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第十五次互联网调查报告发布专题 > 正文

网民上网途径:用户上网方式(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18:44 新浪科技

  从CNNIC近几次的调查数据来看,在上网计算机方面,专线上网计算机数同上一次调查相比,半年增加48万台,和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05万台;拨号上网计算机数同上一次调查相比,半年增加43万台,和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95万台;其它方式上网计算机数同上一次调查相比,半年增加439万台,和去年同期相比增加771万台(如图3-8所示)。可见,在拨号上网计算机数保持主体但增长趋缓的同时,专线上网计算机数和其它方式上网计算机数呈现较快的增长状态,尤其是其它方式上网计算机数增长迅速。

网民上网途径:用户上网方式(2)

  图3-8 最近四次调查不同上网方式上网计算机数(万台)

  第十五次CNNIC调查结果显示,在上网用户数增长率方面,专线上网用户人数增长率为6.3%,同前两次调查的13.6%、7.9%相比,增长率有所降低;拨号上网用户人数增长率为1.6%,同前两次调查的9.2%、4.9%相比,增长率有所降低;ISDN上网用户人数增长率为6.7%,同前两次调查的12.7%、8.7%相比,增长率有所降低;宽带上网用户人数增长率为38.1%,同前两次调查的77.6%、78.7%相比,增长率有所降低。(如图3-9所示)。虽然不同方式上网用户人数增长程度不同,但从横向比较可以看出,专线上网用户人数的增长率、ISDN上网用户人数的增长率、宽带上网用户人数的增长率都高于拨号上网用户人数的增长率,并且宽带上网用户人数的增长速度最快。

网民上网途径:用户上网方式(2)

  图3-9最近三次调查不同方式上网用户数增长率

  第十五次CNNIC调查结果显示,在上网计算机增长率方面,专线上网计算机数增长率为7.4%,同前两次调查的15.5%、9.6%相比,增长率有所降低;拨号上网计算机数增长率为2.1%,同前两次调查的11.8%、7.8%相比,增长率有所降低;其它方式上网计算机数增长率为49.8%,通前两次调查的72.6%、60.5%相比,增长率有所降低,(如图3-10所示)。虽然不同方式上网计算机数增长程度不同,但从横向对比可以看出,其它方式上网计算机数的增长率和专线上网的计算机数增长率均高于拨号上网计算机数的增长率。

网民上网途径:用户上网方式(2)

  图3-10最近三次调查不同方式上网计算机数增长率

  通过对CNNIC最新统计数据的计算,可以看出,在上网计算机数中,拨号上网计算机数所占比例为51.4%,同上一次调查结果57.7%相比,半年内减少6.3个百分点,和去年同期调查结果63.0%相比,一年内减少11.6个百分点;专线上网计算机数所占比例为16.8%,同上一次调查结果18.2%相比,半年内减少1.4个百分点,和去年同期调查结果19.2%相比,一年内减2.4个百分点;其他方式上网计算机数所占比例为31.7%,同上一次调查结果24.3%相比,半年内增加7.4个百分比,和去年同期调查结果17.8%相比,一年内增加了13.9个百分点。可以看出,虽然目前拨号上网为上网计算机的主流方式,但是拨号上网计算机数所占比例却在逐渐减少,专线上网计算机数在最近三次调查中也出现减少趋势,而其他方式上网计算机数所占比例在逐渐增加。

网民上网途径:用户上网方式(2)

  图3-11最近四次调查不同方式上网计算机所占比例

  通过对上网用户数和上网计算机数的绝对数量、相对数量、增长率以及不同方式上网计算机数所占比例等数据的分析可以发现:在网民的上网方式中,虽然拨号方式一直占主流地位但增长趋势走缓,而专线、宽带等其它上网方式正逐渐被网民接受和使用,上网方式多元化的趋势日益明显。

  综上所述,网民上网的主要地点是家中,上网的首选设备是台式计算机,上网的主流方式是拨号上网。但是网民上网的场所正不断扩展,新的上网设备和上网方式正在逐渐被网民所接受和使用。可以预见,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互联网的进一步发展普及,网民的上网途径将不断扩展,人们将在多种场所、利用多种设备、通过多种方式,更方便地使用互联网。

[上一页]  [1]  [2]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