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 > 正文

国际金融报:新浪反击 一场迟到的表演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07:10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高剑巍

  新浪“反击”了,笔者之所以加上引号,实在是这个反击除了平添一些热闹之外,几乎没有太大的意义,称其为一场迟到的表演秀更为合适。

  看新浪的“毒丸计划”,有一个时间和几个数字是不能被忽视的,首先是3月7日登
记在册的股东在新浪的股票被其他投资者收购10%及以上,或者盛大继续及其关联方收购超过0.5%新浪股票时才有权动用股东购股权。今天是2月24日,到3月7日还有11天,这11天还会发生什么?

  回过头看,新浪管理层应该明白,盛大以目前持有的19.5%的股票已经能够发起股东大会并有望进入董事会,进而重组管理团队,在盛大股票一股独大的现实状况下,除非盛大希望拥有超过50%的新浪股票,从而进行并购行为,否则盛大实无继续在公开市场收购新浪股票的必要;另一个角度看,新浪的“毒丸计划”事实上已经默认了盛大此前收购的成功。

  盛大宣布收购新浪,新浪当天股票涨幅10%,新浪宣布“毒丸计划”,股票又涨11%,这其中是谁在受益?这个答案显然难以马上得知,但盛大并不会是受伤害者。从表面看,股价上涨令盛大收购成本继续扩大,但如上面笔者分析,盛大已经无继续收购必要,此外如果盛大执意要将并购进行到底的话,也面临一个现金不足的状况。

  现在业界讨论的是盛大进入新浪后,两个公司的管理与经营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但对一些在资本市场长袖挥舞的“大佬”来说,这可能只是一场暗流涌动的资本游戏。

  昨日路透社发布新浪第二大股东四通控股抛售新浪股票套现的新闻,四通集团董事长、新浪联席董事长段永基当即通过互联网否认此事。

  但不止一位熟悉国内资本市场的人士认为,此次陈天桥是在出手救助段永基及其四通集团,甚至可能还涉及中关村科技等公司。言下之意,陈天桥和段永基在作秀。

  更有知情人士透露,尽管盛大被称为陈天桥的“家族企业”,但从盛大第一笔500万的游戏代理费开始,陈天桥就与中关村的某些资本“大佬”有了千丝万缕的联系。如果这一切是真,也许双赢的是盛大以及四通,或者还有新浪。

  一句话,高明的资本游戏永远不会在短期内有最真实的答案。

  尽管如此,我们依然希望现在大多数人看到的表面就是最真实的,而不是到某一天真相大白后再捶胸顿足。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