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财经时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从终点又回到起点--8848的教训

http://www.sina.com.cn 2000/12/25 10:19 财经时报

  近日,“8848”终于分折成了“BtoB”和“BtoC”两个部分,“BtoB”公司继续迎合着纳斯达克等国际资本市场的需求,而“BtoC”公司则定位在国内市场了。

  自从1998年的“5.19”行情后不久,“珠穆朗玛”(8848)网站的成立开始,作为一直关注者之一,在游戏告一段落后,虽然当事人似乎都显得谈笑风生,笔者却感到它给人们一个玩笑,而且有点残酷。

  当时笔者很看好“8848”,确实是因为它是一个难得的“BtoC”种子,这当然又和王峻涛及手下的一伙人有关。王峻涛是个与大众打交道制造亲和力的好手。不管是当初的金州足球之夜流泪的帖子,还是为福州IP电话案子打抱不平,王峻涛都在网民中间留下了极深的印象和很好的口碑,配以他在福州连邦网络的销售经验,国内没有第二个人比他更有优势去作需要大批散户的“BtoC”了。

  接下来是“8848”要上纳斯达克,要风险融资;接着是请了国际大公司的管理人做CEO,打造“国际化”的班子,搞“洋务运动”,笔者有点看不清了;其后则是关于公司内部管理和业务取向的各种流言。最让笔者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在两个月前,“8848”突然关闭了包括“股市沙龙”在内的一些社区网站,事先连个声明和招呼都不打。接连几日寻找,终于死了心。后来有人告知,被移到了一个极陌生的网站上去了。

  如此激烈突兀的举动,有待“8848”的高层人士去做解释了。

  但在笔者看来,其中的一些教训,是包括非IT企业都是值得借鉴的。

  第一,企业首先应该清楚融资是为它的进一步发展,而不是发展为了融资。这个道理看似简单,但有些企业往往会搞糊涂,甚至走火入魔。

  前面已经说过,8848有着搞“BtoC”的优势与竞争力,可是缺资金,需要融资,无可厚非。结果找到了风险投资商,他们的要求是投资然后尽可能迅速变现而且盈利最大化,出路则在于纳斯达克市场。而纳斯达克市场当时已时兴“BtoB”的概念,有限的资源当然要用在有限的业务上,所谓业务的“核心化”。这样“BtoC”就妨碍了所谓国际资本市场的投资者认识企业价值的清晰性,当然就得撇除在外。

  但“BtoC”恰恰是“8848”的核心业务或者说是它的最大竞争优势所在,强行“包装”,只能削足适履。

  这时人们会不以为然地说:“这是资本的意志吧。”但笔者很想知道,在前一阵子资本疯狂追逐网站的时候,企业真的没有选择吗?现在即使“网络”冷却了,“8848”的“BtoC”部分不是据说也找到了投资方吗?我们只能说,有人想将“8848”做个局,成为变现的筹码,而且确实也做到了,至少在国内的股市上。王峻涛有部分责任,但主要责任则在于其他人。

  第二,企业面对资本市场应有清醒的头脑。投资银行是企业融资的中介和工具,千万不能反过来成为他们的工具。投资银行为了让企业适合资本市场的规则,必会对企业提出一些要求,这是对的,但是当一家上市公司先成为投资市场的游戏筹码,最后被玩残了,就格外让人痛心。做一个企业不容易,在中国做一个企业更为不易,所以笔者只要碰到一家上市公司的管理者,首先就提醒他们要避免资本市场的诱惑,千万别成了人家的工具。因为十年股市,太多公司被“养肥”然后被杀(参见笔者在1999年《财经》月刊的“杀猪论”)。

  当九十年代后期,许多风险投资商和投资人士进入中国言必称“纳斯达克”、“天使”的时候,笔者就想到了党史。

  用一个可能不那么恰当但肯定有许多真实的例子,其中不少人就像当年从莫斯科过来的“纯正的布尔什维克”,他们似乎熟读马列经典,对国际共产实践也颇有一套,把我们向往“新社会”(“新经济”?)的革命青年唬得晕晕呼呼的。至于最后的结局大家都知道了。

  第三,不要把跨国公司的管理技术和管理人员想得神乎其神,可以放之四海而皆准。至少在中小企业的时候,创业者未必不能经营好自己的企业。虽然企业理论和管理教科书告诉我们,创业者和管理者的才能通常不是一回事,但我们不能教条化。也有许多创业者贯穿了公司的始终,如最成功的企业家盖茨和李嘉诚。而风险投资家是比较喜欢输出管理的,当然有时会带给创业公司经验,有时是为了资本市场的路演秀,但最重要的理由恐怕还是为了获得直接控制权。

  至少像“8848”之类的刚刚成立的公司就迅速引入“国际化”管理的团队,是值得商榷的。美国企业在二十世纪出了两个最伟大的管理者,一个是前半世纪的通用汽车公司的斯隆,另一个是后半世纪的通用电气公司的韦尔奇。需要清楚的是,他们都有一个大的舞台。在斯隆之前,有个叫杜兰的创业人物,通过16年的兼并收购,搭建出通用汽车这个舞台。接手后的斯隆说了句很公平的话:“通用汽车公司在那时就已具备了成为巨人的扎实基础。”

  现在,一场游戏终于有了个结局,“8848”比开始的时候多了个“BtoB”可能还加上个什么“交易平台”之类的概念,但这一切在纳斯达克也不流行了,如果不是说让变幻莫测的投资者感到头痛的话。而王峻涛的“我的8848”又要开始“BtoC”的新长征了,他可能很乐观。

  不过,“从终点又回到起点”是平面几何概念。就立体几何而言,第三维的时间在流逝,流逝的不仅是时机,还有大众的信心。王峻涛还在用“综艺股份”的市值比拟海外的网络股,认为既然前者在国内市场市值要远远大于许多“中国概念股”,为什么“我的8848”走不了这条路。笔者希望很“草根”很平民化的王峻涛能够成功,但也得提示一下风险,资本市场很善忘,但有时也很有记忆力。风光一时的“综艺股份”因这场游戏已付出了让投资人起疑的代价,而它的资本游戏筹码是和“8848”紧密相关的,不管是哪个“8848”。 (本报评论员张志雄)



 相关链接
老8848与韩国企业合作进军韩国市场(2000/12/21 10:18)
王峻涛:新8848离盈利更近了(2000/12/20 15:02)
王峻涛:我看好B to C的10点理由(2000/12/19 16:23)
8848巨舰分拆 王峻涛另攀珠峰(2000/12/19 15:23)
今年以来纳斯达克指数创年度最大跌幅(2000/12/24 09:17)
今年美纳斯达克指数连创年度最大跌幅(2000/12/22 14:41)
分析:美国股市还要跌多久(2000/12/21 18:11)
分析:中国网络业的梦醒时分(2000/12/19 09:09)
中国ICP与纳斯达克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情爱故事美女写真--时尚生活精萃(二)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动人身材写真:时尚名模海蒂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