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造出了持久泡沫的啤酒,能挺到最后一口

他们造出了持久泡沫的啤酒,能挺到最后一口
2019年12月28日 08:15 爱范儿

  啤酒,是潮湿的欲望,是沉默的消遣,不过大多时候,是聚会派对上快乐的源泉。但开瓶后喷射而出的汹涌泡沫,和杯面上激烈破灭的雪花,就像成年人的快乐转瞬即逝。

  如果这样快乐时刻能够持久下去呢?

  ▲ 图片来自:Giphy

  《化学通讯》上新发表的研究带来了这种可能性。曼彻斯特大学研究人员通过研究泡沫寿命,最终生产出了一种‘不消失的啤酒泡沫’。

  它能让啤酒泡沫从倒出酒杯那一刻,一直翻腾到你喝完它的最后一秒。

  ▲ 图片来自:Unsplash

  研究人员走的是以往完全不同的一条道路,他们并非研究不同分子聚集在气泡表面产生的内部结构,而是直接用中子测量,来观察泡沫表面导致微小气泡破裂或持久的因素。

  如果你还不太了解中子的话,它是原子中具有中性电荷的粒子,因为不带电荷,是非破坏性的,所以可以深入物质之中,成为生物材料的‘理想探针’。

  ▲ 图片来自:Southernmansion

  所以首先,首席研究员 Richard Campbell 带领该团队来到法国格伦布尔的 Laue-Langevin 研究所,这里是全球领先的中子散射研究中心之一。

  然后,研究人员通过向泡沫液体中发射中子束轰击,分析他们的反射率数据,从而测量出不同添加剂排列在液体表面,能让泡沫产生何种张力和弹性。

  说到这里,也不得不提这次研究的重点——混合添加剂。

  这也是另一个创新之处。

  一般泡沫都由仅含一种添加剂的液体制成,但科学家们对含多种添加剂的液体的研究还远远不够,啤酒就是其中一种。

  Richard Campbell 的团队通过一种含有表面活性剂的化合物,和一种用于洗发剂中的聚合物,来了解在多种添加剂的情况下,如何延长气泡寿命。

  ▲ 图片来自:Brewhead

  最终,该团队设计出了一种新的方法,能将泡沫膜的稳定性与添加剂在泡沫液体涂层表面的排列方式相关联,制造出了更防破裂的稳定性气泡。

  当未来这项技术进入市场,近万年历史的啤酒可能会被彻底改变。

  ▲ 图片来自:Unsplash

  而可以改变的不止啤酒。

  它还能开发更多产品,譬如改善浮油清洁剂,来为海洋清洁;作为灭火泡沫,能更有效地协助消防员挽救生命。

泡沫被用于许多产品中,并且产品开发人员长期以来一直在尝试对其进行改进,我们的新方法可以应用于一系列系统,以帮助开发可以对材料科学和环境产生影响的产品。

  反过来看,研究发现产生易破裂气泡的成分,还可以用来改善洗衣机中洗涤剂配方或其它想消除气泡的地方,不让泡沫产生。

  ▲ 图片来自:BHG

  关于泡沫的研究还在持续进行,或许‘持久泡沫的啤酒’可以开一个好头。

啤酒泡沫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