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三季报失色 营收不及预期

特斯拉三季报失色 营收不及预期
2022年10月21日 00:17 媒体滚动

  来源:北京商报

  营收再创纪录但低于市场预期,特斯拉的三季度并不如意。10月20日,特斯拉发布财报显示,今年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56%,营业利润率达17.2%,双双再创纪录。然而,对这份看似优秀的三季报,市场并不满意,因为交付量和毛利率同样低于市场预期。尽管特斯拉方面为“失色”的财报找出原材料成本上涨、柏林和得州工厂较低的生产效率影响盈利能力以及新4680电池生产等理由,特斯拉CEO马斯克更打出“特斯拉市值将超过苹果+沙特阿美市值总和”的嘴炮,但三季度扩大的产销比缺口,让特斯拉需求放缓的现状浮出水面。

  营收不及预期

  财报显示,今年三季度特斯拉营收214.5亿美元,同比增长56%,创历史新高;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32.92亿美元,同比增长达103%。

  具体来看,今年三季度特斯拉汽车业务营收186.92亿美元,同比增长55%。特斯拉相关人士表示,营收增长主要由于汽车交付量增加和车辆平均销售价格同比上涨以及其他业务的增长。“今年二季度上海超级工厂生产受限,车辆平均销售价格也出现环比下降。”他表示。

  在储能业务方面,今年三季度特斯拉能源存储装机量同比增长62%,达到2.1GWh,为迄今为止特斯拉所达到的最高水平。特斯拉相关人士称:“半导体行业挑战对能源存储业务影响大于汽车业务,但消费者对储能产品的需求仍超出特斯拉的供应能力。在美国加州莱斯罗普市,特斯拉规划产能为40GWh的Megapack工厂正爬升产能,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此外,今年三季度特斯拉太阳能装机量同比增长13%,达到94兆瓦。

  在现金流方面,特斯拉现金、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有价证券在三季度环比增长22亿美元,达到211亿美元,该增长主要得益于33亿美元的自由现金流,部分被9亿美元的债务偿付抵消。

  尽管财报“亮眼”,但三季度特斯拉营收仍低于华尔街此前预计的221亿美元。同时,特斯拉汽车业务27.9%的毛利率,不仅低于分析师预期,也低于去年同期的30.5%。财报中提到,原材料成本通胀率、4680电池生产爬坡以及柏林和得州两座超级工厂较低的生产效率,均影响着特斯拉的利润率。

  特斯拉三季报也让资本市场迅速作出反应。截至昨日收盘,特斯拉股价微升至每股222.04美元,但盘后下跌超6%。但对此,马斯克依旧认为,“未来特斯拉有望超过苹果目前的市值,甚至超过苹果和沙特阿美市值的总和”。目前,特斯拉市值近7000亿美元,而苹果和沙特阿美市值合计超4.4万亿美元。

  全年交付量待考

  虽然毛利率降低、两座超级工厂“不争气”,但在三季报中,特斯拉重申“计划尽快扩大制造产能”以及年均交付量增速目标。上述特斯拉相关人士表示:“得州超级工厂的Model Y生产速度在三季度实现逐月持续增长。同时,4680电芯的生产总量则环比提升3倍。”

  同时,特斯拉方面称:“未来,我们预计新车交付量的平均年度增速将达到50%,这一增速将取决于设备能力、工厂正常运转时间、运营效率、供应链能力和稳定。”年均增速目标不变,但今年特斯拉距离该目标仍有不小缺口。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特斯拉交付量为90.86万辆,但其全年目标为140万辆。这意味着,今年四季度特斯拉交付量需达到近50万辆才能完成。马斯克在电话会议上表示:“今年四季度的需求将非常好,这化解了投资者对消费者可能因全球经济疲软和特斯拉汽车价格高企而失去信心的担忧。”但外界并不这么认为。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特斯拉全球产量为25.8万辆,交付量为25.4万辆,产销量基本持平。但今年三季度,特斯拉产量为36.5万辆汽车,交付量为34.3万辆,销量相比产量降低6%。今年三季度,特斯拉的产销比例不再为1:1,外界认为特斯拉车型的市场需求出现放缓迹象。

  对此,特斯拉方面解释称,三季度交付量不及预期的原因为物流问题,导致三季度末在运输中的车辆增加,而特斯拉也在向平稳的交付节奏进行过渡。但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全球新能源汽车竞争持续升温。在中国市场,不仅有“蔚小理”等一批造车新势力,不断出现的传统车企“小号”也集中入局,同时加速转型的传统造车巨头也提速产品投放,特斯拉在中国的竞争对手逐渐增多;而在其大本营美国市场,通用汽车、福特汽车等传统头部车企也加快电动化转型,与特斯拉同属造车新势力的Lucid和Rivan也与特斯拉直接对位;欧洲市场上,大众和雷诺的纯电动车型销量交替上位,特斯拉也未建立绝对销量优势。

  中国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颜景辉表示,近年来不断涌入的新品牌都在以特斯拉为目标进行追逐,特斯拉一家独大的局面正在改变。

  寄望中国市场

  市场竞争压力倍增,特斯拉也再次锁定中国市场。特斯拉在财报中提出,经历二季度生产速度降低后,三季度上海超级工厂的生产速度已超越之前的季度纪录。上海超级工厂仍为特斯拉的主要出口中心,向北美地区以外的大多数市场供应汽车。此外,特斯拉方面称,上海超级工厂已完成产能升级,年产能超过75万辆。

  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特斯拉在华零售销量约32万辆,占其全球销量1/3。特斯拉加速提升上海超级工厂产能,无疑是为了缩短交付周期,追赶全年交付量。一位特斯拉直营店员工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近期特斯拉新车交付周期持续缩短,Model 3车型交付周期已缩短至4-8周,Model Y车型提车周期则缩短至4周以内。

  此外,特斯拉在华也开始变相促销。上述特斯拉直营店工作人员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今年10月8日-12月31日期间下订并完成交付的订单,车主通过特斯拉合作保险机构购买相应车险,可享受7000元保险补贴。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保险活动从今年9月便已开始,此前保险补贴额度为8000元。同时,去年特斯拉曾推出0首付政策,但由于订单激增最后该政策仅上线3天。但北京商报记者发现,近日0首付政策已悄然重启,一位特斯拉工作人员表示:“与去年针对所有消费者不同,本次0首付政策仅针对特斯拉大客户公司的员工,其他消费者可享受低费率金融政策。”

  “特斯拉在华变相开出优惠,也是为进一步提升中国市场销量。中国市场巨大的新能源汽车增量空间,为特斯拉完成全球销量目标提供有利支撑。”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刘晓梦

特斯拉马斯克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