱情
头条新闻
(30元/月)
体育新闻
(0.2元/条)
非常笑话
(0.5元/条)
两性学堂
(0.5元/条)
你的手机: 手机密码:   > 快速获取密码
图片  铃声  言语  自写短信  游戏  订阅分类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鸟叫铃声独家下载
《薰衣草》
《蓝色生死恋》
《我的野蛮女友》
《桥》-啊朋友再见
[戴佩妮] 你要的爱
更多精彩铃声>>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新浪商城推荐
投影商城全面打折
  • 买SONY投影机送SONY DVD
  • 全数字便携投影机
  • 流行图书火爆热销
  • 十大禁书超值特价
  • 现在发现你的优势
  •   数码科技时尚
  • 300万像素DC降价啦
  • 网络MD又出新型号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