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系金山办公闯关科创板 BATJ是“广告”客户

雷军系金山办公闯关科创板 BATJ是“广告”客户
2019年05月09日 08:02 新京报

  新京报记者 梁辰  程子姣 曹雯  编辑 赵泽

  5月8日,上交所挂出北京金山办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山办公”)提交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招股书显示,金山办公拟发行不超过1.01亿股,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21.91%。金山办公的实际控制人是雷军。

  金山办公选择了科创板上市审核规则上市标准中的第一条,即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招股书披露,金山办公2017年、2018年净利润分别约为2.14亿元和3.11亿元,累计净利润约为5.25亿元。结合可比公司市场估值情况,其预计将满足前述上市标准。

  雷军为金山办公实际控制人

  招股书显示,公司的前身金山办公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12月,是一家由金山办公香港出资设立的外商独资企业。后来,金山办公有限公司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改制为外资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报告期内,金山办公与多个机构签署了《增资协议》,注册资本大幅增加1000万元。

  不仅如此,金山办公有限公司为金山软件旗下独立的办公软件业务主体,自2011年起逐步开始搭建了协议控制架构,也就是所谓的VIE结构。2011年12月至2014年6月,该公司曾三次签署VIE协议。2015年11月,公司重组,拆除VIE结构。

  2016年11月,金山软件召开董事会批准了分拆上市。

  截至招股书签署日,WPS香港持有金山办公67.50%股权,而WPS香港经股权穿透后,由金山软件100%持有,后者为其间接控股股东,处于绝对控股地位。

  其中,实际控制人雷军未直接持有发行人的股份,除通过持有金山软件、WPS开曼、WPS香港间接持有金山办公的股份外,还通过持有顺为互联网、奇文二维、奇文四维、奇文五维、奇文七维间接持有公司的股份。经多层穿透累加计算,雷军持股金山办公12.15%。

  值得注意的是,招股书披露,通过表决契约和一致行动协议,雷军享有金山软件25.70%的股份表决权,为金山软件的单一最大投票权拥有者。此外,雷军直接或间接控制的企业持有金山软件已发行股份总数15.31%的表决权。

  招股书显示,作为公司董事,雷军并不在金山办公领薪。

雷军是小米创始人,也是金山办公的实际控制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雷军是小米创始人,也是金山办公的实际控制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收入来源三分天下,月活用户超3亿

  招股书显示,金山办公是一家办公软件和服务提供商,产品主要包括WPS Office办公软件和金山词霸等,服务主要包括基于产品及相关文档的增值服务以及互联网广告推广服务。

  金山办公披露的产品数据显示,2018年12月,主要产品月度活跃用户数(MAU)超过3.1亿,其中WPS Office桌面版月度活跃用户数超过1.2亿;WPS Office移动版已覆盖全球超过220个国家和地区,MAU超过1.81亿;其他产品(如金山词霸等)MAU接近1000万。

  对于产业竞争,金山办公提醒称,其在国内市场占有了相对稳固的市场份额,但在国际市场中,海外竞争对手仍处于优势地位,后者起步早,资金充足,且存在将操作系统与办公软件打包出售的情况。招股书中列举的竞争对手包括微软、谷歌、苹果、永中和中标普华。

  目前,金山办公主要依靠办公软件产品使用授权销售、办公服务订阅销售,以及互联网广告推广服务销售获取收益。2018年,使用授权销售收入占比为31.48%,其中70.7%通过经销商销售;订阅销售占比为34.76%,其中98.6%通过公司直销;广告推广占比为33.75%。

  招股书披露,2016年-2018年,营业收入分别约为5.43亿元、7.53亿元及11.3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4.30%;净利润分别约为1.30亿元、2.14亿元及3.11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54.63%。

  阿里为第一大客户,贡献超10%收入

  招股书披露的前五大客户显示,2018年,阿里巴巴旗下阿里妈妈、天猫和淘宝为其第一大客户,贡献收入约1.57亿元,占比为13.87%;腾讯首次列入前五,为其第五大客户,贡献收入为2045.43万元,占比为1.81%。

  事实上,2016年和2017年,阿里皆为金山办公第一大客户,贡献收入分别约为1.30亿元和8625.21万元,占比分别为17.29%和15.90%。

  京东在2017年和2018年进入前五大客户,贡献收入占比分别为5.84%和6.97%;百度系则在2016年列入前五大客户,贡献收入占比为5.13%。

  此外,金山系也曾内部供血。2017年,日本金山联手金山安全贡献2.20%的收入;2016年,上述两家公司与金山云一起贡献6.44%的收入。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日本金山购买了软件产品授权和订阅服务外,其他公司均购买的是广告推广。

  对于广告收入,金山办公提醒,广告推广服务核心在于免费使用WPS Office软件产品的用户群体产生的投放价值。但该盈利模式受到用户能够接受的广告投放量的制约。这一因素决定了金山软件从互联网广告推广服务中获得的收入存在一定增长极限、并要求其持续进行研发投入,保持对用户的吸引力。

  采购方面,金山云一直位列前五大供应商,且近两年排名第一。2016年至2018年占当年采购金额分别为13.05%、22.01%和18.01%。近三年,阿里妈妈和支付宝也是其五大供应商之一,采购占比分别为6.63%、10.38%和7.73%。

金山办公软件的下载页面。    图片来源:网站截图金山办公软件的下载页面。    图片来源:网站截图

  6家科创板受理企业有小米系“身影”

  目前科创板受理企业中,除了金山办公,还有九号机器人有限公司(下称九号机器人)、北京石头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石头科技)、深圳市创鑫激光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创鑫激光)、广州方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方邦电子)、聚辰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聚辰半导体)等接受了小米系资本直接或间接的投资。

  九号机器人是小米生态链企业,该公司属境外企业。据官网介绍,2014年10月,九号机器人获得小米、红杉、华山、顺为等资本共同注资8000余万美元。作为全球智能出行产品类企业独角兽,企业估值已经超过15亿美金。

  石头科技的主要产品为小米定制品牌“米家智能扫地机器人”,以及自有品牌“石头智能扫地机器人”和“小瓦智能扫地机器人”。

  石头科技和小米的关系颇为紧密,小米不仅是石头科技的客户同时也是石头科技的股东。2016年-2018年,石头科技与小米的交易金额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较大,分别为100%、90.36%和50.17%。同时,小米公司控制的天津金米投资合伙企业持有石头科技11.85%的股权,小米系的顺为资本也持有石头科技12.85%的股权。

  创鑫激光成立于2004年,是国内首批成立的光纤激光器制造商之一。招股书显示,小米旗下的产业基金湖北小米长江产业基金合伙企业持有创鑫激光326.65万股,持股比例为4.43%,位列第七大股东。

  小米还是专业性电子材料制造商方邦电子的股东。在方邦电子获科创板受理前,小米基金以5000万元的总价格受让了方邦电子3.33%的股份。

  科创板受理企业聚辰半导体的股东中,也出现了雷军的身影。招股书显示,武汉珞珈梧桐新兴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持有聚辰半导体股份6.17%,湖北珞珈是武汉珞珈的普通合伙人。而在湖北珞珈的股权结构中,雷军出资比例为10%。

金山办公招股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