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暖器倒下引火灾致两孩子生命垂危 格力:非产品事故

取暖器倒下引火灾致两孩子生命垂危 格力:非产品事故
2019年08月09日 08:07 新浪科技综合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本文来自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记者 钟美兰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1月22日半夜,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华秀红站在紧闭的家门前双腿发软。最后的监控画面显示,事发时她3岁的大宝在屋里玩耍,距离火苗不过一米多远,似乎并未意识到危险。而5个月的小宝,还躺在地板上睡觉。

  40分钟后,消防队员成功破门,孩子被抱出紧急送往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华西附二院),被诊断为吸入性肺炎,小宝住进了重症监护室,大宝被下了病危通知书。

  半个月后,两个孩子治愈出院,死里逃生。华秀红回看火灾前的监控发现,大宝玩耍时碰到了床边小桌板,小桌板上的格力小太阳取暖器倒了,却没有断电,由此引发了火灾。

  “卖家宣传倾倒15度即可断电,但是我家这次已经倾倒了90度还是没有断电。”8月7日,华秀红接受红星新闻采访时表示,已经与格力沟通长达半年,并最终将对方诉至四川成都武侯区人民院法院,格力坚持辩称自己没有责任。

  四川格力公关对此回应表示,此次火灾不属于产品质量事故,取暖器倾倒才能断电,倾斜程度必须要达到格力的产品标准。“就是平倒,仅仅倾斜是不会断电的,任何一个品牌都做不到。”

  “小太阳”平倒未断电引发火灾

  两个孩子死里逃生

  华秀红是一名离异母亲,有两个天使女儿,大宝今年3岁半,小宝11个月。2018年11月,她在淘宝“格力泰展专卖店”购买了一款格力小太阳取暖器。

  “网页产品介绍说,机器和地面的倾斜角度大于15度,跌倒自动断电保护,宝宝玩耍更放心。”华秀红说,家有小孩,小太阳这种产品安全隐患本身较高,她购买时特别留心,选择了格力大品牌和有断电保护的产品。

  没想到,意外还是来了。今年1月22日晚上11点左右,因为房东涨租金,华秀红搬家,从同楼层的一间房搬到另外一间房,两者距离不过20米。

大宝在医院大宝在医院

  事发时,她正在老房子收拾东西,孩子在新房里。由于只有自己一人照顾两个孩子,她便在新房窗台的地板上铺了一张褥子,当时只有5个月大的小宝躺在上面睡觉,房间很冷,她便在床边放置了一个小桌板,桌板上放了格力取暖器。而3岁的大宝在新屋玩耍,经过过道时碰到床边的小桌板,取暖器随后倒下。

  “视频中可以看到,取暖器是90度倒在小桌板上,可是取暖器并没有断掉(电),而是继续在工作。”华秀红称,她无法每时每刻看着孩子,因此在房间内装了5个视频监控,手中捏着手机随时查看屋内状况。

  当晚11点55分,华秀红称,她从手机上看到监控消失前的最后一个画面,小桌板燃起熊熊大火,大宝在玩耍,似乎并未意识到危险。

监控截图监控截图

  “我来不及看前面的画面,这种情况已经很紧急了。”华秀红说,她快速跑到新屋,掏出钥匙开锁,不知道是门被女儿反锁还是自己太慌乱,她没能打开锁。随后她当即报告给了物业,物业报了119,并很快到了门前,开始用工具破锁,她则前往楼底下茶铺取备用钥匙。

  10分钟后,华秀红回到家门口,消防队员正在用工具破门,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救护车停在楼下等待,听不到屋内的一点声响。

  “破门的声音太大了,全楼层停电,我完全不知道两个女儿在屋内什么情况。”华秀红说,当时每一秒对她来说都是煎熬,她双腿发软,内心越来越绝望。

  40分钟后,门成功被锯出了一个洞,消防队员从洞里钻进去,把大女儿从里面抱出来,听到大女儿的哭声,华秀红心中才重新燃起希望。

小宝在医院小宝在医院

  “知道哭,说明至少还活着。”华秀红说,小女儿当时未醒,两个孩子被紧急送往华西附二院。

  经过医生检查,两个孩子被诊断为吸入性肺炎,小宝被送进重症监护室,大宝被下了病危通知书,两人生命垂危。

  华秀红提供的华西附二院的一份《出院证明》显示,小宝入院诊断为I型呼吸衰竭,重症肺炎、内环境紊乱,低钾血症、高乳酸血症,心肌损伤。

  “当时医生跟我说,小宝如果呼吸道粘膜破裂,(可能)当场立即死亡。”华秀红说,心惊胆战治疗半个月,两个孩子治愈出院,逃过一劫。

  监控显示取暖器倒下

  桌板不久开始冒烟、燃烧……

  8月7日,红星新闻在成都武侯区一环路南一段好望角广场一个房间见到了华秀红和她的女儿。这是一个逼仄的房间,华秀红从事演艺工作,房间内丢满了各种杂物,杂乱却温馨有序,屋内唯一的一个通道,被拼接的床占完了。

  “孩子11个月爱到处爬,如果我不把床拼完,宝宝要从床上掉下来。”华秀红在采访中,毫不回避自己的经济窘境。而事发时,通道还留着。

华秀红提供了3段起火前后的视频。华秀红提供了3段起火前后的视频。

  第一段视频显示,1月22日晚上11点39分,一张粉红色的小桌板摆放在床边,一款白色的取暖器放在小桌板上,红色的球管亮着,大宝在屋里玩耍。11点40分,大宝往门口走去,回里屋时碰到小桌板,取暖器倒下,小桌板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倾斜,大宝回头看了一眼。

  第二段视频显示,11点45分,小桌板处开始冒烟,大宝还在床上试穿衣物。1分钟后,大宝发现烟越来越大,到小桌板前探头看了好一会。

  第三段视频显示,11点50分,屋里已经出现明火,且火势越来越大,大宝端坐在床的另一头,看着这一堆火,11点52分,最后一个画面,大宝在穿鞋,火依然在燃烧。

  “我看到的最后一个画面就是这个,之后就断电了。”华秀红说,因为监控主要对准里屋,门口没有监控,她推测,大宝想打开门出去,不料将门反锁,以致事发后锁怎么都打不开。

  两个女儿入院后,事发房间被消防封锁,等待鉴定事故原因。2月28日,武侯区消防大队出具的火灾事故认定书显示,起火原因为取暖器引燃床上的折叠小桌板,过火面积为1平方米,经统计,造成经济财产损失为8279元。

  华秀红要求格力赔付5万

  被拒后将对方告上法庭

  女儿出院后,华秀红跟卖家“打了招呼”,直接找到了格力,要求格力赔偿5万元的经济损失,并且要求对方改良取暖器产品。“两个孩子医药费3万多元,我家被烧得黢黑,钢琴被烧坏了,我觉得索赔5万元,是合理赔偿,一分都没有多要。”

  华秀红称,格力方面一名官姓高管查看了事发现场,解释了取暖器倾倒为何没有断电的原因,但华秀红并不认同该高管的解释。“已经90度倒下了,取暖器还是识别不了 ,跟卖的时候宣传大于15度跌倒断电相差太大,为什么不改良使用液体水平仪?”

大宝在治疗中大宝在治疗中

  华秀红称,格力高管拒绝赔偿,也拒绝听从自己的改良意见。“他们坚持认为产品没有问题,产品都经过了国家质检。”

  不得已,6月6日,华秀红将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告上法庭,要求对方赔偿财产损失、人身损害、精神损害共计7.92万元,武侯区人民法院受理了此案,并在7月23日开庭审理,未当庭宣判。

  “在法庭上,他们坚持认为自己产品质量没有问题,对于倾倒断电保护,是经销商销售时候的虚假宣传,与格力无关。”华秀红称。

  目前,华秀红还在等待宣判。她说,她面临着败诉的可能,但坚持等待法院的判决。“我想要一个判决结果,如果格力敢在公众面前承认,这款小太阳无法做到倾倒断电保护,完全是卖家虚假宣传,那这次败诉结果我也要。”

  华秀红说,通过法院或许她最终能拿到就只是经济赔偿,她更愿意看到的是,取暖器这款产品得到改良,让这样的事故不再重演。“宣传倒地断电,请先做到绝对倒地断电。”

  卖家回复

  系产品使用不当引起

  8月7日,红星新闻在淘宝“格力泰展专卖店”搜索“小太阳取暖器”,已经无法搜到这款产品。

  华秀红称,事后她对产品页面进行了截图。截图显示“产品已经下架”,产品宣传则显示“倾倒断掉保护”,底座有一个黑色的“倾倒断电开关”,当机器和地面的倾斜角度大于15度,跌倒自动断电。

  华秀红称,事发后她再次查看产品链接,发现淘宝卖家已经把产品介绍的“倾倒大于15度自动断电保护”字样取消,并添加了一段“极限性、绝对性用词与功能性用词失效声明”“宝贝标题仅仅只是为了迎合买家搜索习惯而使用的关键词,纯属运营和技术引流而设,不代表产品本身的实际功能和特性,请勿断章取义,本页图文视频等信息仅供参考,产品实际成分与功效以产品包装盒和说明书为准。”

  红星新闻通过淘宝旺旺与卖家沟通,所发信息显示已读但卖家未回复,加微信未获得通过。

  华秀红提供了一段卖家微信截图回复显示,“我们这边委托您当地的格力客服中心人员去处理了,专员去消防队核实了解情况,消防队那边明确表示是由于产品使用不当引起的,不存在产品质量问题。”

  格力回复:

  平倒才断电 还无法判断是哪方原因

  8月7日,红星新闻联系了对接华秀红查看过现场的格力方面官先生,一开始他约时间表示接受采访,而后经过请示珠海总部,他称“领导给出的意见是不接受采访,让你们从法院了解情况。”

  格力四川销售公司公关关先生对红星新闻回应了此事。他介绍说,从珠海厂部了解的情况是,(事发时)当事人去上班了,有两个孩子在家。

  “(事发时)孩子在床上跳,把取暖器跳倒了,但是取暖器没有倒地,是掉在床和沙发的缝隙里头了,我们有视频,提交给了法院,现在消防已经给出鉴定报告,法院也已经开庭审理。”关先生说,格力的取暖器必须倾倒也就是平倒才会断电。“如果只是倾斜是不可能断电的,这是任何一个品牌的取暖器都做不到的。”

  关先生详细解释了“倾倒”的意思,称指倒地、就是平倒,倾倒标准必须要达到格力的产品标准,才会断电。他说,格力取暖器底座有一个底座触发开关,开关不接地,没有碰到地面或者物品才会断电,如果只是倾斜,没有到一定的角度,开关碰到了地面或者其他物品,肯定断不了电。“我们从视频和技术鉴定科的角度来看,不属于我们的产品事故,她这次肯定碰到了其他物品。”关先生说,现在还无法判断是谁的原因,“只有看法院怎么判,如果是我们格力的,该承担的我们绝对不会逃避。”

  编辑 张超

格力事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