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回收塑料垃圾都能卖 大公司的产品由"废品"制造

海洋回收塑料垃圾都能卖 大公司的产品由"废品"制造
2019年12月15日 08:18 爱范儿

  海洋清理(Ocean Cleanup)是荷兰的一个非营利组织,他们致力于清除海洋塑料垃圾。

  该组织创始人 Boyan Slat 在 2012 年 TEDx 的一场演讲中曾提出过一个设想,让设备自动回收海洋垃圾。在过去七年里,Boyan 一直在寻求资金,设计并部署这个特殊的设备。今天,这个设备已经投入使用,并成功地把海洋塑料垃圾带回了陆地。

  这个长达 610 米的漂浮管道会掠过水面,从而收集塑料垃圾。它带回了 60 袋一立方米的塑料垃圾,从渔网、塑料袋再到一毫米大小的塑料制品,它都没有放过。

  Boyan 认为目前的大部分人都没有看到清理的价值。

这不是个别问题,我们相信这是每个人的问题。

我们希望通过制造美丽并可持续的产品,让每个人都有机会参与到环保解决方案里来,让他们切实地参与清理工作……我们的想法是把这些垃圾变成消费品,它们不会再回到海洋里,而我们也会把 100% 的收益投入到未来的清洁工作中。

  Boyan 认为用海洋塑料垃圾制造的产品会有一种特别的吸引力。就像是月球上的石头和普通石头的区别一样,海洋垃圾制成的商品也有别于普通的商品。‘希望我们最终能成功,让海洋垃圾成为历史,不再复现。到时候还会有一些很酷的产品提醒我们,垃圾还是存在的,只是变成了商品。’

  他甚至想到了未来的种种需求,比如你需要证明商品宣传的海洋垃圾确实来自海洋。

  为此,他们现在就和第三方认证专家 DNV GL 进行了合作,以验证海洋塑料垃圾的真实性。Boyan 希望更多的公司和基金会加入验证塑料垃圾真实性的队伍中,因为现在对外宣传称由海洋塑料垃圾制成的商品‘并没有真正的透明度。’

  事实上,确实有很多大公司,开始尝试用垃圾做商品。

  在 2017 年,阿迪达斯就和 Parley For The Oceans 合作创造了 Adidas Parley——用海洋中的塑料垃圾制成的运动鞋。这双鞋的 75% 都由海洋垃圾制成,但它仍能达到与阿迪达斯其他鞋子相同的性能和舒适度标准。

  在 2019 年,阿迪达斯预计使用再生的海洋塑料制造 1100 万双鞋。

  宝洁也曾和 TerraCycle 合作推出过海洋塑料包装——一个完全由海洋塑料和其他 PCR 制成的‘海洋童话塑料’瓶。

  另一消费巨头联合利华旗下的 REN Skincare 品牌也对海洋垃圾的新故事充满兴趣,他们新的‘100% 回收瓶’中就包含了 20% 的海洋塑料垃圾。

  一切也不只有海洋垃圾。

  在制鞋领域风头正劲的明星公司 Allbirds 用羊绒做鞋子,用回收瓶做鞋带,包装则是 90% 的再生纸板。

  初创公司 Ecovative 则采用了蘑菇根来取代聚苯乙烯制成的包装材料,农业肥料和蘑菇根制成的包装材料更环保,在降解和循环等方面都优于之前的传统材料。

  还有更让人意外的,用咖啡豆‘造车’。

  麦当劳和福特的合作就利用上了每年数百万公斤的咖啡豆外壳‘垃圾’。

  在低氧的环境下,咖啡豆外壳被加热至高温,然后与塑料和其他的添加剂混合,就可以生产出一种新型的复合材料。这种咖啡豆外壳复合材料满足前照灯外壳、引擎盖下部件、以及其他内部零件的车规级标准,并且在制作过程中降低了多达 25% 的能源消耗。

  用垃圾制造对环境友好的商品,在提升品牌的美誉度之外,在商业层面也能得到真金白银的回报。

  Nielsen 在 2015 年的一份报告中就发现,全球有 45% 的受访者愿意为环保产品支付更多的费用,而 41% 的受访者愿意为环保包装支付更多的费用。

  虽然消费者很少因为环保选择购买某一商品,但当商品品质差不多时,消费者也愿意为环保付更多的钱。

回收废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