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新浪2005世界电信日专题策划专题 > 正文

爱立信马志鸿:亚洲在全球通讯市场比重越来越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19:27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日前,爱立信大中华区总裁马志鸿对新浪科技表示,亚洲正在由一个单纯的市场变成了世界通讯市场中很重要的角色,并体现诸如研发、供应、生产以及在全球标准化进程等多个方面。作为2005年世界电信日的策划之一,新浪科技频道特别邀请了电信业界近30家企业总裁就今年电信日主题“创建公平的信息社会”发表看法。

  新浪科技:今年的电信日也即将开始,它的主题又是创建公平的信息社会,你怎么
看待这个主题?

  马志鸿:电信技术经过一个多世纪的发展、演进,获得了长足发展,随着信息社会的演进,电信在信息化的进程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电信从过去网络建设的高潮即将迎来“内容为王,服务至上”的又一轮信息服务大潮,电信产业的发展将深刻地影响人们的生活、学习和工作,它将承载越来越多的社会职能,成为构建信息公平社会的主要力量,是实现电信普遍服务建设和谐社会的生力军。

  从2004年的“信息通信技术:引领可持续发展之路”到今年的“创建公平的信息社会”,世界电信日主题的转变意味着电信业的进步,从关于通信技术演变为追求整个电信业的良性和谐发展。这与爱立信“构建人类全沟通世界”的愿景也如出一辙。凭借完善的本地机构、不断增长的、雄厚的技术研发实力、业界领先的端到端产品及解决方案以及全球性的管理与客户服务经验,我们一直致力于构建中国电信业的美好未来,与中国伙伴携手,为中国最终创造一个真正的、公平的“全沟通世界”。

  新浪科技:这个主题对于中国而言它有什么样的意义吗

  马志鸿:中国是全球最激动人心、也是增长最快的电信市场;中国电信业的投资持续稳定并且高于其他市场;电信收入稳步增加;移动和固定电话用户数继续高速增长;互联网和宽带接入也在快速增长,但与发达国家相比,电信普及率仍然较低,这为与电信领域相关的各个领域都提供了巨大的增长潜力:包括以移动多媒体为特色的高端市场和以基本语音服务为主的低端市场。

  中国电信业在地域上和水平上发展的不均衡将严重制约建立真正意义上的公平的信息社会。“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是今年中国政府提出的重要话题,因而,“创建公平的信息社会”对于缩小地区间的数字鸿沟,为中国建设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爱立信进入中国113年以来,长期致力于支持中国电信产业发展,在中国建立了很多的本地联盟,与行业伙伴共同打造中国的电信长城。现在,爱立信在中国拥有11家合资公司、26家办事处和若干独资公司,业务遍及全国各地。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积极响应中国开发西部的号召,于去年11月加大了对西部地区的投资,建立了爱立信西部区,主要覆盖四川、重庆、云南、贵州和西藏等省市自治区的市场,总部设在成都。我们致力于通过这一新的组织为中国通信产业的均衡发展作贡献,以端到端的先进解决方案和全球管理服务经验在中国打造公平的信息社会。

  新浪科技:你觉得在目前的新情况下,亚洲会在全球电信市场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马志鸿:亚洲传统上在电信领域就是一个特别大的市场,但是现在我们看到亚洲的角色正在发生新的变化,它从一个单纯的市场变成了世界通讯市场中很重要的角色,这体现在很多方面,比如研发、供应、生产以及在全球标准化进程中起到的作用。

  新浪科技:您怎么看目前中国的“村村通工程”及电信普遍服务现状?

  马志鸿:中国是一个地域非常广阔的国家,自然条件、人口分布千差万别,经济发展也不平衡。目前中国的固定电话总数和移动电话总数均达到了世界第一。但是,我们也要看到中国仍有10.7%左右的人口得不到基本的语音服务,甚至在经济发达的东部地区,也没有实现全部行政村“村村通电话”。电信是发展经济的强大推动力,实行电信普遍服务,是世界各国缩小信息贫富差距进而缩小贫富差距的主要手段。

  在中国西部和西南部,由于地广人稀,地貌复杂。要实现电信的普遍服务,需要成本低廉和广域覆盖。特别是随着GSM移动通信的发展和大规模应用,其系统价格和终端价格均在大幅度下降。采用GSM或CDMA系统建网成本甚至低于有线电话建网成本,而且GSM或CDMA建网容易,使用方便、灵活,升级也比较容易,升级后能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

  新浪科技:在地区平衡发展上,中国与国外有多大差距?

  马志鸿:我是去过很多国家,中国和亚洲和很多世界上其他国家相比都独具特色,这体现在几个方面:一个是中国市场之大是其他市场不能比的,另外中国市场的发展速度之快也是其他市场不能及的。我说这个市场不只是指移动通信,也包括固定通信各个方面都发展迅速。另外中国市场的复杂程度,包括监管机制、运营商,另外还有中国崛起的一批本地厂商,他们在全球市场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所有这一切都使在现在这个通信市场工作是非常令人激动的事情。

  相比较而言,一些发达国家的电信行业在消除地区间差异性、保持地区平衡发展方面走在了前面。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电信市场地区发展特点仍然是东部强、西部快、中部地区正在迅速崛起。东部地区的综合实力在全行业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而许多中西部省份的平均增长速度居于行业发展的前列。中国电信市场地区发展的差异性是由中国的经济发展状况决定的。近年来,中国政府提出了“开发西部和发展西部”号召,目的就是为了加快西部开发,缩小地区差异。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