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正文
众专家解剖“东芝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05日 12:20 光明日报

  北京市律师协会副会长、一级律师徐家力博士说:“东芝公司在美国赔付了10亿美元,这对中国的消费者和法律界是一个很大的冲击。中国现有法律能不能保护中国的消费者向东芝公司索赔?这一问题向我国的立法和司法都提出了挑战”。

  去年,两名美国用户向美国德克萨斯联邦地方法院提出诉讼,认为东芝笔记本内置的FDC(软盘控制器)有瑕疵,存在导致数据破坏的可能性。东芝公司与原告进行庭外和解,并向
美国用户提供和解金10.5亿美元。而对中国用户,东芝公司只提供补丁软件修补瑕疵,由此引起中国用户的不满。就“东芝事件”,法律界专家及读者致信本报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举证是前提

  王利明(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最高人民法院特约咨询员,最高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副院长):

  我认为,在关于产品质量的责任方面,尤其是在关于合同责任方面,我国有关的立法和美国等一些国家的法律并没有重大的差异,我国《合同法》在违约责任以及买卖合同的规定中,都明确规定了有关产品质量不合格的合同责任问题,这些规定与有关的国际公约、惯例和示范法也大体上是一致的。就本案来说,我认为如果消费者要追究东芝承担产品质量不合格的责任,必须要举证质量不合格的事实。这并不一定要举证证明造成实际的损害,因为质量不合格不一定造成财产损害和人身的伤亡,只要有不合格的事实存在,就应当承担合同上的责任。关键的问题在于消费者是否能够举证产品存在质量不合格的问题,我认为这是一个事实问题,而很难说是一个法律问题。

  在我国,关于侵权的损害赔偿必须用证据证明存在损失,而且我国侵权损害赔偿的标准主要采用填平式,而在美国则有惩罚性损害赔偿的存在。因此,在美国可以得到高额的损害赔偿,在我国则必须依据因侵权产生的损害来确定赔偿标准。

  让“侵权者”买个大单(北京京都律师事务所白而强):

  我想,消费者最关心的,莫过于一旦打起官司来,最后的结果将可能是什么,是消费者能得到“与美国消费者不存在根本区别的赔偿”?还是如某些人事先已经想到的:东芝与其主动赔偿,不如等待中国法院判决更对他们有利?

  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四十九条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有欺诈行为的……赔偿金额应为消费者购买商品费用的一倍。”

  问题出现了:我们的消费者能从法律上证明东芝“有欺诈行为”吗?如果不能,“双倍赔偿”就只能是水中月,镜中花。

  至于类似美国那种“可能发生的损失”,对不起,等它实际发生再说吧!你能从法官那里听到的理由是:还可能没有损失呢!

  如果想像一些明星或外国人那样提出巨额的精神损失赔偿,那么你先要向法院交一笔相当高的诉讼费---这是万万少不得的!然后你会得到一个“公正”的判决---你的精神损失没那么严重,若判得过高,显然对被告不公平。诉讼费当然不会退给你,因为你的诉讼请求没有得到全部支持。也就是说,你没有完全打赢这场官司,所以你就要自己承担这一部分诉讼费,很可能你最后得到的赔偿还没有花去的费用多!

  很多人说律师是钻法律的空子,其实精明的商人又何尝不是在时刻寻找法律的空子?面对着国内法院不支持高额精神赔偿要求,不支持胜诉方提出的败诉方赔偿交通费、差旅费的要求,不支持败诉方赔偿律师费等等“习惯做法”(现行法律中也没有明确的依据),只要你是个商人,就会权衡这一现实情况,作出自己的判断---在主动赔偿和被动判决之间,你分别会承担多大的责任?结论是不言而喻的。

  到了有有关法规那一天,不管是中国或外国的奸商,一旦被送进法院的大门,就面临着买张大单,“倾家荡产”的结局。你看他们还敢不敢不拿咱中国善良百姓的人权当回事!

  逆用户者亡(云君)

  就在英特尔宣布关闭奔腾Ⅲ处理器序列码的同时,国际上另一著名的IT企业东芝却因为笔记本电脑软件功能有瑕疵“只赔美国人不赔中国人”卷入与中国用户的争端中。

  在IT界,产品有缺陷是很正常的,有人估计,即使是已上市的计算机操作系统,里面也可能存在上千个缺陷。有缺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厂商对待缺陷的回避态度,若处理不当,厂商有可能会付出巨大的代价。

  1994年10月,弗吉尼亚州林奇堡大学数学系的托马斯·奈斯利发现英特尔的奔腾处理器存在缺陷。当他打电话向英特尔工程师询问时,英特尔公司工程师则坚持说不可能是英特尔的处理器出了问题。于是托马斯·奈斯利将这个问题在网上公布出来。许多人看到后回去做了实验,证明英特尔处理器的浮点计算有问题。直到这时,英特尔公司才站出来承认。这件事折腾了两个月才结束,英待尔为此付出了近5亿美元的巨大代价。

  英特尔的这次惨痛教训足以说明“逆用户者亡”这个道理。把用户放在第一位就意味着要放弃一些自身的利益。东芝事件正是如此!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东芝不准备与中国消费者达成庭外和解(2000/08/26 15:27)
北京法院受理中国用户对东芝笔记本的起诉(2000/06/23 09:47)
辽宁葫芦岛一公司拒售“东芝”(2000/06/09 09:04)
上海一律师所免费代理当地用户对东芝诉讼(2000/06/08 14:17)
消协领导谈东芝事件:关键是要拿出证据(2000/07/15 11:38)
律师会诊“东芝事件”(2000/06/05 16:31)
法学专家评东芝事件:理性对待依法维权(2000/06/05 15:28)
法学专家号脉“东芝事件”(2000/06/05 15:27)
东芝笔记本电脑风波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2001奥斯卡奖完全接触
新浪汽车频道改版:汽车新闻 用车修车…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男人女人频道倾力推出爱情小说连载
组图:超级名模王海珍展示世界足坛经典队服
时尚组图:人体艺术写真获奖作品展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