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质期长达一个月的鲜牛奶,你敢喝吗?

保质期长达一个月的鲜牛奶,你敢喝吗?
2019年08月10日 08:11 爱范儿

  人类从未停止过对食物保存方法的研究,理想状态下,我们自然是希望食物既能实现长时间的运输和存储,又能保持最初的口感。

  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统计,每年全球生产的粮食中,有近三分之一不是被损失就是被浪费了,其中自然也包括了那些因过了「保质期」而不得不丢掉的部分。

▲ 图片来自:Wipe▲ 图片来自:Wipe

  不过最近,美国加勒比海的波多黎各岛上却出现了一种新型鲜牛奶产品,品牌方 Tres Monjitas 表示,它的保质期可以长达 30 天,而传统的鲜牛奶制品的保质期一般只有 1-2 周。

  根据 Quartz 的报道称,这项技术由纽约一家名为 Millisecond 的公司所发明,他们在传统的高温巴氏杀菌术基础上,靠着瞬时降温、加压的方式,进一步消灭那些幸存的细菌。

▲ 图片来自:purdue▲ 图片来自:purdue

  「这是巴氏杀菌术的一个延展和补充,可以让鲜牛奶的保质期延长至 5-7 周的时间。」普渡大学食品学教授 Bruce Applegate 说道。

  2016 年,普渡大学将这一研究的阶段性成果发表在《SpringerPlus》杂志上,测试小组还专门对比了巴氏杀菌的牛奶,发现两者在口感上并没有太大的差异。

  有趣的是,这个点子最早源于前苏联时期,但由于冷战限制了项目的经费投入,研究人员才转移至美国。此后,普渡大学食品学教授 Bruce Applegate 与现任 Millisecond 公司的 CEO Andrei Arofikin 展开了合作,历经 15 年终于将这一想法付诸实践。

  也因如此,这份研究成果被认为是「继巴氏杀菌后最重要的一次技术突破」。

  不过,Millisecond 并不是目前唯一一家研究这类技术的公司。今年 5 月份,澳大利亚 Naturo 公司也对外公布了一种新型处理技术,同样可以令鲜牛奶在保持原味的基础上,将保质期延长至 60 天之久。

  「巴氏杀菌需要将牛奶加热至 72 度左右,维持一段时间后再极进行急速冷却,但这一过程不仅会杀死有害细菌,也会杀死对人体有益的细菌。」Naturo 公司的负责人说道。

  该公司并未透露自己的技术细节,现在正寻求投资并兴建工厂,以便将产品销售到海外地区。

  相比之下,Millisecond 公司的进展显然更快。目前 Tres Monjitas 已经买下了它的技术专利使用权,并在市场上推出了第一批保质期长达 30 天的鲜牛奶产品,而波多黎各则是全球第一个将该技术商用的区域。

  「我们常年都会遭受恶劣天气的影响,保质期更长的乳制品对消费者们而言显然是有重要意义的。」Tres Monjitas 公司 CEO 说道,同样的,足够新鲜也是人们评价牛奶好坏的关键。

  据悉,2017 年的 5 级飓风「玛利亚」曾让波多黎各地区出现了严重的电力供应问题,使当地的乳制品行业一度陷入停滞状态,还造成了大量鲜牛奶的浪费。

  如今,保质期更长的鲜牛奶则大大缓解了 Tres Monjitas 运输和存储的时间压力。未来,Tres Monjitas 会将该产品进一步推广到维尔京群岛范围内。

保鲜牛奶保质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