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南方日报:废弃手机往哪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12:03 南方日报

  每到3·15,讲的都是权益,也该讲讲责任了。

  今年3·15的主题是“消费与环境”。这里所说的“环境”,当然指的是“消费环境”,往大了说,就是要给消费者创造一个和谐的消费环境。

  一件事、一次消费的维权固然重要,整体氛围与环境的改善却是眼下更需要着力解
决的事情。随着我们的社会进入信息时代,电子产品的消费与数字化应用迅速增加,污染“环境”的东西也越来越多。

  有的污染是有形的,有的则是无形的。

  废弃的家电、手机、电脑等,成为越来越令人头疼的电子垃圾,严重威胁着我们的自然环境。这是有形的污染。

  市场上的“黑手机”、假冒伪劣MP3打而不绝,腐蚀着我们的电子产品消费环境;欺负普通消费者对电子技术的陌生,家电业的概念炒作,二手市场的欺诈行为,这些都是无形的污染。

  盘踞在网络上的数字化污染物,已经泛滥得令人心惊。垃圾短信与垃圾邮件,我们的通信环境与网络环境中最常见的污染物,扫也扫不净,躲也躲不开,如何进行“垃圾处理”真是让人费尽思量。

  消费领域的环保行动,不仅要保护自然环境,也要保护消费环境。市场的“生态环境”改善了,消费者的权益维护将更加顺理成章。

  目前,我国的手机用户已达3.9亿户,而据统计,约50%的手机用户在一到两年之间更换一次手机,而有近20%的用户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更换一部手机。换机过程中会产生多少废弃手机以及电池、耳机、充电器等零配件,简直难以计数。

  废旧手机卖到了二手手机回收商家那里,就成为了他们翻新造假的材料。可是,把这些淘汰下来的东西留在手里,岂不是又给家里增添了一种累赘?在缺乏规范、有效的回收渠道的情况下,如何处置废弃手机的确是一个大难题。记者采访了部分消费者,我们不妨来看看他们的态度。

  态度之一:留下备用

  李小姐:25岁,办公室职员

  李小姐是典型的“勤俭持家”型,对于废旧手机也是留着备用、以防万一的。“我没有觉得旧手机是麻烦啊,留下来又不占什么地方,如果现在用的手机坏了的话还可以用来应付一下呢!”对于丢手机后留下的配件,李小姐也十分爱惜,“留下来没准哪天还用得上呢!”

  态度之二:弃之不顾

  吴先生:28岁,媒体从业人员

  对于旧手机,吴先生表示:“如果手机出现故障而又无法维修了的话,我一般还是会把这个手机给扔掉的。留着占地方,麻烦,还是扔了省事!”至于扔了的手机会否会变成电子垃圾,吴先生坦承,“这个问题我没想过。”

  态度之三:能卖则卖

  甘先生:26岁,IT企业员工

  “旧手机当然是能卖掉就卖掉啊,现在网络交易这么盛行,通过网络拍卖说不定还能够卖个好价钱呢!”对于二手手机市场,甘先生不太信任,认为这类市场肯定存在猫腻,反而是上网卖掉比较合算。除了网络拍卖外,甘先生还表示旧手机可能会送给家人朋友使用,总之,还是“要让它发挥点余热的”。

  目前,对于废旧手机的处理,人们的心态还是比较复杂的。

  手机体积较小,相当一部分人还是喜欢采取束之高阁的做法,至于这样的长期保留会否对家庭环境造成电子污染,目前还没有明确的说法。

  至于被丢弃的废旧手机是否会成为“电子垃圾”,对环境造成污染,大部分消费者还没有明确的认识。同时,对于这些丢弃了的废旧手机流向了哪里,有没有经过分解和无害化处理,普通消费者能够了解到的信息也相当有限。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程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