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正文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第七次的联想--分析《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2001.1

http://www.sina.com.cn 2001/02/14 17:36

  感谢Hongkong.CNET.com供稿

  作者:李祥

  1月17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北京发布了第七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毫无疑问,在中国国内,CNNIC的调查结果是最权威的,其价值不能低估。《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是每年的1月和7月发布两次,关注报告结果,分析有关数据,精明的你也许会从中发现无限商机……

  全新的调查方式

  此次报告结合了以往六次的调查经验,CNNIC首次采用网上、网下相结合的调查方式,投资达一百五十万至二百万元(人民币--下同),可谓投入多多。CNNIC将中国网民定义为:平均每周使用互联网1小时(含)以上的中国公民。网下调查的侧重点在于网民的总量和网民的结构特征等,而网上调查的侧重点在于网民对"网络广告"、"电子商务"等热点问题的看法。收到的网上调查有效答卷26,667份,网下调查抽取的样本遍布中国三十一个省市,其中电话调查有效样本62,620个、面访调查有效样本6,000个。

  鉴于去年闹得沸沸扬扬的"中国十佳网站排名"舞弊事件,曾引发了网民对网站评选甚至于整个CNNIC评选的信任危机。此次调查暂停了颇受业界看重,但争议越来越多的网站排名,使这次调查成为历年来最平静的。这不啻是一个最大的改变。

  总览调查结果

  调查得出:中国上网计算机数:约892万台,中国网民总数现为2,250万人,其中绝大多数为拨号上网用户。女性网民增长至30.44%。24岁以下的网民占据56%的优势比例,而学生依然是网民中的主体。

  北京是网民分布最多的地区,其次是广东、上海。分省来看东南地区网民数量仍然明显多于经济较为落后的西北部地区。

  网民中仍以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用户居多,不过,其所占比例与过去相比有所降低。

  月收入在500至1,500元之间的网民为41%,收入1,500元以上的用户只占20%左右,无收入的网民为16.35%,这大概与学生网民和年轻网民比例较高有关。

  速度慢与收费高仍然是对Internet最不满意的两方面。获取信息和休闲娱乐是大多数网民的普遍选择。电子邮箱的使用率达95.07%,搜索引擎、软件上传或下载服务、各类信息查询服务等等网络服务也居于前列。

  新闻信息仍是人们浏览的主要信息。信息量和信息更新被认为是网站成功最主要因素。使用者获取、浏览的中文信息占所有信息的比例为:77.50%。

  作为新兴的广告方式--网络广告,感兴趣的人有所增加。有奖促销活动和卡通广告更能激发网民的兴趣。有45.63%的人认为网络广告将是未来一年中最具宣传效果的一种广告形式。

  电子商务的发展仍不容乐观,参与网上购物、竞标/拍卖或网上二手交易的网民分别占网民总数的31.67%、8.64%和9.49%。人们以购买书刊及计算机的相关产品等小金额的商品居多,大多数网民希望采用送货上门并且货到付款的方式进行网上购物。防病毒软件及防火墙成为网民维护网上安全的首选,51.45%网民甚至从不更换邮件账号的密码。

  透视调查报告

  女性网民比例的增加引起各方关注,比起半年前的25.32%增加了5.12%,绝对数量增加了257万,已接近全球Internet女性用户33%的比例。业内人士认为,女性用户的增加为电子商务的开展增加了新的卖点。从网民的年龄分布来看,尽管年龄在18至24岁之间的网民仍占绝大多数(41.18%),但18岁以下的低龄网民和35岁以上网民的比例都有所增加。两端网民数量的增加,意味着在Internet上不同消费群的增加。网民中有越来越多文化程度较低的用户增加,网络已不再是专业技术人士的专利。但与此同时,认为目前互联网最令人不满意的地方是"使用不便,需要太多的专业知识"的用户比例也有大幅上升,这是因为用户的平均受教育水平下降所致。因此,如何增加对低教育层次用户的服务成为网络服务业的新课题。

  2,000万现象被经济学界认为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独特现象,以彩电、冰箱、空调等行业为例,一旦用户数量达到2,000万以上便开始步入飞跃发展阶段。因此,对于中国市场来说,2,000万的意义非同凡响。8848网站的创始人王峻涛认为,网民超过2,000万这个门槛后,电子商务的普及速度会翻着跟头往上涨,今年的增量应在五倍以上,规模在几十亿元。网民的组成结构发生变化,35岁以上网民数量的增加意味着有消费能力的网民增加,2,250万名中国Internet用户不知是否真能为Internet在中国的发展带来质的飞跃?不妨拭目以待。

  网络广告成为此次调查的焦点。社科院互联网发展研究中心吕本富认为,网络广告也将从单纯的.com公司扩展到传统行业,特别是具有针对性的定向广告、互动广告都将有较大发展机会。靠网络广告养活自己对于优秀的网站来说也许不再是个梦想。

  网络收费逐步成为一项新的营利方式。2,250万网民中每人拥有3.24个e-mail电邮信箱,其中,使用收费电邮者占到一定比例。除邮件外,财经信息、生活信息、体育赛况等都已有不同的收费形式存在。网民成分的结构性变化,将使各种特色需求增加,为网络收费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当然,网络收费应是建立在更可靠、更专业的服务之上。

  拍卖网站似乎作用不大。成功地在拍卖/竞标网站上购买过他人的商品的网民只占8.64%,回答"否"者占到91.36%。而电子商务网站的服务仍是阻碍其发展的最大障碍。当询问用户是否"已经订了货并付了款后,而未收到货物"时,答"是"者占15.68%。订了货,付了款却得不到商品,这样的服务谁敢再去尝试?看来,除了产品质量的保证外,服务及安全保障等问题也是阻碍电子商务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因素。

  一个不可能的数字

  不过,网上有人质疑CNNIC报告中使用者拥有个人主页的情况:有:28.17%,没有:71.83%,这是绝对不可能的数字。按CNNIC的定义,每周上网一小时以上的网民2,200万,有660万人有个人主页?!稍有常识的人就知道决不可能的,IT业内之人士都很难达到这个28.17%之比。这是CNNIC打字疏忽,还是此项统计方法别具一格,只有CNNIC才知道。



 相关链接
CNNIC第七次调查报告的关键数据(2001/02/01 10:29)
上网门槛降低 东西差距仍存(2001/01/31 09:30)
CNNIC报告告诉我们数字鸿沟在缩小(2001/01/19 19:10)
“门槛”降低 我国网民结构出现可喜变化(2001/01/18 16:57)
中国互联网权威管理机构CNNIC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情人节大餐:情书、礼品…应有尽有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