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全球变暖专题 > 正文

科学家大胆设想消除温室效应:冷却地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1日 10:01 国际先驱导报

  现在的夏天,人们已经习惯无休止地使用空调,而一些科学家主张干脆调节地球气温。他们建议直接对太阳辐射施加影响,以期减少温室效应,甚至希望调节地球的温度。

  这些的科学家之所以主张给地球降温,是因为:关于减少温室效应气体排放的《京都议定书》陷入了困境;很多发展中国家在加快经济发展速度;欧美国家拒绝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拒绝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下一个冰期在5万年内不会出现。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点点通天气a>
2000专家为您解答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科学家因此做出了种种大胆设想,很多想法简直让人匪夷所思。

  抛洒粉末模仿火山喷发

  去年冬天去世、享年95岁的美国物理学家爱德华·特勒去世以前曾有过设想——向空中抛洒铝和硫的粉末,以使天空变得灰暗。按照他的计算,向空中抛洒100万吨铝硫粉末可以使日照减少1%,从而抵消温室效应。人们不要认为提出如此令人瞠目结舌的主张的人是一个老糊涂。须知特勒是氢弹之父,直至去世以前一直被认为是美国最优秀的科学家之一。

  特勒提出的办法只不过是要模仿大规模的火山爆发。1991年,波及范围达数百万公里的皮纳图博火山灰使地球气温下降了0.4摄氏度,而且持续时间达好几个星期。但人们无法随意操纵火山,于是特勒设想:可以用飞行于13公里高空的飞机和部署于赤道上的美国海军大炮向空中抛洒火山灰。这样做需要的经费为每年不到10亿美元。但生物化学家们却给这种主张泼冷水,他们认为散布于空中的这些硫和铝的微粒很可能会严重干扰同温层。特勒还与人合作研究过其它使地球降温的方法:在轨道上部署5万面反射镜;发射一颗巨大的卫星于地球与太阳之间,以挡住部分太阳辐射。

  在地日之间放置滤光镜

  除了特勒以外,另外还有许多科学家也在苦苦思索,希望能找到奇妙的办法给地球降温。美国物理学家洛厄尔·伍德有一个同特勒的设想一样离奇的计划:在地球和太阳之间万有引力互相抵消处(即拉格朗日点)安装一面直径为2000公里的半透明镜子。他认为,这面巨大的滤光镜不但能减少温室效应,而且能充当地球的空调器:改变滤光镜的倾斜度,以增加或减少透过它的太阳辐射量。但谁来支付超过1000亿美元的巨额费用呢?此外,这面滤光镜不但会破坏同温层,而且还有可能妨碍紫外线的通过(紫外线具有清理太空的功效)。

  还有科学家从加强地球对太阳辐射的反射率的角度探索给地球降温:将数以十亿计的白色聚苯乙烯高尔夫球投向海洋;将地球上的所有房屋的房顶都涂成白色;美国的一位科学家提出了一项更具有诗意的方案,将数千平方公里的阴云“染白”。通过向阴云中喷洒一些微粒,使微小的雨滴数至少增加10%。这样,由于光学作用,层积云就会被照亮变白,就会反射更多的太阳光。

  海里投铁消除二氧化碳

  这些方案使多数气象学家感到恐惧,因为他们深知,气候的机制十分脆弱,些微沙粒就能使它陷入混乱。法国国际气候专家让·朱泽尔直言不讳地批评说:“这些方案是愚蠢和危险的,它们会使一个已经难以控制的问题变得更加危险。”他还谴责说,美国人支持这些狂热的方案是为了不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

  不过,有专家称虽然不应试图把地球变成一个恒温器,但采取一些重大的行动还是值得考虑的。例如,可以设法把二氧化碳深埋于海底或地下。所有的二氧化碳主要排放者(热电站、水泥厂、钢铁厂……)都有责任减少直至消除二氧化碳的排放。但减少和消除二氧化碳排放也是很费钱的。所以,世界上许多实验室正在研究比较有效而省钱的方法。

  含水层、煤矿井、封闭的岩洞、海洋……都可以成为埋藏二氧化碳的场所。如果先将二氧化碳液化以后再将其埋入相应的场所,则更可以增加二氧化碳埋藏量。科学家们还考虑到了通过刺激浮游植物群落的光合作用以吸收二氧化碳。数年前,海洋学家们发现南太平洋几乎没有浮游生物,那里缺铁。于是,加利福尼亚生物学家约翰·马丁建议向海洋里投放铁,以刺激浮游生物的光合作用。美国人和澳大利亚人已进行了4次试验,结果,海洋里的藻类增加了很多。美国人迈克·马克尔斯甚至创办了一家促进海洋浮游生物生长的公司。他声称要向海洋里投放25万吨铁粉,并说此举可使美国埋藏掉自己排放的全部二氧化碳。

  给地球降温,埋藏二氧化碳……总之,各国政府最终必须下决心行动起来。否则,有朝一日,地球就很可能会变成一个类似于压力锅的东西。(谭发瑜)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