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再生设备来了:3分钟消毒灭菌 循环使用

口罩再生设备来了:3分钟消毒灭菌 循环使用
2020年03月02日 07:21 中关村在线

  近日,南方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简称“材料系”)系主任程鑫教授团队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紧急自主研制了低成本、桌面型高效灭菌消毒口罩再生设备(简称“口罩再生设备”)。该设备可对使用过的口罩进行杀菌消毒再生,缓解口罩供应紧张的同时减少大量废弃口罩对公共环境和公共卫生的潜在污染。

研发团队人员组装口罩再生设备样机研发团队人员组装口罩再生设备样机

  据介绍,程鑫教授团队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完成了灭菌消毒装置原理和方案设计、图纸设计以及装置样机组装,并申请了数项专利。IT之家获悉,该口罩再生设备集成采用多种消杀方法,能够快速实现对口罩残存细菌和病毒的彻底消杀,且不破坏口罩的基本防护功能。

  据IT之家了解,该团队研发的口罩再生设备通过红外灯快速加热和高强度紫外灯照射等功能模块,实现口罩无害化再生处理,能够在不到3分钟的时间内快速有效地彻底消灭病毒和细菌,每台设备一天(按10小时计)可处理400个口罩。

  目前,研发团队正在与第三方测试机构合作,获取独立评估与认证。首批设备将投放给工厂、学校、医院等单位,作为防疫应急使用。后续将借助深圳市强大的电子设备制造资源,尽快实现量产。

  据悉,该口罩再生设备在日常也具有广泛用途,可以为护目镜、面罩、个人毛巾、水杯等物品提供快速消杀能力。设备可为家庭、办公室、幼儿园、养老院等普通场所提供快速高效的灭菌消毒能力,为老人、婴儿等免疫力弱的易感人群在流感、肺炎等流行性疾病高发季节提供有效防护。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