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CCTV2006创新盛典专题 > 正文

越来越成熟的100美元笔记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 00:25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越来越成熟的100美元笔记本
越来越成熟的100美元笔记本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把一个想法变成现实,有时看上去很简单,灵感涌现,水到渠成;有时又是漫长曲折,否定再否定。100美元笔记本,即“每个儿童一台笔记本电脑”(One Laptop per Child,简称OLPC)是一个宏伟的项目,不只是生产一台廉价笔记本,所以OLPC从想法走到最后的产品,期间不断有新闻,不断有故事。就设计上(工业设计),就有大批人员参与,我们也可以看到OLPC走向成熟过程中的各个设计方案,如前面介绍过的Design Continuum的两个方案,frog design的方案。

    上图为OLPC最近的一个选定设计(当然没有上市就只能称为设计),名称为OLPC 2B1。参与这个方案设计的是另外一家著名设计公司-Yves Béhar的fuseproject。

越来越成熟的100美元笔记本

越来越成熟的100美元笔记本

    单纯从外观上,就可以看到OLPC从想法到产品的成长历程。当Negroponte和Design Continuum的合作遇到困境的时候,Yves Béhar和他的fuseproject就接受了这个挑战,并夜以继日的做方案,因为OLPC不是一个一般的项目,全世界有很多人都在不停的关注着,成功和失败都将呈现在大众面前。

    他们将参考对象定为Design Continuum设计的绿色壳子的那款,“太多的零件,打开占用空间大,应该紧凑如手提包,看上去和感觉上应该和这不一样,是针对与孩子而不是商业人士”

越来越成熟的100美元笔记本

越来越成熟的100美元笔记本

    他最初的决定就是将主机部分放到显示器后面,如同iMac,而不是如普通笔记本一样放到键盘下面,这样在走线上变得很简单,但是这样会造成两个部分不平均。最后Yves Béhar确定了两个方案,非别叫做Blue和Yellow。

越来越成熟的100美元笔记本

越来越成熟的100美元笔记本

    Blue用电池舱来平衡两者之间的重量,而且还能为键盘提供一个人机的倾斜角度。而Yellow由键盘后面的把手来平衡。和Design Continuum设计的绿色壳子的那款一个明显的改进就是键盘上,用一个整体橡胶键盘代替传统的独立按键方式,用来抵抗灰尘和湿气,这一点对于第三世界的孩子的生活学习环境显得很重要,来保护机器的其他配件,同理将USB接口也设计了一个保护盖,而媒体实验室要求有一个天线用来联网,这样刚好形成了那个显眼的耳朵。

越来越成熟的100美元笔记本

越来越成熟的100美元笔记本

    今年3月份提案的时候,Design Continuum也给出了他们的方案,但最后选择了Yves Béhar的Blue。但是并没有结束,紧接着的问题就是为了保证12小时的电量供应和5年的使用寿命,电池需要增加50%,但是没有空间。他们想尽办法,甚至让手把变为电池业达不到目的。据哈佛设计[design.icxo.com]消息,一个月后,Yves Béhar放弃Blue而转向Yellow,并且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那个能发电的摇把一直是OLPC各个阶段方案的一个显著特点,Yves Béhar发现这是一个很糟糕的想法,因为即使一手把住电脑,一手来摇动手把,仍然会给电脑带来震动,不仅费力而且还给硬件带来压力。同时Negroponte也从世界各地带来那里的要求,大显示屏,大的手写区,颜色等。然后就成了OLPC 2B1。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