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马里奥到复仇者联盟 找彩蛋是如何变成今天的模样?

从马里奥到复仇者联盟 找彩蛋是如何变成今天的模样?
2020年06月17日 06:55 爱范儿

  打开视频 App 观看电影,系统会提醒该片有两个彩蛋,刚买完游戏,就能看到社区论坛有人讨论自己发现了几个游戏彩蛋。

  作为当代流行文化之一,找彩蛋在我们生活中随处可见,寻找、验证、与朋友分享,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似乎获得了童年时纯粹的快乐。但其实,找彩蛋原本就是从儿童的寻找中开始的。

  从节日活动到流行文化

  彩蛋最早来源于西方的宗教节日复活节,家长一般会在节日期间准备好一颗经过染色的蛋,由儿童来寻找,意味着美好的祝愿。如今,复活节彩蛋已经改为使用蛋状的巧克力,更适合吸引儿童寻找。

  随着时代的发展找彩蛋这一节日习俗也渐渐融入到其他内容当中,尤其是电影、游戏、计算机等出现,它们大大提升了内容的丰富性,作者可以创作各式各样的内容,形式也一变再变,找彩蛋正是在这样的探索中融入到了它们当中,尽管部分彩蛋并非出于作者的意愿。

  经典 FC 游戏(红白机游戏)中就有不少彩蛋并非出自厂商的自发设计。

  在上世纪末 FC 游戏红遍大江南北,影响了整整一代人,但由于市场需求大、制作工期紧、技术限制等原因,FC 游戏发售后被玩家发现 bug 的情况屡见不鲜,就算是任天堂的旗下的超级 IP《超级马里奥兄弟》也不能例外。

  在《超级马里奥兄弟》中操作马里奥实现二段跳可是当时流行一时的高级 bug 技巧,甚至被认为是游戏高手的象征。

  原理是在马里奥往墙跳,在碰到墙时会短暂的停顿一下,这时可以继续再按跳键实现二段跳,利用这个技巧可以去很多原来去不了地方、原来收集不到的金币都可以拿到。

  利用好游戏中的乌龟还能无限刷命,在乌龟从楼梯上下来时,只要掌握好起跳位置和角度,就能一直踩乌龟增加马里奥的生命数量。

  除此了这两个 bug 以外,《超级马里奥兄弟》中还有利用 bug 去到永远不能通过的‘负一关’、穿墙、反跳、免伤、跳过最后的重点旗杆……。 尽管这些并不是是作者有意留下的 bug,但还是给了玩家们更复合式的体验,至今都被作为彩蛋在各种复古游戏论坛中被讨论。

  而发现 bug 不仅仅没有被玩家投诉,大家还玩的不亦乐乎之后,游戏厂商也开始主动设计类似的隐藏彩蛋。

  著名的街机格斗游戏《拳皇 97》就设置了隐藏彩蛋,玩家能够选出疯狂莉安娜、疯狂八神庵、甚至是最终 Boss 大蛇等隐藏人物。

  例如选择隐藏人物疯狂八神庵,在选人界面中按住 START 按键,输入 ←→←→←→A+C 即可选用暴走八神庵。相比普通角色,隐藏角色出招不一样,伤害能力不一样,而且大多比普通角色更强力。

  游戏彩蛋不仅增加了游戏内容,也扩展了游戏玩法的多样性。在电影中,彩蛋也起到了同样的作用,一部 2 小时的电影长片,在彩蛋的加持下,展现的信息量和趣味远远超过了 2 小时。

▲ 电影《一一》中关于电影的讨论▲ 电影《一一》中关于电影的讨论

  早期的电影创作者们加入彩蛋主要还是为了致敬偶像、流行文化或补充信息等,而由于电影画面一转即逝,寻找彩蛋可并不是那么容易,这也让热衷于寻找彩蛋的人被戏称为观众界的‘列文虎克’——擅长寻找细节。

  在周星驰参演的诸多电影中都能看到对功夫明星李小龙的致敬,《功夫》中的多个武打动作都致敬了李小龙,相似度极高,但风格却不一样。《功夫》中十分搞怪的踩脚指片段,也是致敬了李小龙电影《死亡游戏》中的对战贾巴尔使用的踩脚指。

 ▲《死亡游戏》中李小龙使用踩脚指和《功夫》周星驰使用踩脚指 ▲《死亡游戏》中李小龙使用踩脚指和《功夫》周星驰使用踩脚指

  而《头号玩家》几乎将彩蛋运用到了极致,一部 140 分钟的电影,塞下了上百个彩蛋,致敬经典《闪灵》、游戏《守望先锋》中的角色猎空、动画电影《钢铁巨人》的主角钢铁巨人……。

 ▲ 上图为科幻动画电影《钢铁巨人》,下图为《头号玩家》中出现的钢铁巨人 ▲ 上图为科幻动画电影《钢铁巨人》,下图为《头号玩家》中出现的钢铁巨人

  在互联网领域彩蛋则多作为一种互动方式出现,Google 涂鸦(Google Doodle)就是其中的代表作,在 Google 首页用户经常能看到涂鸦作品,它们大多是纪念历史事件、人物等,2010 5 月 Google 推出的吃豆人涂鸦还支持直接进行交互操作。

  无论是否由作者主动设置,彩蛋提供了更丰富的内容体验,突破了电影、游戏作为有限的内容能承载的内容数量,同时寻找揭秘又作为一种游戏互动满足了观众、玩家寻求新奇感的心理。

  作为电影、游戏等的附属品,彩蛋在极小的空间内提供丰富度极高的体验,这让它为内容消费者所追捧,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逐渐成为了一种流行文化。

  而在互联网时代,它的面貌又发生了新改变。

  彩蛋,也是商品

  FC 红白机时代,由于信息传播的阻塞,彩蛋只是热爱游戏的同好们互相分享的技巧、秘密,传播范围并不广,像二段跳、刷无限生命等 bug 彩蛋知名度并不及今天。

  互联网改变了这一切,一个彩蛋从发现到流行所耗费的时间大大缩短,在社交媒体、贴吧社区发帖,瞬间就能被千万人所看到,为千万人所讨论。这也让它从单纯的内容发展出工具属性——构建社交话题。

  当彩蛋的这一功能被内容制作商们发现之后,它出现的频次和作用也在发生改变,从电影宣传期到上映,甚至下映之后,都有彩蛋的身影。

  彩蛋,成为了营销工具,制片方在电影宣传片、电影正片中制造彩蛋引导观众寻找、发现,并利用彩蛋在社交媒体构建话题,进一步推广电影。

  2015 年的电影《煎饼侠》中就有《古惑仔》系列主角重聚的彩蛋,作为香港电影的经典之作,观众对于片中陈浩南、山鸡等角色十分熟悉,几位主角在《古惑仔》系列停拍之后还能在《煎饼侠》重聚,无疑引爆了观众的怀旧情绪,社交媒体上相关的讨论也越来越多。

▲ 在《煎饼侠》中客串的《古惑仔》系列四位主角▲ 在《煎饼侠》中客串的《古惑仔》系列四位主角

  《碟中谍 5》中张静初作为华人演员参演,但镜头并不多,类似的华人影星客串好莱坞经典电影情况屡见不鲜。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华人演员在好莱坞的影响力不足,另一方面则是电影制片方希望使用华人影星作为电影彩蛋,吸引中国市场的观众。

  结果,我们现在已经知道了,这些彩蛋确实为电影增加了不少声量,但同时也受到了不少观众的质疑,华人影星出演好莱坞电影却不过是打酱油、怀旧片段无法改变电影本身质量不足。

  滥用彩蛋虽然在电影上映前拔高了观众的期待,但正片上映后却并打回原形,观众的抵触也会更为激烈。

  除了正片中的彩蛋,电影片尾彩蛋更为常见,正片结束播放制作人员字幕时,经常会有电影制作方再度插入一个与电影相关的片段。自上世纪 80 年代大量好莱坞电影使用这种形式后,片尾彩蛋成为了一个传统,在猫眼电影、淘票票等购票 App 上都会提醒观众电影是否有片尾彩蛋,在影院等片尾彩蛋也成为了观影传统之一。

  和正片彩蛋一样,片尾彩蛋同样也起到了推广电影的作用,动作影星成龙参演的大量电影在正片结束后都会放出拍摄花絮,其中大多都展现了成龙作为动作影星不使用替身的坚持,真打、真甩无疑加强了观众对这位演员的认可,增加了观众对他参演电影的期待。

  漫威电影使用片尾彩蛋预告下一部电影则已经成为传统,并为漫威粉丝所津津乐道,社交媒体、贴吧论坛关于片尾彩蛋的解读屡见不鲜,甚至不少内容还能被顶上热门,而等到电影上映时部分彩蛋的解读者则会成为‘预言家’。

 ▲《复仇者联盟 3:无限战争》的片尾彩蛋 ▲《复仇者联盟 3:无限战争》的片尾彩蛋

  在片尾彩蛋预告下一部续作,引导观众解读、思考彩蛋中的蛛丝马迹,无疑是续作的一次推广,无论是在粉丝群体还是普通电影观众心中,都建立了不低的观影期待。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游戏当中,《英雄联盟》每年会发布不少新英雄,而在新英雄正式亮相之前,游戏制作方拳头游戏(Riot Games)总是会先发布一支英雄预告片,介绍英雄故事的同时也埋下了不少彩蛋。

  玩家们正是靠这些彩蛋解读新英雄的技能机制和玩法套路,同时社交媒体也加速了解读内容的传播,扩大了新英雄知名度的同时,也增加了游戏的热度,吸引玩家‘再来一把’。

▲《英雄联盟》元素女皇奇亚娜预告片,透露了三种元素技能▲《英雄联盟》元素女皇奇亚娜预告片,透露了三种元素技能

  在电影、游戏,乃至互联网都成为消费品的今天,彩蛋作为它们的附属产物,不可避免地染上了商品属性。

  在作者的主动或被动设置中,观众、玩家们的寻找中,彩蛋完成了节日活动到流行文化的转变,而作者出于传播营销的需要,主动设置彩蛋引导观众、观众解密,用流行文化把彩蛋包装成商品。

  你,喜欢找彩蛋吗?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